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飛行服務隊需要上天下海進行搜救,經常面對驚險場面,3名分別任職機長及工程師的隊員,親述入職30多年來遇過最深刻的工作經歷。

1991年8月13日,颱風「法雷德」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630公里,當時香港懸掛一號戒備訊號,翌日晚上改掛三號強風信號。雖然「法雷德」對香港內陸並沒有帶來嚴重影響,但在8月15日,一艘巴拿馬註冊的DB29鋪管船在香港東南65海浬的南海油田作業期間,因為遭受颱風引發的暴風雨吹襲而翻沉,船上195人全部墮海或被困船艙。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接報後,駐港皇家海軍即派出兩艘巡邏艦,聯同駐港皇家空軍及皇家香港輔助空軍(即飛行服務隊前身)派出的多架直升機展開拯救行動,事故造成16人喪生。

飛行服務隊高級飛機工程師蔡仲亮當年是一名剛入職的技術員,主要配合航線維修,他憶述「DB29」事件時仍歷歷在目。「那隻船其實頗遠,在惠州那邊,我在基地見到很多駐港皇家空軍及我們的直升機和定翼機,全飛出去協助搜救,當有飛機回航時,每架機都載著5至6個人,他們全身濕透。那時我們人手少,器材也少,但要不停地為自己部門和駐港皇家空軍的直升機加油,每個人都不停工作十多小時才能稍作休息,到翌日早上又再繼續出動」。高級機師機長(行動)梁敏超對事件也有印象,「當年我仍是一名學員,未有資格駕駛定翼機,只能擔任觀察員,協助搜索生還者」。根據1992年5月27日的立法局會議紀錄,在DB29翻沉救援行動中,輔助空軍直升機共救起了35名生還者,兩名輔助隊員在事件中參與拯救行動而獲頒女皇空軍優良服務獎狀。

飛行服務隊高級飛機工程師蔡仲亮難忘剛入行便遇上「DB29」事件。
飛行服務隊高級飛機工程師蔡仲亮難忘剛入行便遇上「DB29」事件。


直升機入雲層後壞雷達

高級訓練機長(直升機)陳家陶形容,在自己的飛行生涯中,有很多個晚上都是在直升機上度過,直至日出才完成工作。他分享近年一個難忘的搜救經驗。2022年7月2日,颱風「暹芭」來襲,一艘工程船在香港西南約160海浬不敵風浪斷開兩截,飛行服務隊派員協助內地部門搜救。他回想過程非常驚險,「我們的飛機飛過大嶼山後,天氣很差,搖晃得非常厲害,如沒有綁好安全帶,可以把人撞上飛機頂。愈接近事發位置,雲層便愈低,如果我們要看清楚海面,便要低飛,加上機上的雷達壞了,靠著定翼機的機師告訴他們現場環境狀況」。陳家陶指當時雨勢猛烈,機上成員隱約看到海面有「一支支很高的柱」。在事故中有份出動的梁敏超補充指,那些柱原來是風力發電的風車,「我們由1,000呎上空下降至800呎,起初以為是帆船,原來是約有100棟70層樓高的風車在海上,我們便立即爬升」。

高級訓練機長(直升機)陳家陶形容,在自己的飛行生涯中,有很多個晚上都是在直升機上度過,直至日出才完成工作。
高級訓練機長(直升機)陳家陶形容,在自己的飛行生涯中,有很多個晚上都是在直升機上度過,直至日出才完成工作。
當飛行服務隊員發現涉事工程船時,30名船員只剩下3名倖存者。(圖片來源:飛行服務隊提供)
當飛行服務隊員發現涉事工程船時,30名船員只剩下3名倖存者。(圖片來源:飛行服務隊提供)

