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著名作曲家顧嘉煇於2023年1月3日在加拿大逝世,終年92歲。加拿大粵語收費電視台新時代電視早上在社交媒體公佈死訊,形容顧嘉煇離世,令全球華裔社區及一眾音樂人均感惋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亦對顧嘉煇逝世深感痛惜,指對方的作品歷久常新,多年來陪伴香港人成長,豐富了全球華人的生活。

顧嘉煇1931年生於廣州,與胞姊顧媚自小對美術情有獨鍾,曾立志成為畫家。抗日戰爭爆發後,舉家移居香港,顧家居於九龍的木屋區,顧嘉煇一邊在洋行的化驗室工作,一邊讀夜校;顧媚起初在夜總會唱歌,後來在1950年至1960年代成為知名歌星,顧嘉煇因經常與顧媚練習唱歌,耳濡目染下對音樂產生興趣,從旁學習並成為琴師。

1961年,顧嘉煇首次以顧媚主唱的《夢》,參加邵氏電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賽,開始其音樂生涯。1960年代初期,他獲得邵逸夫及方逸華資助生活費,留學美國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回港後在邵氏及嘉禾為電影作曲、編曲及配樂,其後加入無綫電視,擔任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的音樂總監。五聲音階(即Do Re Mi So La)經常出現在顧嘉煇的作品中,他指因為這種旋律帶有中國風韻味,加上西方和聲的應用和大量弦樂的配器,效果會較有趣及動聽。顧嘉煇對流行曲的內容亦有獨特見解,他認為娛樂和反映社會可在流行曲上並駕齊驅,「一個作品除了要有娛樂性外,亦要能帶出教育意義」。

1970年至1980年代是顧嘉煇的創作巔峰期,他寫下多首膾炙人口的電視劇主題曲,包括《啼笑姻緣》、《狂潮》、《家變》、《倚天屠龍記》、《獅子山下》、《網中人》、《京華春夢》、《上海灘》、《萬水千山縱橫》、《射鵰英雄傳》等。芸芸作品中,顧嘉煇最滿意的是《忘盡心中情》,而《獅子山下》則是一首很有代表性的歌,「光是歌名已經很能夠代表香港」。專注作曲編曲的顧嘉煇,原來在《歡樂今宵晚安曲》及《數字歌》中也有兩次絕無僅有的填詞經驗。

顧嘉煇認為《獅子山下》是一首很有代表性的歌。(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顧嘉煇認為《獅子山下》是一首很有代表性的歌。(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1984年,顧嘉煇曾擔任新秀歌唱大賽的評判,總決賽後接受訪問,坦言參賽者的表演方式及裝扮有太重日本味,也批評無綫將比賽包裝成大型表演,令新秀們沒有太多機會「創造自我」。當年比賽的冠軍是張衛健,他同時奪得最突出台風創新獎,亞軍則由戴蘊慧獲得,同屆的參賽者還有後來成為演員的羅嘉良、阮兆祥及前男子樂隊隊合Raidas成員陳德彰。

1984年,顧嘉煇曾擔任新秀歌唱大賽的評判,該屆冠軍由張衛健奪得。(圖片來源:《華僑日報》)
1984年,顧嘉煇曾擔任新秀歌唱大賽的評判,該屆冠軍由張衛健奪得。(圖片來源:《華僑日報》)

顧嘉煇生前創作了逾1,200首歌曲,當中不少成功作品是由已故才子黃霑填詞,二人合作無間,成就無數經典作品,掀起粵語流行曲熱潮。1990年代起,顧嘉煇淡出樂壇,移居溫哥華,在半退休的生活中專注繪畫。至2004年,黃霑不敵肺癌病逝,顧嘉煇返港送別故友,更指會「作首歌紀念黃霑,但不知找誰來填詞。」可見痛失摯友對其打擊之大。《霑叔──給黃霑博士的歌》最終由顧嘉煇作曲、雷頌德編曲,林夕、鄭國江及潘源良共同作詞,並由溫拿樂隊主唱,獻給顧嘉煇30多年的「最佳拍檔」。

已故才子黃霑是顧嘉煇合作無間的拍檔兼好友,「煇黃組合」多年來成就無數經典作品。(圖片來源:當代中國/Getty Images)
已故才子黃霑是顧嘉煇合作無間的拍檔兼好友,「煇黃組合」多年來成就無數經典作品。(圖片來源:當代中國/Getty Images)

顧嘉煇的得獎作品多不勝數,卓越成就早已備受肯定,是本港殿堂級作曲家。《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1982年2月12日,香港電台於第三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中,首次頒發最高榮譽獎,得獎者便是顧嘉煇。該獎自1985年第七屆開始改為金針獎,不定期頒發,成為香港流行音樂界的最高榮譽獎項。此外,顧嘉煇曾獲頒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音樂成就大獎、大英帝國員佐勳章及銅紫荊星章等。他亦獲得多間學府頒授榮譽博士,包括2011年獲頒香港演藝學院榮譽博士、2014年獲頒香港教育大學榮譽人文學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2015年他獲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亦決定正式退休,於紅磡體育館舉行12場《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至2018年他更獲奧斯卡金像獎邀請擔任評委,同年重返溫哥華定居,直至離世。

2014年,顧嘉煇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網頁)
2014年,顧嘉煇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網頁

「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黃霑與顧嘉煇在獅子山下遇上對方,一同追逐理想,如今二人先後離世,「煇黃組合」成為絕唱,他們以艱辛努力寫下的作品,早已成為不朽香江名句,留給港人的,也絕對是歡笑多於唏噓。

 

 

 

(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上載日期: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