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遠方傳喜訊,苦渴遇甘泉」,在中環郵政總局的一樓東翼牆上,刻着這句出自聖經箴言25章25節的木匾,正好也標誌着香港郵政180年的服務宗旨。

1841年11月,香港首間郵政局正式落成,名叫「驛務總署」。180年以來,隨着商貿發展及社會變遷,香港郵政總局經歷四度遷移重置。今個月初,有地產商以破紀錄的508億投得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現有郵政總局將會重置。早在2017年,政府已宣布郵政總局會遷至九龍灣宏展街,位於現時中央郵件中心側,項目正在興建中,象徵着郵政總局即將迎接第5代。

【第1代郵政總局】

1841年11月,香港首間郵政局正式落成,名叫「驛務總署」。根據地政處早期的圖則,這所郵政局位於花園道口,即現時聖約翰大教堂附近,或大家所稱的「政府山」,當時總局面積較為細小。

1841年11月,香港首間郵政局正式落成,名叫「驛務總署」

 

【第2代郵政總局】

數年後即1846年,第2代郵政總局正式啟用,選址為皇后大道與畢打街交界的前總登記官署大樓,即今會德豐大廈。
 

【第3代郵政總局】

因應當時郵政及商貿不斷發展,第3代郵政總局於1911年於現今環球大廈位置啟用,正門面向畢打街,當時干諾道臨海,所有經海路運送的郵件,都會在總局干諾道一側裝卸。

第3代郵政總局於1911年於現今環球大廈位置啟用

 

【第4代郵政總局】

第4代郵政總局的選址討論與興建,經歷了長達十數年時間,最終在1976年啟用,新大樓位於中環康樂廣場,設計採用現代主義建築風格,與大會堂、美利大廈相似。大樓內更設有揀信中心和派遞局,是一所綜合型的郵務設施。 

第4代郵政總局的選址討論與興建,經歷了長達十數年時間,最終在1976年啟用,新大樓位於中環康樂廣場,設計採用現代主義建築風格


四代郵局皆選址維港海旁,全因為以前郵件倚賴船運送往目的地,而每次搬遷,正好反映當時填海後的海岸線變化。

除郵政總局之外,當然少不了郵票、還有更重要的派送服務,繼續與大家分享香港郵政歷史!
 

【首次發行郵票】

1862年,香港發行首批通用郵票,郵票印有維多利亞女皇頭像及中英文「香港」字眼等文字,面額由二仙至九毫六仙不等。

首次發行郵票 首枚紀念郵票

 

【首枚紀念郵票】

1891年,踏入香港開埠五十週年,郵政署發行一套限售五萬枚的紀念郵票,面額為二仙。這套郵票設計上與一般通用郵票分別不大,但就在郵票上加印“1841 Hong Kong Jubilee 1891”的字樣。
 

【首次空郵運送】

郵政服務開設初期,主要以海、陸路運送,直至1932年11月4日,首次試驗性質的空郵運送服務成功進行,途中先將郵件空運法國馬賽,再以平郵轉往英國倫敦。1936年,帝國航空公司(Imperial Airways,即英國航空前身)開辦定期的空郵運送服務。
 

【最古老郵政局】

郵政總局經過多次拆卸、搬遷重建,1937年落成的赤柱郵政局成爲現存最古老又依然運作的郵政局。赤柱郵局至今有84年歷史,屬二級歷史建築,附有現時唯一英皇佐治六世標記的入牆式鑄鐵郵箱,及嵌有英皇「GR」徽章的原裝窗花,屋頂結構是原有的木製橫樑。

最古老郵政局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郵政、UWM Libraries

上載日期: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