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太古城中心商場停車場入口一側, 有一塊並不起眼的碑石,然而它卻是一個時代的印記。

太古船塢奠基石
太古船塢奠基石。

太古城以前叫做太古船塢,是太古集團鰂魚涌糖廠(1881)之後在港進行的又一實業項目。太古船塢經移山填海、耗時八年建成(1907),一度為遠東最大的船塢。

太古船塢建造的第一艘蒸汽船「沙市號」於1910年下水。(圖片來源:太古集團網站)
太古船塢建造的第一艘蒸汽船「沙市號」於1910年下水。(圖片來源:太古集團網站

兩大工業的出現,令此前一片荒蕪的鰂魚涌、西灣河一帶發展為工業城。太古借鑒模範村(model village)的理念,於工廠附近興建員工宿舍(今太祥樓、太康樓、太富樓等),提供基本生活所需。工業城內設有店舖、康樂設施、游泳池、戲院、茶樓、食堂和診所等,並每年舉行大型田徑運動會,由員工組成隊伍參加。

太古亦於1923年開辦太古義學(今太古小學),為員工子女提供免費小學教育,解決員工的後顧之憂之餘,也為企業保證了穩定的勞動力來源。

隨着1970年代造船業式微、房地產行業迅速發展,太古船塢搬至青衣,這才有了今日的太古城。和區內很多以「太」字命名的街道、樓宇一樣,太古船塢落成時的這塊碑石也成為太古在東區發展的歷史見證。

 

 

 

作者:趙漣(高級編輯)
上載日期: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