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市民會到銀行兌換新鈔。看着手上簇新的鈔票,大家有留意它們的設計嗎?香港銀行鈔票的設計經歷了一個從簡單到精細、香港元素愈益豐富的過程。

香港最早的鈔票由東藩匯理銀行於1846年發行。迄十九世紀末,香港先後有七間銀行發行鈔票。當時鈔票的設計較簡單,通常只印上發鈔銀行的紋章。

1866年東藩匯理銀行五元鈔票,設計元素只得銀行紋章。 (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1866年東藩匯理銀行五元鈔票,設計元素只得銀行紋章。 (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踏入二十世紀,隨着印刷技術發展,鈔票設計愈益精細。二戰前,鈔票圖案多為中國風景和華人生活,或西方神話角色和具象徵意義的人物,例如羅馬神話的通訊之神墨丘利、象徵英國的不列顛尼亞女神,但香港元素已初見端倪,例如滙豐銀行1909年發行的十元鈔票和五百元鈔票分別印上中環海旁和香港植物公園(今香港動植物公園),渣打銀行1934年發行的一百元鈔票印上皇后像廣場和最高法院大樓(今終審法院大樓)。

1912年有利銀行發行的五元鈔票,正面圖案為蘇州名勝虎丘,背面圖案為羅馬神話的通訊之神墨丘利。(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1912年有利銀行發行的五元鈔票,正面圖案為蘇州名勝虎丘,背面圖案為羅馬神話的通訊之神墨丘利。(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1909年滙豐銀行發行的十元鈔票(左),左方圖案是中環海旁;五百元鈔票(右),右方圖案為香港植物公園。(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1909年滙豐銀行發行的十元鈔票(左),左方圖案是中環海旁;五百元鈔票(右),右方圖案為香港植物公園。(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1934年渣打銀行發行的一百元鈔票,背面印上皇后像廣場及最高法院大樓。(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1934年渣打銀行發行的一百元鈔票,背面印上皇后像廣場及最高法院大樓。(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二戰後,鈔票的香港元素增加,主題趨向多元化,包含香港的地標、自然風景、節慶活動、生態、文化等。香港芸芸景色之中,維多利亞港可謂最能代表香港,戰後鈔票圖案多次取材自維港及兩岸的標誌性建築。渣打銀行於1959年發行新款一百元鈔票,背面便印上中環海旁,至1970年代又發行印有海運大廈的十元及一百元鈔票和印上香港大會堂的五十元鈔票,到2003年再推出以百多年來維港景色的變化為設計主題的鈔票。滙豐銀行於1986年首次發行二十元鈔票,鈔票圖案便是以維港及香港島為背景的前九廣鐵路鐘樓,至1993年發行的二十元鈔票則改由維港海面望向尖沙咀,尖沙咀天星碼頭、前九廣鐵路鐘樓和香港文化中心映入眼簾。有利銀行於1974年最後一次發鈔,當年發行的一百元鈔票便以鳥瞰維港兩岸為圖案。中國銀行於1994年開始發鈔,推出的五款面額鈔票中有四款圖案與維港兩岸相關,包括:二十元鈔票的中環和灣仔商業樓群,五十元鈔票的紅磡海底隧道,一百元鈔票的尖沙咀,一千元鈔票的山頂眺望維港兩岸圖。香港回歸祖國後,維港及岸邊建築仍是鈔票圖案的常客,滙豐銀行和中銀香港便不約而同於2003年發行的一千元鈔票使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為圖案,中銀香港亦於同系列的五十元鈔票使用尖沙咀天星碼頭、前九廣鐵路鐘樓和香港文化中心為圖案。2010年,中銀香港再次使用維港作為新一千元鈔票的圖案。

1959年渣打銀行一百元鈔票,背面圖案是中環海旁(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1959年渣打銀行一百元鈔票,背面圖案是中環海旁(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1970年代渣打銀行發行印有海運大廈的十元及一百元鈔票和印上香港大會堂的五十元鈔票(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1970年代渣打銀行發行印有海運大廈的十元及一百元鈔票和印上香港大會堂的五十元鈔票(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滙豐銀行二十元鈔票1986年(左)印有以港島為背景的前九廣鐵路鐘樓;1993年(右)印有從維港海面望向尖沙咀的景象。(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滙豐銀行二十元鈔票1986年(左)印有以港島為背景的前九廣鐵路鐘樓;1993年(右)印有從維港海面望向尖沙咀的景象。(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有利銀行於1974年最後一次發鈔,一百元鈔票以鳥瞰維港兩岸為圖案。(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有利銀行於1974年最後一次發鈔,一百元鈔票以鳥瞰維港兩岸為圖案。(圖片來源:香港記憶
2003系列香港鈔票。(圖片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系列香港鈔票。(圖片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除了維港,香港還有不少自然風景,中銀香港的2010系列鈔票便以此為題,涵蓋了淺水灣、東平洲、獅子山和萬宜水庫。自然風景以外,節慶活動亦能反映香港特色,滙豐銀行的2010系列鈔票以此為題,描繪了港人慶祝中秋節、元宵節、回歸紀念日、農曆新年和端午節的情況,配以中國傳統書法和寓意吉祥的圖案。

2010系列香港鈔票。(圖片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系列香港鈔票。(圖片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最新系列的鈔票在2018年推出,三家發鈔銀行首次統一五種面額背面的設計主題,涵蓋香港金融、地理、生態、文化和社會的特色。一千元鈔票的主題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渣打銀行鈔票選用了中環海濱為主視覺元素,滙豐銀行鈔票則展示廣角境下的中環商業區,中銀香港鈔票則以兩個以數字0、1及地球組成的人腦來表示香港持續創新金融科技和具備國際視野,也展現香港金融市場運作不息的特點。五百元鈔票的主題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三間銀行都選用了世界地質公園內的六角形岩柱為鈔票圖案。一百元鈔票以「粵劇」為主題,三間銀行都選用了粵劇演員為主角。五十元鈔票的圖案是「本港棲息的蝴蝶」,渣打銀行鈔票上的是廣泛分布於全港的藍點紫斑蝶;滙豐銀行鈔票上的是鳳蝶,是本港常見的蝴蝶;中銀香港鈔票上的寬帶青鳳蝶,主要分布於大埔和西貢。二十元鈔票以「點心和飲茶文化」為主題,渣打銀行與滙豐銀行鈔票都刻畫了港人一家茶聚、享用點心的場景,中銀香港鈔票則印上茶葉、茶壺、茶具和點心。

2018系列香港鈔票。(圖片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系列香港鈔票。(圖片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括而言,香港銀行的鈔票設計由最初只得銀行紋章,逐漸發展至印上香港地標和建築,最後涵蓋香港金融、文化、地理和生態特色,香港元素日益豐富和多元化,大家在農曆新年收到利是時,不妨仔細欣賞鈔票的設計。

 

 

 

上載日期: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