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香港,2023年1月20日】聯合出版集團日前公布「2022年度好書」評選結果,香港地方志中心旗下書籍 ——《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英文版及《回歸.情義25載》普及本雙雙奪得本年度「好書特別獎」。過去三年,《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及《總述 大事記》中文版已屢獲殊榮,分別獲得該出版集團頒發之「2020年度好書」及「2021年度好書」,以及多項圖書出版業界知名獎項,包括「香港出版雙年獎」及「香港書獎」等。

聯合出版集團每年均會選出十種「年度好書」,並設立「年度好書特別獎」,以檢閱及總結過去一年旗下不同類型的出版物。該集團每年的出版物近二千種,獲獎書籍均在出版質素、文化影響力及資源內容特有性等各方面有出類拔萃之處。該集團強調:「獲獎好書既有着『因時而作』的特點,亦充分突顯香港重要的文化與歷史資源,以及反映本地的出版及閱讀趨勢。」

香港地方志中心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表示:「香港地方志中心旗下書籍再獲殊榮實在令人鼓舞,是對中心的修志工作及團隊的肯定和鼓勵。這兩本書有助公眾正確認識國家和香港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發揮講好國家和香港故事的作用。」

去年7月出版的《總述 大事記》英文版是《香港志》的首冊,開啟了中國歷來最大型、最全面的地方志翻譯工程,也是香港歷史的總述,記錄了香港七千年來共6,500多條大事,出版以來在海內外產生極大迴響。《回歸.情義25載》以「情義」作為切入點,精選25篇撼動人心的故事以及近200張珍貴歷史相片,呈現內地和香港血濃於水、守望相助、互利共榮的情義。團結香港基金與轄下機構香港地方志中心更向全港約千所中小學校圖書館送贈此書,將回歸情義送進校園,豐富和充實國民教育的內容。

香港地方志中心計劃於今年第四季出版《香港志》自然部類五卷四冊,涵蓋《建置與地區概況》、《人口》、《自然環境》、《自然資源與生態》及《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

《總述 大事記》英文版及《回歸.情義25載》已於聯合出版集團轄下全線門市(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及商務印書館)及一本 My Book One 網上書店發售,市民亦可在香港地方志中心網站免費閱覽已出版的《香港志》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