當飛行服務隊成功找到涉事工程船時,慨嘆「起初報告有30人,但當刻看到只有3人」。陳家陶形容3人緊握船邊欄杆,稍一鬆手定必被巨浪吞噬,「船身已經斷開兩截,並傾斜超過45度,如他們跌入海中,我也不知道如何拯救他們」。幸好空勤人員果斷以救生纜降下,到船上拯救3名船員,「當時船上有很多障礙物,直升機需要在90海浬風速下,幾乎傾斜90度地飛行,非常驚險,幸好最後成功拯救3人上機」。3名倖存者透露,很多船員已被沖出海中,飛行服務隊在附近兜截半小時也無所獲,因燃油不足下決定回航。梁敏超指行動出動兩架次定翼機及五架次直升機,7日來不停搜索,後來亦只救回1人,相信其餘船員已全部罹難。他形容這是一個直升機與定翼機合作救人的例子,並慨嘆若遇上海難,生存的機率比「九死一生」更低。

高級機師(行動)梁敏超曾多次參與在南中國海水域的搜救行動。
高級機師(行動)梁敏超曾多次參與在南中國海水域的搜救行動。


【飛行服務隊知多啲】

  • 飛行服務隊現有的機隊及型號是什麼?
    飛行服務隊擁有共12架飛機,包括7架空中巴士直升機Airbus Helicopter H175及兩架Airbus Helicopter EC155;以及兩架龐巴迪挑戰者605定翼機及一架鑽石飛機工業集團DA42定翼機。
     
  • 飛行服務隊男女職員比例失衡?
    數目上反映航空業界男性佔多數,但近年比例有明顯改變。定翼機組現時共有12位機師,其中5位是女性;直升機組也有8位女機師;工程部則有5名女技術員及1名女工程師,女性比例比其他私營航空機構高。高級飛機工程師蔡仲亮笑言,「當年入職工程部,一個女同事都沒有」。
     
  • 工作範圍包括香港以外地方?
    飛行服務隊負責的範圍遠至700海浬,包括香港飛行情報區和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的負責範圍。除了為香港提供服務外,服務隊也應民航處和香港海事救援協調中心的要求協助執行任務。
     
  • 定翼機進入風眼搜集數據時是否非常驚險?
    飛行服務隊員「追風」是為了協助天文台收集更準確的數據,隊員會在安全情況下,空投探空儀進入大氣層,由空中3萬呎到墮入海中,共有約11分鐘時間,故只要在風場範圍內已可收集所需數據。高級機師(行動)梁敏超透露,有同事形容空投探空儀時,間中會經歷「如同在洗衣機內」的感覺,但大部分都是安全及穩定。
     
  • 召喚飛行服務隊拯救服務是否需要收費?
    飛行服務隊並不會收取任何費用,但若牽涉濫用服務,便會交由警方處理。
     
  • 飛行服務隊啟德分部與本部有什麼分別?
    目前本部會安排一架直升機於星期六、日到啟德分部提供緊急救援,因為假期比平日較多機會遇上山嶺意外,而啟德分部更接近市區,可盡快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救援服務。
     
  • 加入飛行服務隊有什麼條件?
    如希望加入飛行服務隊成為機師,陳家陶坦言對英文及數學的公開試成績要求較高,面試時也需要得知考生有服務別人的心;梁敏超則表示擔任機師對體能上沒有特別要求,但要通過視力測試,並且不能有色盲,「以前做機師不能有近視,現在只要在不戴眼鏡的情況下,在特定距離通過視力測試便可」。但他強調投考空勤主任便有體能要求,「因為他們要在惡劣環境下進行拯救,需應付體能考試」。至於工程部分為工程師及技術員,蔡仲亮指只需獲取機械工程或飛機維修文憑等相關學歷,便符合資格投考技術員,如欲擔任飛機工程師,則需要考取民航處維修執照後,具備至少5年經驗才符合投考資格。
    工程部分有工程師及技術員,投考資格各有不同。
    工程部分有工程師及技術員,投考資格各有不同。

     

 

 

上載日期: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