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聖誕燈飾不斷創新 滿載港人回憶

香港曾經是華洋共處的殖民地,慶祝聖誕的文化亦是這樣承襲下來。早在60年代,香港已經有大廈佈置聖誕燈飾,張燈結綵,但大都集中在港島區。儘管九龍如彌敦道一帶亦有聖誕裝飾,但氣氛始終不及港島。80年代尖東海旁新商業區落成,慶祝熱點才逐漸轉移到維港對岸。 

香港受西方文化的深遠影響,慶祝聖誕已成幾代香港人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動。香港研究協會調查指出,受訪市民認為今年聖誕節日氣氛較去年佳,亦會增加聖誕消費。 

人山人海賞燈飾的街道、商場內外繁華喧鬧的景象,這種濃厚的節日氣氛,觸動大眾的消費意欲。商人絞盡腦汁,佈置聖誕燈飾之餘,也花盡心思大賣廣告,而這些宣傳作品,正好印證着香港數十年來的經濟發展。  

聖誕燈飾不斷創新 滿載港人回憶

 

街道燈飾 源起於69年香港節

相比起電視廣告、商場佈置,香港街道上的聖誕燈飾,早於60年代已經出現。 

1969年12月,港英政府斥資數百萬元舉辦了首屆「香港節」,中環干諾道中、雪廠街及畢打街一帶,均佈置不少大型聖誕裝飾。70至80年代初,中環遮打道一帶,是港人欣賞節日燈飾的集中地,由置地廣場、文華東方酒店、皇后像廣場,到處都是人頭湧湧。 

除此之外,油尖旺彌敦道一帶,以至後期全港多區的行車馬路旁,亦會掛上美侖美奐的聖誕裝飾,張燈結綵,平添絢麗的色彩。 

聖誕燈飾不斷創新 滿載港人回憶聖誕燈飾不斷創新 滿載港人回憶


由中環總行  走入「公仔箱」

過往港股市場有「聖誕鐘,買滙豐」傳統民間智慧之說,談到聖誕節,在上世紀60年代起,位於中環的匯豐銀行總行大廈,都會製作大型聖誕裝飾,讓人大開眼界。1986年,第四代匯豐銀行總行大廈正式啟用,匯豐以動畫巨型聖誕樹「亮燈」的宣傳廣告,雖然只有「聖誕快樂,新年進步」的簡單旁白,但在當年已富有創意,更成為80年代標誌性的電視廣告。 

除銀行之外,當年更有便利店打着「熱飲一蚊杯」的口號,畫面蓋字「恭祝聖誕快樂」的電視廣告。這數年間,許多百貨公司亦有參與其中,以聖誕大減價為主題製作廣告片,大受歡迎。 

聖誕燈飾不斷創新 滿載港人回憶


新世界中心外牆佈置超經典

昔日的尖沙咀新世界中心(梳士巴利道旁)經常掛上巨型直幡廣告,相當矚目。不過在1985年,卻出現一個聖誕老人充氣公仔,恍如在爬着外牆,可謂極之震撼,而這正是當年東急百貨公司的聖誕宣傳廣告。 

圖片來源:香港百貨公司的歷史與論述 

聖誕燈飾不斷創新 滿載港人回憶聖誕燈飾不斷創新 滿載港人回憶


尖東燈飾  由鎢絲燈進化成動畫幕牆

隨著尖東至紅磡一帶的商貿區發展,1983年,尖東商廈首次舉辦「金光璀璨耀尖東」活動,多幢大廈掛上巨型聖誕燈飾,反應熱烈,至今已舉辦近40載。 

2001年,尖東百週年紀念公園更舉行幻彩光泉滙演,是全球首次結合噴火的噴泉表演,再配襯尖東的璀璨燈飾,吸引大批市民觀賞。 

時日變遷,昔日的鎢絲燈泡,已經進化成LED燈泡,近年更變成巨型多媒體幕牆,可作播放廣告動畫。今年則有廣告商在尖東投放大型廣告,以及在麼地里製作卡通燈海,營造七彩聖誕,令尖東再添活力。 
 

 

 

上載日期: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