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延綿幾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1984年3月,廣東開始進行社會主義新方志編纂工作。近四十年間,廣東方志新修工作一直得到港人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彰顯「粵港一家親,手足兄弟情」的特殊感情。廣東地方志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地方志系統前列,離不開港人的貢獻。粵港地方志學術交流活動大體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1980年代港人不忘鄉愁,滿懷愛鄉愛國熱情,自覺支持家鄉編修新方志。香港許多居民祖籍在廣東,他們自覺利用各種形式、各種渠道支援家鄉修志,如捐贈書籍、資料、圖照、實物、回憶錄、家族史、口述史等;有的港人專程回鄉向地方志部門了解情況,提供線索,提出建議。據不完全統計,1980年代的十年間,全省各級地方志部門接受港人捐贈的書籍近萬冊。1987年底,香港石景宜先生向家鄉南海縣捐贈地方志書及各類書籍近三千冊。1988年3月,南海縣舉行石景宜先生贈書儀式,並聘請他為縣地方志編委會顧問。同年,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林天蔚教授被聘為廣東省地方志學會顧問。

第二階段是1980年代後期起,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廣東省地方志學會主動聯繫香港地區大專院校,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嶺南大學、新亞書院、珠海書院,以及一些同鄉會等,逐步擴大學術交流渠道和範圍,共同打造粵港地方志學術交流平台,深化「文化認同」。

1986月3月20日,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與時任香港新華社秘書長楊奇先生一起研究開展粵港地方志學術交流和召開地方志學術研討會等問題。1988年8月26至27日,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在廣州舉辦「粵港澳台地方志學術交流會」。當時香港有近20位學者參加,如吳倫霓霞、林天蔚、馬楚堅等。香港學者對內地編纂新方志十分贊同,提出20多條寶貴意見和建議。同時,兩地學者對香港開展地方志編纂工作的可能性和可行性進行初步探討。這是中國大陸第一次與港澳台地區開展地方志學術交流活動,廣州、香港等地報刊及時作了報導,影響很大。自此,粵港之間的地方志學術交流活動日趨活躍,主題各異,形式多樣,類型不一,特別是逐步轉向理論緊密結合實際,開展具體修志的相互交流,對粵港兩地的地方志工作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1988年8月,廣東省地方志辦、地方志學會在廣州召開粵港澳台地方志學術交流會。圖為參會學者合影。
1988年8月,廣東省地方志辦、地方志學會在廣州召開粵港澳台地方志學術交流會。圖為參會學者合影。

香港多次舉辦地方志學術研討會,邀請廣東學者參加。1989年4月,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辦「亞太地區地方文獻研討會」,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派2人參加。1990年5月,香港珠海書院主辦「地方史志研討會」,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派3人參加。1993年11月,香港大學舉辦「中國族譜展覽與研討會」,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派2人參加。1994年10月,廣東省煙草總公司修志辦公室應香港南洋兄弟煙草公司邀請,組織6位修志人員赴港參加「粵港煙草史研討會」,並為編修《廣東省志•煙草志》搜集到一批寶貴資料。

1990年5月,廣東省地方志辦應邀參加香港珠海書院主辦的地方史志學術研討會。(圖片由作者提供)
1990年5月,廣東省地方志辦應邀參加香港珠海書院主辦的地方史志學術研討會。(圖片由作者提供)
1990年7月7日,粵瓊港澳台地方志學術交流會在廣州召開。(圖片由作者提供)
1990年7月7日,粵瓊港澳台地方志學術交流會在廣州召開。(圖片由作者提供)

1994年12月,應香港大學之邀,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派3人參加「嶺南文化新探究學術研討會」(香港)。這次研討會由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廣州中山大學、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及廣東省地方志學會共同舉辦,先在香港舉行,後移師廣州,有50多位粵港學者參加。1996年初,本次研討會論文由林天蔚教授主編,結集公開出版《嶺南文化新探究論文集》,全書58萬字。

