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的一段路軌,並稱是中國軍隊所為,繼而砲轟東北軍駐地「北大營」及侵佔瀋陽,史稱「九一八事變」,而這亦是日本侵華的開端。今年適逢「九一八事變」91周年,以及東江縱隊港九大隊(以下簡稱「港九大隊」)成立80周年,回顧從1941年12月25日港督楊慕琦向日軍投降,香港淪陷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其間香港不少人投入抗戰的行列。

1941年12月25日香港總督楊慕琦投降後,香港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時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41年12月25日香港總督楊慕琦投降後,香港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時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根據《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中共領導的抗日游擊隊港九大隊在香港淪陷期間,一直堅持抗戰,協助盟軍對抗日軍,當中就包括有「神槍手」之稱的劉黑仔。他機警的表現令他在港九大隊聲名大噪,雖然現時遺留下來關於劉黑仔的資料並不多,但曾經與劉黑仔並肩作戰的老兵,對於他的抗日事蹟仍然歷歷在目。

劉黑仔原名劉錦進,廣東寶安縣大鵬城東北村人,相傳因皮膚黝黑被稱呼為「劉黑仔」。他在日佔時期擔任港九大隊短槍隊隊長,根據《日落香港:香港對日作戰紀實(修訂版)》一書中描述,港九大隊採取高度機動靈活的戰術,依靠群眾隱蔽鬥爭,而劉黑仔於1941年冬天帶領短槍隊進入港九地區作戰,常出沒於筲箕灣、銅鑼灣、尖沙咀及深水埗等地。

劉黑仔在香港的抗日事蹟多不勝數,〈香港抗戰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中指出,劉黑仔除了捕殺日軍及漢奸外,亦協助破壞日軍設施。

面對日軍時,劉黑仔除了神槍技藝外,更會善用謀略。1943年秋天,劉黑仔與隊員駐守西貢界咸村,他接報村民通知有日本軍車在蠔涌附近出現,隨即率領隊員在附近埋伏。日軍其時表露身分,其中一人正是東條正芝,是日本華南派遣軍司令部的高級特務,也是汪精衛的高級顧問。劉黑仔起初佯稱自己也是汪精衛的部下,接近後迫使東條正芝等人繳械,翌日經審問證實身分後,游擊隊便將他們處決。

劉黑仔亦曾試過帶領三個隊員潛入市區,刺殺漢奸特務隊長蕭九如。劉黑仔得知蕭九如會到九龍一間酒家赴宴,於是一行人先到場佯裝食客,待蕭到場後即表露身分,將其開槍射殺。

《香港志 ‧ 總述 大事記》記載,1944年初,劉黑仔帶隊偷襲啟德機場,炸毀油庫及一架飛機,日軍即從港九大隊根據地西貢回防九龍市區。〈香港抗戰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中亦有詳細記載當時的經過,指劉黑仔是通過每日運送情報的交通員,了解到啟德機場的警備兵力不足,才決定爆破機場的作戰方案,其間與隊員各司其職,最終成功減低日軍對圍剿西貢地區的壓力,充分顯現他的足智多謀。

根據香港抗日戰爭歷史檔案推廣計劃的口述歷史片段,獲編入劉黑仔小鬼隊當手槍組的袁洪憶述,他們曾於沙頭角接受槍械訓練三個月,而第一場仗是發生在上水火車站,「有三個日軍走過來,我們藏身在權記裝修舖,劉黑仔把兩把手槍藏在一把傘內,從店舖走出來時,日軍叫劉黑仔舉手,劉黑仔立即開槍,打中三名日軍」,繼而撿走敵方的槍和子彈離去。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小鬼」隊員。(圖片來源:香港海防博物館)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小鬼」隊員。(圖片來源:香港海防博物館
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於今年9月開幕,是香港首個長期展示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歷史的國民教育基地。(圖片來源:當代中國)
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於今年9月開幕,是香港首個長期展示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歷史的國民教育基地。(圖片來源:當代中國

另一名負責游擊隊民間物資徵集的大鵬半島(今深圳市轄下大鵬新區東南部)原居民陳煥桃,也是少數見過劉黑仔的人。她形容劉黑仔長得不高、很瘦,但很活潑、很愛說話,因打槍時很準確,被稱為「神槍手」。1944年,劉黑仔在港九大隊進行最後一個任務——突襲四號地窿(即位於沙田到大埔之間,今日的東鐵綫大學站附近)時,在撤退期間不慎被日軍槍傷,需被送回大鵬療傷。陳煥桃憶述,那時大鵬沒有醫院,劉黑仔坐在膠椅上被人抬起運送,「那時候步行去南澳,沒有馬路,只有窄窄的山路,我叫媽媽和姑姐幫忙抬劉黑仔,她們不知多高興。」她指後來劉黑仔再度回鄉答謝其母,但「那次之後,一去無回頭」。

1945年抗戰勝利,其後發生國共內戰。1946年5月1日,劉黑仔帶隊前往廣東南雄與江西交界的界址鎮,調解兩村糾紛,被國民黨包圍,大腿中槍,其後傷口感染破傷風菌,最終搶救無效,終年僅26歲。

劉黑仔短暫而傳奇的一生,曾被改編拍成電視劇及電影,包括2014年由廣州海潤影視製作有限公司出品的《東江英雄劉黑仔》,以及2017年由許鞍華執導的《明月幾時有》,電影中飾演劉黑仔的是著名演員彭于晏。1998年,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把當年為保衛香港而捐軀的115名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員名錄,安放於香港大會堂紀念龕內,是香港有史以來,官方首次正式確認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為香港所作出的貢獻。

由許鞍華執導的電影《明月幾時有》,飾演劉黑仔的是著名演員彭于晏(右)。(圖片來源:發行工作室)
由許鞍華執導的電影《明月幾時有》,飾演劉黑仔的是著名演員彭于晏(右)。(圖片來源:發行工作室
大會堂紀念花園是為了紀念在第二次大戰中為保衛香港而捐軀的軍民而建。花園中央建有12邊形紀念龕,內存陣亡者名冊和鑄刻陣亡隊伍名字的木匾。(圖片來源:康文署)
大會堂紀念花園是為了紀念在第二次大戰中為保衛香港而捐軀的軍民而建。花園中央建有12邊形紀念龕,內存陣亡者名冊和鑄刻陣亡隊伍名字的木匾。(圖片來源:康文署

 

 

 

(主圖來源:發行工作室

上載日期: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