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1971年9月20日,胡鴻烈及鍾期榮夫婦創立樹仁書院,由跑馬地成和道到北角寶馬山,由書院升格成為香港樹仁大學,最終成為本港第一所獲政府正名為大學的私立大專學府,具有歷史意義。 51年來,樹仁還經歷了不少重大事件, 例如1988年拒絕跟隨統一學制、堅持沿用四年制大學模式; 2014年鍾期榮離世,校長之位一度懸空,最終在2017年由當時已屆96歲高齡的胡鴻烈兼任至今。

鍾期榮(左)與丈夫胡鴻烈(右)於1971年花光半生積蓄創辦樹仁書院,鍾、胡分別擔任校長及校監。(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頁)
鍾期榮(左)與丈夫胡鴻烈(右)於1971年花光半生積蓄創辦樹仁書院,鍾、胡分別擔任校長及校監。(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頁

創辦樹仁書院的鍾期榮與胡鴻烈,是一對狀元夫婦。抗日戰爭爆發不久,鍾期榮考入國立武漢大學法律系,1944年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其後成為中國首位女法官。而胡鴻烈則是當時外交官考試的第一名,二人在受訓期間譜成戀曲,婚後育有兩子。在七十年代初期,香港只有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兩所大學,為了向年輕人提供更多升學機會,鍾期榮遂與丈夫胡鴻烈於1971年花光半生積蓄創辦樹仁書院,由鍾擔任校長,胡任校監。1976年,樹仁註冊為專上學院,同年改名為「樹仁學院」,可以為畢業生頒授專上學院文憑。

1971年的樹仁校舍位於跑馬地成和道一幢3層高的洋房內,分日校和夜校兩班制。由於樹仁是私人開辦的專上學院,缺乏政府資助,發展初期甚為艱難。現為香港樹仁大學校董會副主席的張舜堯憶述自己當年公開試失手,來到樹仁參加入學筆試時,卻因在英文中學用英文讀數學,面對要用中文作答的數學卷時手足無措,險斷送入學機會。當時鍾期榮卻親自來電,指了解他的情況後,破格收他為「試讀生」,令他感動不已,為了不讓鍾校長失望,在樹仁四年發奮讀書,終在畢業時取得平均積點3.6的佳績。張舜堯在訪問中指,胡氏夫婦為樹仁奉獻畢生精力,胡鴻烈身為大律師,公務繁忙,仍不忘為樹仁奔波爭取資源;而鍾期榮則對校政親力親為,經常巡視課堂,日夜無間。

1971年的樹仁校舍位於跑馬地成和道一幢3層高的洋房內。(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官網)
1971年的樹仁校舍位於跑馬地成和道一幢3層高的洋房內。(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頁

鍾期榮一直堅持大學要有校舍,1978年,政府免費撥出寶馬山一片空地給樹仁學院作為永久校址,但由於該地是個大斜坡,需要在該地打下176條樁才可興建校舍。為了籌集資金,鍾期榮只好賣掉跑馬地的洋房, 1985年,原本只能興建數層的建築物,最終建成一座12層高的校舍,翌年啟用。

寶馬山校舍地盤中後期情況,由於地皮非常陡斜,需要打下176條樁才可興建校舍。(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頁)
寶馬山校舍地盤中後期情況,由於地皮非常陡斜,需要打下176條樁才可興建校舍。(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頁

至1978年,港英政府發表《高中及專上教育發展白皮書》,建議大專院校浸會、嶺南和樹仁改行「二二一學制」(即兩年預科、兩年專科及一年學術性教育),並由政府資助。改革引起不少爭議,《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指,1988年12月2日,4000多名香港中文大學師生發起罷課,並於學校本部百萬大道舉行大型集會,要求港府擱置教統會提出的大學四年制改三年制的建議,香港大學、嶺南學院及樹仁學院的學生會派出代表參加。鍾期榮認為三年大學制太倉卒,學生未能有充分時間鑽研高等專門教育知識,寧願捨棄政府資助,堅持沿用四年制,學院的發展自此大幅落後於接受政府資助的浸會學院及嶺南學院。

即便如此,樹仁仍然盡力為學生提供最好的學習條件。1995年,在校舍旁的19層高圖書館綜合大樓落成,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設施。2000年,樹仁向學術評審局申請院校評審,翌年中國語言文學系、新聞與傳播學系及會計系率先通過學術評審,開辦榮譽學位課程。2005年,樹仁學院第三幢建築物學生宿舍文康大樓建成。《香港志 ‧ 總述 大事記》中記載,2006年12月19日,政府將香港樹仁學院升格為大學,是香港首間私人創辦的大學。

2007年2月14日,樹仁大學舉行正名典禮。(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頁)
2007年2月14日,樹仁大學舉行正名典禮。(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頁

在2001年中風的鍾期榮,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為方便處理校政,夫婦搬到學校宿舍居住。2014年3月2日,鍾期榮病逝,享年93歲。鍾氏一生為教育事業勞心勞力,工作至最後一刻,其魄力令不少人欽佩。2000年,特區政府向她頒授金紫荊星章,表揚她對教育工作的貢獻。2007年,業餘天文學家楊光宇亦將一顆他於2001年首次發現的小行星「34779」命名為「鍾期榮」星,另一顆在同年被首次發現的「34778」的小行星則命名為「胡鴻烈」星。

鍾期榮離世後,校長一職一度懸空,由鍾氏兩名兒子胡懷中及胡耀蘇分別改任常務副校監及學務副校監,並由當時年屆96歲的校監胡鴻烈兼任校長。胡鴻烈今年已屆102歲,去年元宵節,適逢樹仁大學50周年校慶,胡懷中及妻子與一眾校友及教職員透過Zoom向胡鴻烈賀壽。

胡鴻烈去年101歲生日,適逢香港樹仁大學50周年校慶。(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頁)
胡鴻烈去年101歲生日,適逢香港樹仁大學50周年校慶。(圖片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頁

 

 

 

(主圖來源:香港樹仁大學網站

上載日期: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