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今年踏入第50屆的香港藝術節,於每年2、3月期間呈獻眾多優秀本地及國際藝術家的演出,是國際藝壇中文化盛事。由於早前新冠疫情肆虐,不少原定實體演出重新構作,於5、6月期間以線上形式呈現,鼓勵大家安坐家中都能重啟人與人的「連繫」,共同探索過去、現在與未來。


1973年初,首屆香港藝術節在旅遊業界倡議下舉行。 該年藝術節節目涵蓋丹麥皇家芭蕾舞團及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等的表演, 獲香港旅遊協會(2001年4月改組為香港旅遊發展局)視為香港世界性盛事的先河、東西文化之薈萃,及為旅遊業發展帶來長遠裨益的活動。 藝術節自始成為香港向外地旅客推廣的年度旅遊項目,門票銷售在澳洲、東南亞等地區均有推廣, 並漸受遊客歡迎──—尤其於1974至1975年間,旅客門票收益幾乎增長了一倍。 直至2014年,藝術節與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等文化活動,獲香港旅遊發展局結集推廣為「香港藝術月」節目,為該局每年主要的推廣盛事之一。 香港 藝術節可說是見證了香港旅遊協會於1970年代初,開始將香港定位為「亞洲藝術中心」的發展里程碑。 

第10屆香港藝術節開幕,由時任港督麥理浩爵士主持。
第10屆香港藝術節開幕,由時任港督麥理浩爵士主持。(主圖及此圖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2020年新冠肺炎襲港,令旅客止步香港,及延擱了藝術節大部分的現場表演。作為旅遊業史及藝術史研究者,我期望能盡快再次與世界各地的旅客一起欣賞香港藝術節,享受匯聚東西的精彩表演,共同經歷文化旅遊的歷史。

 

 

 


作者:林佩珊(編輯)
上載日期: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