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伯爵茶」是大家耳熟能詳、混有佛手柑香氣的紅茶。「伯爵紅茶」與「灰伯爵紅茶」是否一樣?「灰伯爵」是否真有其人?他與「格雷伯爵」有何關係?

「伯爵紅茶」與「灰伯爵紅茶」兩者是一樣的,「伯爵紅茶」只簡化用「Earl」一字,「灰伯爵紅茶」則是「Earl Grey」,並把「Grey」譯作灰色;而這「Grey」字其實是伯爵的姓氏;以音譯,「灰伯爵」就變為「格雷伯爵」。

川寧網頁如此介紹:
伯爵茶的故事發生在1831年川寧茶倫敦河岸旗艦店內。時任英國首相查里斯.格雷伯爵,由一位中國朋友手中得到了這種香氣四溢的紅茶。格雷伯爵非常喜歡它的味道,把它帶回老家,請求川寧茶的第三代傳人李察川寧重新創造這款紅茶,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為川寧一直以來沿用的名稱。」 

伯爵茶
川寧伯爵紅茶。(圖片來源:川寧網頁

這位「灰伯爵」是真實的歷史人物,要找出他的生平事跡一點都不困難;原來他與香港有微妙的淵源。

海事處網站《香港港口與海事處歷史》第一章第十三節《從自由貿易到鴉片貿易》便提到這位「灰伯爵」:
二十年後的1830年代,英國官方催促外交部長格雷伯爵(Earl Grey)派遣戰艦奪取一個鄰近珠江三角洲的島嶼,即香港島,一個在多方面具有優良條件的島嶼。自那時起,用來走私鴉片的英國飛剪船便將鴉片放在急水門附近、伶仃島或尖沙咀對出水域錨泊的躉上。」 

文中的格雷伯爵,其實就是「灰伯爵」。這位灰伯爵曾擔任外交大臣(1806-1807),他在1830年至1834年間甚至官拜英國首相,卸任後就退出官場。 

格雷伯爵曾擔任外交大臣(1806-1807),在1830年至1834年間甚至官拜英國首相,卸任後就退出官場。 
格雷伯爵曾擔任外交大臣(1806-1807),在1830年至1834年間甚至官拜英國首相,卸任後就退出官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家若在今天重溫香港的發展史,一定會讀到灰伯爵的事跡。在灰伯爵的日記中,他清楚記下英國商人提出搶佔香港土地,以利英商進行鴉片貿易,灰伯爵的日記裏寫道:
在這些小島中最好的海港是香港,很優越;而香港島亦擁有好一些耕地及高地,適合居住。(The best harbour amongst the islands is that of Hong Kong, which is superb. The island of Hong Kong has a good deal of cultivated land and some high ground and would do well for a settlement.) 

19世約中葉的香港島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世約中葉的香港島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是香港近代歷史的起筆。大家都知道最後英國將這「搶佔香港土地」想法付諸實行,從此香港歷史展開另一章節。

 

 

本文已在2022711日率先於《星島日報》的《香港故事》專欄刊登。

作者:陳慧敏(高級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