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踏入兔年,市民在農曆新年假期紛紛外出拜年及進行傳統新年儀式,例如到黃大仙祠上香、到車公廟轉運,或是到大埔林村許願樹拋擲寶牒許願。在林村許願樹拋擲寶牒許願,是一項極具本土特色的中國傳統節慶活動,每年農曆新年期間,均吸引數以十萬計的本港市民及遊客到場參與,感受節日的熱鬧氣氛,令許願樹成為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

林村許願樹是兩棵大榕樹,多年來被林村村民視為神靈。根據香港許願節網頁資料顯示,從前村民會在大榕樹根部燃點香蠟燭冥鏹祈福許願,稱為「香仔樹」。後來人們製作了寶牒,把姓名、時辰八字及願望寫在寶牒上,再附上百解符、貴人指引及祿馬衣等,將其繫上重物,誠心參拜後向大樹許願,然後將其拋上樹幹,不跌下來者代表願望可成真。從前人們會將寶牒繫上石頭拋擲,後來因安全問題改用橙。拋擲寶牒許願是道教流傳下來的一種習俗,大埔放馬莆村的村民慣常在農曆新年到天后廟供奉後,向廟外的大樹拋寶牒許願,雖然並沒有特定哪一棵樹是「許願樹」,但久而久之村口的大榕樹就成為了「許願樹」。

大埔前區議員、曾任林村村公所副主席的陳灶良早年接受訪問時提到,很久以前,遠至香港仔的漁民都會來到林村向天后娘娘祈福,順道在天后廟旁向伯公、大王爺等上香,然後在寶牒寫上自己的姓名及時辰八字,掛在伯公旁邊的樹上許願,他們大多祈求漁獲豐收、生意順利等,後來因為靈驗,吸引更多人慕名而來。陳灶良指,除了這棵樹外,村口的那一棵亦很受歡迎,因為當愈來愈多人來到林村許願時,人群便逐漸移往外面,而且外面的空間較大,方便繞樹拋擲。

自此,林村兩棵許願樹都掛滿寶牒,色彩繽紛,可是在2005年發生了一宗意外,令許願樹難以再擔起祈福的責任。《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2005年2月12日,新界大埔林村許願樹的一條主幹,因長期被大量寶牒纏繞,不勝負荷倒塌,造成兩人受傷。其後特區政府禁止將寶牒拋至該樹上,並改以木製許願架代替。

2005年2月12日,大埔林村許願樹的一條主幹,因長期被大量寶牒纏繞,不勝負荷倒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05年2月12日,大埔林村許願樹的一條主幹,因長期被大量寶牒纏繞,不勝負荷倒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至2008年,林村鄉公所從廣州增城引入一棵細葉榕,作為新的許願樹。雖然人們還是向舊有兩棵許願樹祈福,但寶牒已改為掛在許願架上。同年,新創建集團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與綠色力量合辦「香港人的榕樹」選舉,經過近3個月時間,在12組候選榕樹中,投選最具港人集體回憶的榕樹,最終由大埔林村許願樹以2,286票獲選為「香港人的榕樹」,反映林村許願樹集自然與文化於一身,令市民對它有獨特情懷。可是,人們難以改變拋擲寶牒的傳統習俗,兩年後,鄉議局在新許願樹附近,重塑一棵環保塑膠許願樹,繫於寶牒的橙亦變成仿真橙,讓善信隨意拋擲。

為了保育許願樹,寶牒已改為掛在根據生肖劃分的許願架上。(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總署圖片)
為了保育許願樹,寶牒已改為掛在根據生肖劃分的許願架上。(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總署
現時林村增設一棵環保塑膠許願樹,代替真的許願樹接收寶牒。(圖片來源:香港許願節facebook)
現時林村增設一棵環保塑膠許願樹,代替真的許願樹接收寶牒。(圖片來源:香港許願節 Facebook

2013年5月,大埔區議會通過運用5,500萬元,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啟用後用以舉辦香港許願節、露天音樂會、傳統鄉村美食節及舉辦鄉村歷史文化導賞團。在農曆新年期間到訪,除了可以在許願樹前拋寶牒許願,遊人也可燃點蓮花燈祈福,甚至一嘗盆菜風味。

除了拋擲寶牒,市民在農曆新年間到訪林村,也可以燃點蓮花燈祈福。(圖片來源:香港許願節facebook)
除了拋擲寶牒,市民在農曆新年間到訪林村,也可以燃點蓮花燈祈福。(圖片來源:香港許願節 Facebook

到了2019年2月6日大年初二,塑膠許願樹竟也難抵沉重的「願望」,一條粗枝幹突然斷開塌下,幸當時無人受傷。許願節協辦機構發言人當時回應指,事發時一名男子拋擲寶牒後,懷疑位置不理想,用手將寶牒扯下,結果令樹椏損毀,工作人員檢查後認為許願樹的結構沒有受到影響,已在樹的下方加設圍欄,防止類似情況再發生。

今年林村許願廣場會於農曆年初一至十五(即2023年1月22日至2月5日)舉辦「香港許願節」,除了傳統拋寶牒、放蓮花燈外,現場還有市集、小食攤位及攤位遊戲,活動內容非常豐富。由於香港許願節深受市民歡迎,每年警方都會在農曆新年間在林錦公路實施交通管制,建議駕車人士如果在繁忙時段前往許願樹,應改乘公共交通工具,避免造成交通擠塞。

 

 

 

上載日期: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