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地方志,是中國,以至整個東亞漢文化圈的悠久傳統。其主要目的是記錄地方的歷史沿革、風土人情、山川文物,傳統而言,有「資政、存史、教化」三個主要功能。

在中國,早於春秋、戰國時代,《周禮》即有「掌道方志以詔觀事」的說法。約於東漢成書的《越絕書》,則被認為是方志之開端。唐代的《元和郡縣圖志》,進一步確立了方志編纂的體例。古代中國實施任官迴避制度,地方官員作為異鄉人,對地方情形較為陌生。地方志作為「一地之全書」,有助地方官了解一地之風物、民俗、人口、形勝和歷史。

地方志的編纂傳統,除了在中國,也透過東亞各地域的文化交流,作為漢文化的一環而在朝鮮、日本、越南、琉球等地生根發芽。古代朝鮮的《東國輿地勝覽》、日本的《風土記》、越南的《安南志略》、琉球的《南島志》,皆是研究當地歷史人文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獻。

而與香港相關的地方志,歷代則有《東莞縣志》、《新安縣志》、《廣東通志》等。至於以香港為主體的地方志,則以由香港地方志中心現正進行編纂、2020年12月28日出版第一冊《總述  大事記》的《香港志》為有史以來的第一本。
 

香港地方志中心編纂的《香港志》第一冊《總述  大事記》於2020年12月28日歷史性出版。
香港地方志中心編纂的《香港志》第一冊《總述  大事記》於2020年12月28日歷史性出版。


康熙《新安縣志》記載,新安縣民「士勵學術而謹仕進,其彈冠膺職者,代多賢聲焉。民多農桑而後商賈,凡各市貿易,係異邑人」。1840年的鴉片戰爭將新安縣一分為二,香港也從此與新安縣的其餘部分踏上了截然不同的歷史軌跡,風俗也漸漸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看來,不免令人感嘆滄海桑田。

在歷史長河裏,地方志已經深植在我們的文化之中。地方志使我們與這個地方的過去緊密相連。而如今,我們也將以《香港志》連接未來。值此初春之際,謹以拙詩一首寄意:

倚窗磨墨風清涼 水仙開後遍室香
順逆何妨書卷路 精筆修養道且長

 

 

作者:蔡兆浚(編輯)
上載日期:2021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