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已於本月10日開幕,展期至同月19日,為期10天,是新冠疫情三年來首次復辦實體花卉展覽。今年花卉展續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參與花展的機構共225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希望透過花卉展覽推廣園藝及綠化意識,亦在會場設有特色主題園景,加上設計風格迥異的18區園圃,吸引大量花迷入場參觀及「打卡」。

闊別3年,康文署今年復辦香港花卉展覽 。
闊別3年,康文署今年復辦香港花卉展覽 。

《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1987年3月14日,區域市政局及市政局合辦的首屆香港花卉展覽於沙田中央公園舉行。此後香港花卉展覽每年在維園及沙田中央公園輪流舉辦,至2000年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解散後,改由康文署每年在維園舉辦。早於1934年,香港園藝會亦已舉行春季花卉展覽會,可見花卉展在香港歷史悠久。每年花卉展覽都有不同的主題花,例如1992年是「萱草」、1997年是兜蘭、2000年是洋鳳仙、2007年是洋葵、2012年是風信子。

早於1934年,香港園藝會亦已舉行春季花卉展覽會。(圖片來源:《天光報》)
早於1934年,香港園藝會亦已舉行春季花卉展覽會。(圖片來源:《天光報》)

今年花卉展覽的主題花為綻放時絢麗多姿、色彩鮮艷奪目的繡球花(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與1988年的主題花相同,康文署為配合宣傳,早於各區公園種植繡球花,近月鮮花綻放,吸引遊人行注目禮。繡球花原生於中國和日本,又稱洋繡球、八仙花或紫陽花,屬於繡球花科落葉灌木,葉片先端短漸尖,邊緣基部以外具粗鋸齒,表面具光澤,花球直徑可達20厘米,品種多達數十種。繡球花花形多變,常見的有蕾絲形、球形及錐形,還有單瓣及重瓣,顯得精緻嬌美。繡球花的花期較長,一般於春、夏兩季開花,花語是友愛及團聚,康文署表示,花語非常適合用來形容疫情後的香港。

今年花卉展覽的主題花為繡球花。
今年花卉展覽的主題花為繡球花。

繡球花碩大亮麗,適合在庭院廣泛栽種,也可以盆栽種植,小花密布聚合成球狀,更常用於婚禮及新娘手握的繡球。根據政府新聞處資料指,種植繡球花時,須留意採用的土壤,因為花的顏色會受土壤的酸鹼度影響,如屬酸性土壤,花色會偏藍;若屬於鹼性土壤,則會開出粉紅色的花。常見的繡球花有紫色、藍色、粉紅色、紫紅色、白色及青色。會場置有繡球花花牆、花圃及庭園,洋溢浪漫氛圍,供入場人士「打卡」之用。現場更設有特色繡球花及食用植物花園,令人大開眼界。

常見的繡球花有紫色、藍色、粉紅色、紫紅色、白色及青色。
常見的繡球花有紫色、藍色、粉紅色、紫紅色、白色及青色。

除了繡球花,今年的花卉展覽亦有其他受歡迎的品種,並設計成不同的園景擺設,例如鬱金香花海及毛地黃花海,均是拍照的熱點。花卉展的主要園景擺設以「春、夏、秋、冬」四季景致的花卉植物造景,18區園圃設計多元化,有中式、西式、日式、泰式甚至北非設計,也有以童趣為概念的園景,美不勝收。市民可在18區園圃中選出「至Like園圃」,在會場內透過二維碼或於網上投票,選出心儀的園圃設計。

18區園圃設計多元化,有西式設計。
18區園圃設計多元化,有西式設計。
18區園圃也有日式設計。
18區園圃也有日式設計。
部分園圃設計富有童趣。
部分園圃設計富有童趣。

花卉展場更有來自本地、內地及海外機構悉心栽培的盆栽、造型優美的花藝擺設及色彩繽紛的園林造景,並設有售賣花卉及園藝產品的銷售攤位,加上每晚有兩場燈光音樂匯演上演,展現出與白天不一樣的花樣美態,適合一家大小到場共聚天倫。

 

 

 

上載日期: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