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強烈熱帶風暴「馬鞍」逐漸靠近香港,天文台預料會增強為颱風,考慮晚上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筆者出生那一年,也剛好遇上十號風球愛倫(Typhoon Ellen)襲港,記憶猶新。1952年起,香港採用駐關島美軍制定的熱帶氣旋名單,都是女性的名字,所以當時香港坊間報紙的報導,都以「惡婆」、「風姐」來稱呼這些對香港造成巨大破壞的颱風。

自一九四六年以來引致天文台需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的颱風路徑圖
自一九四六年以來引致天文台需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的颱風路徑圖。(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戰後在香港嬰兒潮出生的朋友,說起香港最強的颱風,一定是1962年9月1日襲港的颱風溫黛(Typhoon Wanda)!《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述1962年溫黛對香港造成的傷亡和破壞情況︰130人死亡、53人失蹤、災民達46,000多人,36艘遠洋輪船、2053艘漁船受損。為甚麼溫黛的破壞力那麼大?颱風是否對香港造成嚴重的破壞,視乎颱風是在香港東面位置登陸(即「東登」),還是香港西面位置登陸(即「西登」)。由於香港自身地勢的影響,「西登」的颱風吹東或東南風,不受高山所阻擋,容易引發風暴潮。溫黛的路徑正是「西登」,因此引發嚴重的風暴潮,大埔滘錄得最高潮位達5.03米,是香港至今錄得最高的潮位。

1962年溫黛襲港路徑圖
1962年溫黛襲港路徑圖。(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溫黛亦錄得香港颱風史上有記錄以來的三項尚未打破的紀錄︰第一,尖沙咀天文台總部錄得時速259公里的最高陣風;第二,時速234公里的最高平均時速;第三,尖沙咀天文台總部錄得953.2百帕斯卡(hPa)的最低瞬間氣壓。近年來,九龍半島新高樓大廈相繼建成,市區風速有陸續下降的趨勢,相信未來要打破上述兩項風速紀錄十分困難。

近年來另一記憶猶新、破壞力不少的「西登」十號風球應是2018年9月16日襲港的颱風山竹!山竹襲港造成幾萬棵樹木倒塌,多條道路被大樹阻塞,全港停課兩天。筆者當時家住北角寶馬山,風暴過後嘗試在安全的情況外出,但走不了多少步,被眾多大樹所阻,猶如身處原始森林,唯有折返回家!

每逢熱帶氣旋襲港,不少香港市民都希望「風打得成」,上班和上學一族可以有「颱風假」。鑑於颱風山竹在2018年帶來的嚴重破壞,加上全球暖化,造成世界不少地方先後被乾旱、水災或特大颶風所侵襲,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或經濟損失,這次2022年8月的颱風馬鞍襲港,市民都希望「風打不成」及不要「西登」,為香港帶來重大破壞。

 

 

 

作者:蔡思行(執行總編緝)
上載日期: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