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近年,離島遊成為了香港市民的假日之選,恍如昔日趁墟一般,每逢假日,大澳、梅窩、南丫島等總是熙來攘往。不說不知,長洲早於清嘉慶年間已是香港「四大」墟市之一。

昔日長洲墟的風貌,商舖沿岸林立。
昔日長洲墟的風貌,商舖沿岸林立。(圖片來源:浪長洲 網站)

所謂墟市,乃鄉村地方之市集。一般墟市上有占卦算命地攤、地方戲劇、雜技及耍猴等民間藝術表演。兩旁店舖有中藥、雜貨、服飾及小食店等。作坊如織布、釀酒、編織、打鐵、榨油、豆腐等。副產品有蔬果、草、雞鴨鵝等。街尾有榕樹及土地廟、神廟、鄉公所等 。

長洲墟的商舖多經營糧食、柴薪、雜貨、粗鹽、海味等,其中尤以漁獲、漁船用品聞名。時至十九世紀末,墟市已有二百餘家商舖,相當墟冚。惟時代久遠,據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憶述,曾於長洲墟工作的商販早於六七十年代搬進長安街市,後來街市亦翻新成今天的長洲街市,搬至長安碼頭旁邊,故原來於墟市的商販早已少之又少。至今仍留下的,大概只有象徵着北墟界的大灣尾天后古廟,以及代表着南墟界的大石口天后宮。

長安街市
長安街市。(圖片來源:長洲鄉事委員會 網站)

縱使今天的長洲早已煥然一新,但昔日眾商舖所組織的會所,例如惠潮、潮洲、東莞、寶安會所等,仍沿着長洲碼頭而屹立。透過這些會所,我們猶見昔日墟市百花齊放的面貌,各方商戶雲集,卻能於長洲小島上落地生根、安居樂業。近年再度捲起之離島熱,彷彿讓長洲重現昔日「趁墟」的景況。

 

 

 

作者:黎鎬文(助理編輯)
上載日期: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