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2021年12月22日,香港】《香港志》首冊 —《總述 大事記》榮獲「第十四屆香港書獎」,肯定了《香港志》有助市民正確及全面了解香港的今昔變遷,以及香港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及密不可分的關係。

由香港電台及香港出版總會合辦的「第十四屆香港書獎」,評審團由學術界、文化界、出版界及傳媒界別的權威組成,旨在為大眾提供一張高質素的書單,達到推動優質閱讀的理念。經過連月來的評審及公眾投票,《總述 大事記》在入圍的25本書籍中,獲評選為得獎書籍之一。

《總述 大事記》是整部《香港志》的開篇,內容分為五個單元,記錄自上古至2017年間,從自然到社會,從歷史到現狀,共六千多條大事。自2020年12月出版後,廣獲社會好評,屢獲殊榮,分別登上聯合出版集團「2020年度好書」,及榮獲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社會科學類別出版獎」和「巿場策劃獎」。

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總述 大事記》再獲殊榮,是對香港地方志中心的修志工作及團隊的肯定和鼓勵;香港地方志中心將繼續發揮地方志『存史、資政、育人』的功能,透過全面、系統、客觀的歷史記錄,以傳承中華地方修志傳統,加深香港人認識自身歷史淵源,增強國民身分認同和民族自豪感。」

繼《總述 大事記》後,香港地方志中心今年12月已出版《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上下兩冊逾百萬字回顧香港自1979年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歷程至2017年間,40多年來兩地相互促進發展的過程,為了解和研究香港與內地互動合作,提供準確而全面的參考文獻。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已於聯合出版集團旗下門市發售,市民也可在香港地方志中心網站免費閱覽已出版的《香港志》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