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海島長洲是一個漁港,曾經漁獲甚豐,於1960年代中期至約1975年間,漁業尤其發達。當時,長洲有幾大「魚王」自行養船出海捕魚,並將所得的漁獲交到中上環街市、北角街市、燈籠洲、屯門、青山、鯉魚門、流浮山等地方出售。

家族兩代經營漁業的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助理盧雲佳憶述,長洲漁業鼎盛時期,經常捕獲大量鷹鯧 、 黃花、馬友等不同魚類,漁獲之多甚至吸引日本也前來收購長洲漁獲,包括紅立、龍蝦等。他們先用冰水將魚冷暈再裝入木箱,用飛機運到日本。

每逢秋起冬至期間,白蟹的數量也特別多,天氣冷令蟹特別肥美,在高峰時期所獲最高紀錄是數以百斤計,蟹乸售價是一毫子一斤、蟹公是五仙一斤。但白蟹數量太多,而且新鮮蟹容易變壞,不能存放太久,盧雲佳說當時會將賣不完的白蟹送給街坊朋友,一起分享美味。

直至1980年代,漁業開始式微,新一代漁民都紛紛上岸,到港九各地工作,或留在島上從事相關的商業買賣及服務行業,長洲亦慢慢從漁港轉型,變成今天的旅遊小島,長洲人開始經營民宿及餐廳。近年,越來越多市區的年輕人進駐長洲開設咖啡店、手作小店,享受著長洲的寧靜與悠閒。

1980年代長洲漁業開始式微,海鮮商販現時多轉型售賣養魚或魚鮮乾貨。
1980年代長洲漁業開始式微,海鮮商販現時多轉型售賣養魚或魚鮮乾貨。

 

 

 

作者:周少芳(編輯)
上載日期: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