Article

滙豐控股(0005)前執行董事及前滙豐銀行亞太區主席鄭海泉於8月28日辭世,終年74歲。鄭海泉是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首位華人執行董事,以及該公司首位華人主席,行政長官李家超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發聲明表示哀悼,形容他是傑出銀行家,多年來推動本港銀行業穩健發展,對金融市場作出寶貴貢獻。

1948年,鄭海泉在香港出生,他先後入讀九龍總商會英文中學及九龍工業學校,1970年預科畢業後,考入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經濟學系,其後再赴新西蘭奧克蘭大學修讀經濟學哲學碩士學位。1978年,鄭海泉加入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集團財務部,仕途一直平步青雲,1995年他獲委任為滙控集團總經理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執行董事,是首位華人出任該職位。

鄭海泉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經濟學系,並活躍於學生組織。(香港中文大學官網)
鄭海泉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經濟學系,並活躍於學生組織。(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官網)

鄭海泉對中港科技交流亦貢獻良多,根據《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中提到,1997年香港回歸後,特區政府著手制定長期科技發展政策,並與內地建立常置合作機制。1998年3月,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成立由學者、工商界和政府官員組成的「創新科技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包括香港興業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查懋聲、高科橋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高錕,以及當時任職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執行董事的鄭海泉,同年成立了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其後促成2004年展開的「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1998年,鄭海泉同時獲調任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亦提到,2006年11月11日,國務院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對外資銀行在內地註冊成立法人銀行,實行與內地銀行相同的監管標準。2007年3月20日,中國銀監會批准滙豐銀行(中國)、渣打銀行(中國)、花旗銀行(中國)及東亞銀行(中國)開業,是首批由香港銀行註冊成立的法人銀行,時任滙豐銀行(中國)董事長的正是鄭海泉,同年4月,上述四間銀行在上海開業。當時滙豐銀行(中國)的註冊資本達80億元人民幣,是四間法人銀行中,註冊資本最多的其中兩間銀行機構,可見鄭在推動滙豐銀行進入內地市場上不遺餘力。

2007年12月13日,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主席鄭海泉(左)出席湖北隨州曾都滙豐村鎮銀行開業典禮。(圖片來源:新華社提供)
2007年12月13日,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主席鄭海泉(左)出席湖北隨州曾都滙豐村鎮銀行開業典禮。(圖片來源:新華社提供)

此外,根據《香港志 ‧ 總述 大事記》記載,2004年,滙豐銀行宣布鄭海泉翌年起出任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主席,成為滙控集團創立139年來,首位華人擔任這個職務,他同時出任滙控集團常務總監,2008年再成為滙控執行董事,到2011年位至亞太區主席退休。

鄭海泉是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首位華人執行董事,以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首位華人主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鄭海泉是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首位華人執行董事,以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首位華人主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鄭海泉生前更身兼多份公職,1989年至1991年他借調至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1991年10月至1995年7月期間,他被時任港督彭定康委任為行政局議員。2009年7月他獲委任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2009年至2015年,香港中文大學委任鄭海泉為校董會主席。根據中大網頁指,鄭海泉是該校學生會第二屆副會長,更是第一名出任校董會主席的校友。

2005年,中大向鄭海泉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時,在讚辭中形容他是學生組織活躍分子,並讚揚他儘管與校內教授的觀點時有不同,但彼此關係密切,互相尊重。讚辭又指鄭海泉在恒生銀行服務期間,令他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帶領銀行渡過經濟低谷,而沒有任何一名員工需被辭退。

 

 

 

上載日期: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