廣東省舉辦有關研討會,也邀請香港學者參加。1995年8月17至19日,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廣東省地方志學會在廣州舉辦「粵瓊港澳台華夏文化與地方志學術研討會」,邀請10多位香港學者參加。2000年1月,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在廣州舉辦「廣東地方志理論研討會」,邀請6位香港學者參加。

第三階段是2000年代以後,香港愛國愛港人士開始推動香港修志。2004年6月9日「香港地方志座談會」於嶺南大學舉行,這是香港學術文化界關於編修地方志的第一次會議。2006年5月26日,「香港地方風物志座談會」于嶺南大學舉行。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主任陳強應邀出席,並介紹廣東修志情況。會議期間,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與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聯合舉辦「廣東省新編地方志展覽」。

2006年8月至12月,嶺南大學全力開展香港地方志工程前期工作。劉智鵬教授與劉蜀永教授走訪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以及廣東省、北京、上海、秦皇島、蘇州等地方志機關,討論擬議中的《香港通志》的篇目。他們走訪的第一站就是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

2007年1月25日,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與香港地方志籌備委員會在廣州廣東大廈舉行「粵港地方志座談會」,探討部分專業志書的編修,有30多位粵港學者參加。

2007年1月25日,廣東省地方志辦與香港地方志籌備委員會在廣州召開粵港地方志座談會,兩地學者就粵港地方志的淵源與發展進行了研討。(圖片由作者提供)
2007年1月25日,廣東省地方志辦與香港地方志籌備委員會在廣州召開粵港地方志座談會,兩地學者就粵港地方志的淵源與發展進行了研討。(圖片由作者提供)

2007年4月3日,香港地方志辦公室成立,劉智鵬任主任,丁新豹、劉蜀永任副主任。此後粵港兩地方志界來往更加密切頻繁,交流內容突顯專業化、多樣化、實用化和可操作性。2010年3月及2012年12月,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先後在廣州召開兩次地方志研討會,香港地方志辦公室都派人參加研討。

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組織力量,將國內外分散保存的430多種包括今廣東、海南、香港地區的歷代志書收集、整理,出版了《廣東歷代方志集成》,共277部。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先後向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和香港地方志中心各贈送了一套。

2019年,香港修志進入全新的階段。在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下,董建華先生領導的團結香港基金組建香港地方志中心,依靠專家學者和香港社會各界的力量,展開《香港志》的編修。7月17日,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和編輯部總監孫文彬等拜訪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參觀廣東方志館,展開兩地交流。

2019年7月17日,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先生及編輯部總監孫文彬博士等訪問廣東省方志舘,研討開展粵港兩地地方志工作交流合作願景。(圖片由作者提供)
2019年7月17日,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先生及編輯部總監孫文彬博士等訪問廣東省方志舘,研討開展粵港兩地地方志工作交流合作願景。(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0年12月《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公開出版發行,是香港歷史上第一部地方志書。2021年3月,廣東省地方志專家迅速在《南方日報》、《嶺南文史》、《當代廣東》和《深圳史志》等報刊雜誌上先後發表評論文章,祝賀香港編修志書的豐碩成果,論述該志的特色、優點和經驗,所具有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2021年,香港地方志中心又提出與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合作舉辦港穗雙城圖片展覽,並出版圖片冊單行本,呈現港穗自古以來同根同源的深厚情誼及密不可分的合作互補關係。此外,經過協商溝通,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香港地方志中心和澳門基金會一致同意,為及時記述大灣區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給未來總結大灣區發展保存珍貴史料,三方將合作編修《粵港澳大灣區專志》,計劃2021年12月簽署合作備忘錄,2022年正式啟動編纂工作,2027年值香港回歸30週年之際正式出版。

回顧粵港地方志工作四十年,互相支持,並肩前行,發展如歌,各有成就,經驗可貴。期望今後粵港地方志工作者繼續為傳承地方志這一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更加緊密合作,守本創新,再創輝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侯月祥(廣東省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原副巡視員、研究員,廣東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
撰文日期: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