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作為潮流的擁躉,哪位型格男女的衣櫥中沒有一對小白鞋呢?從Converse到Adidas,從Vans到Superga,近年來備受推崇、一度出現在Orlando Bloom等一眾明星及KOL腳下的,當然也少不了國貨代表飛躍牌橡膠鞋。

feiyue
國貨代表飛躍牌橡膠鞋近年風靡時尚圈。(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飛躍鞋風靡時尚圈不僅因其款式經典,穿着舒適,其價格也十分親民。在上世紀初,香港也曾有過一款橡膠鞋,暢銷世界各地,它就是馮強樹膠製造廠生產的寶塔牌橡膠鞋。

馮強樹膠廠廣告(來源:唐自然:《香港名廠國貨介紹錄》)
馮強樹膠廠廣告。(圖片來源:唐自然《香港名廠國貨介紹錄》)

二戰前,香港出產的膠鞋,不論從質還是量來說,都在世界市場上佔有相當的地位。而馮强樹膠廠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該廠的出品,製作精良,價格公道,其中以寶塔牌男女球鞋最為著名,參加工展會亦獲得一致好評,當然並非偶然,原因是它售價不貴,款式又好。

馮强樹膠廠1925年在筲箕灣設立,廠房規模宏偉,且相當現代化。該廠員工在最鼎盛時期一度超過5000人,每日出產膠鞋可達一萬對,不僅在本港有很好的銷量,同時在輸出英國各屬地方面也佔首位。至1940年代末,港產膠鞋對外輸出,馮强樹膠廠佔了全年行業總額的四成以上,可謂當時的熱銷潮品。

寶塔牌膠鞋樣本。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六屆中國貨品展覽會特輯》
寶塔牌膠鞋樣本。(圖片來源: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六屆中國貨品展覽會特輯》,香港記憶網站

 

 

 

作者:趙漣(高級編輯)
上載日期: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