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昔日不論婚嫁、殯喪、搬家、動土、開張、祈福、齋醮等各類活動,中國人定必翻看《通勝》查閱當日的吉凶宜忌,以免沖撞凶神或犯惡煞而引起不良的效果。故此《通勝》可謂每家每戶必備的擇日聖經,亦是民間最為常見的習俗之一。 除了每天吉凶宜忌的日期表外,更載有氣象預測、占卜解卦、治病靈符以及推算個人運程的部分,筆者希望藉此機會分享如何善用《通勝》批算自己的流年運程。

一般而言,《通勝》的第5頁載有「立命定局真法」。根據命主的出生月份及日子推算命宮,例如:2000年9月1日屬農曆二十四節氣的處暑之後,故命主應作八月立命。假設命主於早上10時出生,屬巳時, 故命宮為「卯」。其次,根據命宮配對出生的年份,如:2000年為庚辰年,故壬寅年排定小限局為:「巳」。詳見下圖:

【圖片一:爾椿、興華、菁華、爾威編纂,《通勝.2022壬寅年》(香港:永經堂出版,2022),頁5。】
圖片來源:爾椿、興華、菁華、爾威編纂,《通勝.2022壬寅年》(香港:永經堂出版,2022),頁5。

得知流年排定為「巳」後,便可到《通勝》裹的「天官賜福圖」查閱今年的流年飛星。位於「巳」宮之上為吉星,相反則是凶星。如下圖所示:

圖片來源:爾椿、興華、菁華、爾威編纂,《通勝.2022壬寅年》(香港:永經堂出版,2022),頁4。
圖片來源:爾椿、興華、菁華、爾威編纂,《通勝.2022壬寅年》(香港:永經堂出版,2022),頁4。

由此可見,2022壬寅年命宮排定為「巳」的人士,今年凶星多而吉星小。三刑星表示官非刑責;六害星主六親不和;貫索星則有破財之機;至於孤辰星則表示內心空虛、有孤寂之象。而吉星則有太陰和玉堂。太陰星多指女性的貴人,凡事可向女性的長輩、上司、老師、醫生等求助,或可逢凶化吉。玉堂指金玉滿堂,代表事業及財運都有不錯的發展。以上便是運用《通勝》查閱自己流年運程的方法,各位讀者不妨按上述方法查找自己的流年運程吧!

隨着時代的變遷,運用《通勝》擇吉及批算流年運程等傳統文化常被質疑為沒有科學根據的迷信行為。可是,筆者認為這種擇吉文化及運程預測仍有其寶貴的文化價值,可作為我們安身立命的參考,例如:命宮見到三刑星,則要提醒自己切勿輕易違法,違犯限聚令亦屬犯官非。若有貫索星則要小心投資,切勿輕信小道消息。此外,《通勝》內容包羅萬有,不僅是擇吉日、吉時,甚至久病未癒或魂不守舍等症狀均可透過《通勝》「查日腳」的方法看看是否沖撞鬼神。因此,《通勝》可謂用途廣泛的百科全書,亦是民間智慧的累積,我們應好好了解及學習這本工具書,切勿輕視為迷信、落後的東西,以免《通勝》文化從此失傳。

 

 

 

作者:羅偉輝(編輯)
上載日期: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