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2020年12月28日,香港】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舉行《香港志》首冊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並以視像會議方式直播,與持分者,包括學界、商界和政界人士一同見證本港有史以來首部地方志——第一冊《總述 大事記》的正式出版。 
 
團結香港基金於2019年8月成立非政府、非牟利機構「香港地方志中心」,以「團結牽頭、政府支持、社會參與、學者編纂」的民間修志方式,於9月正式啟動編修首部《香港志》的浩瀚工程。 

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團結香港基金總裁、理事會常務秘書長鄭李錦芬女士;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總述 大事記》主編丁新豹教授、劉智鵬教授及中心總裁林乃仁先生,分別在記者會上分享中心使命、願景及編纂運作等細節。

中心理事會主席董建華先生、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先生亦錄製短片,分享對《香港志》的祝福及期望,並於記者會上播出。

中心於記者會後,隨即舉行首冊《香港志》上架儀式,見證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總述 大事記》將於2021年1月4日開始在聯合出版集團轄下書店作公開發售;而電子書亦會上載於中心網站(https://hkchronicles.org.hk),供巿民免費閱覽。

 

八載修志 跨越七千年

按中心的編纂和出版計劃,《香港志》記述範圍,將上溯公元前5,000年新石器時代的先民活動,下至2017年7月1日第五屆特區政府的成立,橫跨七千年的歷史變遷。在資料劃分方面,整部《香港志》將設有十個部類,涵蓋自然、經濟、文化、社會、政治、人物等,綜合為66卷篇目,近300個單元,約2,500萬字,共42冊分階段出版,預計2027年全部完成。 

《總述 大事記》是整部《香港志》的開篇,內容分為五個單元,記錄自上古至2017年間,從自然到社會,從歷史到現狀,共6,500多條大事。

 

尋根承傳  意義崇高 

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悠久而獨特的文化傳統,已有二千多年歷史;然而香港一直未有專屬地方志書,自清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新安縣志》後,香港之名更未有再被提及。《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正是第一部正式以香港冠名的地方志。 

董建華先生形容,《香港志》的歷史性出版,象徵著經歷200年風雨滄桑之後,香港終於回歸中華民族的修志傳統;《香港志》準確、客觀、系統、全面記錄香港7,000年的社會風貌、時代變遷,具有非常崇高的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 

董建華先生亦指出,《香港志》記載的是香港人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的動人故事,並體現了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脈;香港學者存真求實、嚴謹細緻的學術精神,以及香港各界踴躍參與、眾志成城的民間力量。他深信,透過細心閱讀《香港志》,深入認識香港的前世今生,一定能夠啟發香港人同舟共濟,合力為香港未來譜寫更輝煌的新篇章。

 

眾志成城  任重道遠 

陳智思在致辭時強調,《香港志》是一項集結全港力量、凝聚各界心血的共同結晶,並代表香港地方志中心感謝特區政府對《香港志》三方面的支持,包括協助《香港志》爭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同時責成政策局及部門全力提供資料文獻;並尊重《香港志》全權的編輯自主。他亦衷心多謝社會各界對《香港志》的慷慨資助,以及編審委員會對編修工作的嚴謹督導及把關。

陳智思先生表示:「修志工程長路漫漫,首冊出版只是一個開始,中心定當秉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完成整部《香港志》的浩瀚工程。」  

 

學術領導  編輯自主 

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啟動編撰地方志的時候,中心一方面參考內地的規範,吸取各地修志經驗,並根據香港的具體情況,採取最適合香港的修志模式及編寫特色。

李焯芬教授表示,編修過程中,《香港志》堅守「以史為據.述而不論」的原則,並廣泛徵詢社會權威機構和各領域專家的意見,以確保內容質素及認受性。中心亦制定了嚴格的審閱流程,所有《香港志》的內容,都必須經過「蒐、撰、編、統、審、核、定」七項程序,再通過責任編輯「內審」,專家「外審」認證審閱,才交由編審委員會批核定稿,並呈請理事會通過,付梓出版。

李教授指出,中心具有全權的編輯自主,任何經修訂的內容,都必須通過上述多重審閱程序;絕對不會因為個別機構或人士的意見而修改內容。 

配合《總述 大事記》出版,中心會將資料活化,組織講座、巡迴展覽等活動,並利用中心網站及社交媒體,以富有趣味的故事及文章,發揮地方志育人功能,推動社會大眾正確認識香港歷史軌跡。

 

按此閱讀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香港地方志中心理事會常務秘書長鄭李錦芬女士致引辭

按此閱讀 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歡迎辭

按此閱讀 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先生講辭

 

 

 

 

 

 

 

 

 

 

photo1
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右三)、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左三)、團結香港基金總裁、理事會常務秘書長鄭李錦芬女士(左一)、《總述 大事記》主編丁新豹教授(右二)、劉智鵬教授(左二)及中心總裁林乃仁先生(右一)一起主持《香港志》首冊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

 

photo2
陳智思先生(右四)及李焯芬教授(中)連同眾嘉賓一起主持《香港志》首冊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象徵本港有史以來首部地方志正式出版。

 

photo3
陳智思先生表示,《香港志》是一項集結全港力量、凝聚各界心血的共同結晶。

 

photo4
李焯芬教授表示,《香港志》堅守「以史為據  述而不論」的原則,並廣泛徵詢社會權威機構和各領域專家的意見,以確保內容質素及認受性。

 

photo5
董建華先生表示,《香港志》的歷史性出版,象徵著香港終於回歸中華民族的修志傳統,具有崇高的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

 

photo6
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先生表示,希望香港同胞利用志書這一優秀中華傳統文化載體,實現香港經濟社會的新發展和新突破。

 

photo7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表示,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傳統,既有系統地承傳了過往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亦都為未來的新一代提供重要的發展基礎。

 

photo8
 陳智思先生(右四)及李焯芬教授(左五)主持《香港志》首冊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