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明萬曆年間 香港劃入新安縣並入志

香港地域自秦朝至明朝,曾先後隸屬不同的縣管轄,包括番禺縣、博羅縣、寶安縣、東莞縣和新安縣。歷史上與香港有關的地方志有《粵大記》、《廣州府志》、《廣東通志》、《東莞縣志》等。「香港」這名稱,最早是出現在明代郭棐《粵大記》一書所附的《廣東沿海圖》上。
 

明朝書籍《粵大記》所載《廣東沿海圖》中標示出香港的地名。
明朝書籍《粵大記》所載《廣東沿海圖》中標示出香港的地名。


至明朝萬曆元年(1573年),隨着人口增加,沿海一帶海盜不時出沒,為了方便管治,從東莞縣劃出新縣——新安縣(含「革故鼎新,去危為安」之意),地理範圍大約就是今日香港與深圳。

其後當地政府着手編纂地方志,香港自此在地方志中開始有較詳盡的記載。
 

明清多次修補 嘉慶版《新安縣志》詳述香港

萬曆十四年(1586年)《新安縣志》第一次纂修完成,至民國初年經過多次重修增補,可惜目前存世的僅餘兩個版本,分別是康熙版(1688年)及嘉慶版(1819年)。

康熙版《新安縣志》約9萬字,包括輿圖、天文、地理、職官、宮室、田賦、典禮、兵刑、選舉、人物、防省、藝文、雜志等13卷。然而,因成書於清初復界之後,當時新安縣人丁稀少,內容未算完全齊備。

其後嘉慶版的《新安縣志》由知縣舒懋官主修,合共近15萬字,按內容分成13個部分,總共24卷,內容包括各種基本資料如人口、氣候、山川、物產、官府架構、官員名字、基建、政策、防務、官員政績、科舉、名勝古蹟以及奏摺、詩詞等,並附有列明縣界的地圖。
 

嘉慶新安縣志中的新安縣版圖
嘉慶《新安縣志》中的新安縣版圖(今香港西部及深圳西南部一帶)。

 

 

上載日期: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