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過去兩年,香港因新冠疫情肆虐,對抵港人士採取較嚴厲的隔離及檢疫政策,令到訪港內地及外國遊客人數大減。香港仔珍寶海鮮舫、油麻地美都餐室、中環蓮香樓、灣仔大榮華圍村菜和香港連鎖戲院UA Cinema等一系列港式飲食和娛樂場地先後結業。與此同時,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2021至2025年)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M+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相繼啟用,有力地支持了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香港在對外的文化宣傳和旅遊資源枯榮互見,在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寛的情況下,如何進一步鞏固高端文化藝術場地優勢,以及重啟市面富香港文化特色餐飲及文化景點,成為香港經濟重新出發的關鍵之一。

轉入正題前,筆者想先講一件真人真事,而這從河南洛陽談起。大家或許想到此地在中國歷史上的重要地位︰首先,它是東漢和西晉王朝的首都,亦是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首間佛寺—白馬寺所在地。近日看到一則新聞深為感動︰在香港茶餐廳工作多年的曾令樺(樺仔),與洛陽姑娘共諧連理,並在2020年5月於洛陽開設港式茶餐廳「樺星冰室」。在歷史上,冰室是茶餐廳的前身,專門售賣雪糕、沙冰等凍飲。然而,樺星冰室在開業首個月只有人民幣700元的營業額,究其原因,洛陽市民誤以為樺星冰室是溜冰場或只售賣刨冰,因此生意受到影響!然而,樺仔堅持「港式」味道,善用網絡平台,並繼承敢闖敢做的香港精神,成功使港式茶餐廳文化在洛陽落地生根,超乎昔日港式茶餐廳只能進入珠三角的成績! 

遊客來港旅遊前,通常會做資料搜集,而他們對香港的第一印象,便是建基於港式美食。香港文化之所以能夠成功向外拓展,並具一定影響力,在於其混雜性(hybridity)︰正如專門研究香港茶餐廳文化的香港地方志中心編審委員會委員、香港樹仁大學學術副校長陳蒨教授指出︰「又中又西」,亦「不中不西」。在港式茶餐廳,我們可以品嚐世界各地所沒有的美食和飲品︰港式奶茶、菠蘿油、西多士、鮮油多、瑞士雞翼、墨西哥包、福建炒飯、揚州炒飯、廈門炒米…...。當然,在瑞士吃不到「瑞士」雞翼;墨西哥亦沒有「墨西哥」包。至於港式奶茶,其前身是使用錫蘭紅茶和鮮奶沖成的英式奶茶,昔日香港貧苦大眾未能負擔,於是成為使用低廉紅茶和淡奶或煉奶沖成的港式奶茶。

舊港式茶餐廳沖成港式奶茶仍然承傳。(香港地方志中心提供)
舊港式茶餐廳沖成港式奶茶仍然承傳。(香港地方志中心提供)

近日令人感動的新聞是由古天樂有份投資兼主演的科幻動作片《明日戰記》,在香港上映短短四天,票房便超過港幣2,000萬元!最近,其票房更衝破港幣6,625萬,躋身香港華語片票房首位,創下歷史性新一頁。香港製作電影的票房數字,反映港產片的枯榮︰1964年,《金鷹》成為首部票房超過港幣100萬元的港產片;1971年,李小龍主演的《唐山大兄》累計片房超過港幣300萬元,創當時歷史紀錄;至今港產片在香港票房最高紀錄是2016年的《寒戰II》,票房收入為港幣6,680萬元。

2000年,電影學者大衛博維爾(David Bordwell)出版香港電影經典著作的《香港電影王國︰娛樂的藝術》(Planet Hong Kong: Popular Cinema and the Art of Entertainment),書中他給予港產片廣泛傳頌的評價︰「盡皆過火,盡是癲狂」,充滿「港味」的電影充滿官能刺激,不時有情節脫離現實的情境出現。大衛博維爾亦指香港電影藝術家有着「準時交貨」的特質。簡言之,港式文化,不論在飲食還是電影,用港式粵語的說法,就是「快,靚,正」和「咁都得?!」的特色。

耗資逾港幣4.5億元拍攝的《明日戰記》橫空出現,在於當初著名電影人杜琪峯給古天樂的一席話︰香港要有自己操作的特技電影!不同朋友對香港精神都有不同的定義,但當中說得最多的就是「獅子山」精神。羅文在1979年主唱《獅子山下》流行曲,當中有這兩句歌詞︰「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為甚麼香港一個陸地總面積約1,114平方公里的小地方,過往能在經濟和文化上創下那麼多傳奇呢?其實一切都是源於港人不怕艱辛,「唔掂搞到掂」的精神創造出來。

1950年代,外國遊客實地到香港旅遊前,已經從電影中認識香港,例如在二戰前主演《亂世佳人》男主角的奇勒基寶(Clark Gable)主演的《江湖客》(Soldier of Fortune)在1955年上映,該電影片頭和片尾有油麻地避風塘、干諾道中、景賢里和半島酒店等景點。如果今日香港電影可以將富有香港特色的一面提早展現人前,疫後香港的旅遊業和文化產業,定能繼續發光發熱,成就另一明日傳奇。

1955年7月14日《華僑日報》刊登的《江湖客》廣告,當時已標榜「第一部在本港實地攝製的巨片」。
1955年7月14日《華僑日報》刊登的《江湖客》廣告,當時已標榜「第一部在本港實地攝製的巨片」。
(Soldier of Fortune)在1955年
《江湖客》(Soldier of Fortune)電影片頭和片尾有香港多個景點。


 

 

 

本文已在2022年10月10日率先於《信報財經新聞》刊登。

作者:蔡思行(執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