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香港有一些行業,至今仍保存著奉祀與行業相關的神衹,粵劇戲班供奉戲神,尤以華光先師為尊,一年一度的「華光先師誕」的賀誕例戲更深受歡迎,此為圈中盛事,場面熱鬧。香港地方志中心有幸拍攝今年的參拜儀式及例戲演出,精彩花絮大家切勿錯過。
 

成為粵劇行業神的由來

華光先師,又稱為五顯靈官大帝和馬天君等,是一位火神。相傳凡間演出大戲,驚動天庭,玉帝不勝鑼鼓喧擾,命華光下凡燒毀戲棚。華光反為戲班的精彩演出深深吸引,不忍下手,教戲班子弟燒香化寶,濃濃煙火燻上天庭,玉帝以為戲棚盡毀,戲班因而逃過一劫。

粵劇戲班認為華光可保佑他們和戲棚免受回祿之災,自此奉華光先師為行業神,祈求演出平安順利。
 

賀誕活動 子時展開

農曆九月二十八日為華光先師寶誕,香港粵劇同行從業員組織的八和會館年都會籌辦賀誕活動。

其實華光誕不只得「神誕戲」,賀誕早在正誕日的子時(即前一晚十一時正)已經展開。首項賀誕儀式位於八和會館辦公室,神壇上已備齊燒肉、雞、水果、鮮花、香燭和茶,旁邊掛上「縱橫浩氣凌霄漢,淡蕩瓊花耀火輪」的對聯,壇前亦貼上「國泰民安」祝賀揮春。進入子時(十一時正),理事先在神前上香,多名梨園子弟會穿上戲服,與四名樂師在華光神前獻演《八仙賀壽》、《跳加官》和《仙姬送子》三齣吉祥短劇。

華光先師誕


接着,到場的會館理事、會員、工作人員上香,領取吉祥紅包,再由理事在門外化寶。其後,兩名弟子分別捧着神壇請下來的華光行像,以及五聖神位(五聖有華光先師、田竇二師、天后元君、譚公先師和張騫先師) ,另有專人拿着一支引路的長香,一起步出會館,此時鑼鈸聲不斷,氣氛熱鬧。之後,他們會登上一輛私家車,送華光行像和五聖神位抵達演出神誕例戲的高山劇場安奉,讓華光在正誕日觀戲。 

兩名弟子分別捧着神壇請下來的華光行像,以及五聖神位(五聖有華光先師、田竇二師、天后元君、譚公先師和張騫先師)


同一時間,高山劇場正門旁邊已搭建一座臨時神壇,恭迎華光駕臨。當請神的隊伍抵達高山劇場後,樂師們再次擊奏樂聲,弟子們把神像和神位安放好,並且放置供品,到場人員上香,部分神誕戲道具如大頭佛、三聖母鳳冠、梳洗套裝,都會置於神壇旁邊,首項賀誕儀式則告順利完成。
 

主席汪明荃率八和子弟上香

負責神誕例戲的弟子及一些戲行前輩已在上午到達會場,他們會按照傳統先到神壇上香。下午一點正,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副主席新劍郎、龍貫天,率領一眾八和成員謝雪心、王超群、陳鴻進、劉惠鳴等人上香和神前化寶,現場還有粵劇演員吳美英、王超群、譚穎倫、陳紀婷等等,出席者眾,可謂星光熠熠。到場人士也可以到神壇上香、添香油錢,並領取紅色和蓋有華光寶印的靈符,可要求專人把寶印蓋在你的用品或衣服上,有保佑平安之意。

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副主席新劍郎、龍貫天,率領一眾八和成員謝雪心、王超群、陳鴻進、劉惠鳴等人上香和神前化寶


傳統例戲 熱鬧喜慶

下午二時十五分,長達約兩小時的傳統例戲《香花山大賀壽》和《仙姬送子》隆重演出。《香》劇屬於提綱戲,全劇沒有具體劇本,只有簡要說明和故事框架,要靠伶人的熟習整套劇的排場、臨場發揮去帶動節奏氣氛。《香》劇參與演員眾多,陣容鼎盛;劇中演員盡顯功架,排場講究,焦點重頭戲是「觀音十八變」、「韋馱架」,尤以「十八變」令現場掌聲雷動。觀音會先後換妝八次,每一次出場時,都會用動作模擬龍、虎、將、相、漁、樵、耕、讀的形態,間場時由新晉龍虎武師上場,表演一字馬、後空翻等高難度絕技,盡顯本領,此段雖與劇情無關,卻最受現場觀眾讚賞。《香》劇還有桃心「爆桃」和曹寶灑金錢情節,寓意招財進寶,不過受疫情影響,改為會館人員在劇場外派發仿古銅錢。

曹寶灑金錢


接著演出的《仙姬送子》,全劇相對簡短得多,當日演出為「大送子」版本,故事講述七姐下凡將兒子歸還丈夫董永,董永欲與仙姬團聚,惟仙凡有別,遭天將(殺手裙、百足旗)阻撓,最後董永接過兒子,與仙姬離別。全劇以古腔演唱,其中一幕要七位仙女隨鼓樂聲瞬間變裝,換上七彩宮裝,煞是熱鬧好看。

長達約兩小時的傳統例戲《香花山大賀壽》和《仙姬送子》隆重演出


大約四時許,整場賀誕例戲正式結束,也象徵今年的華光先師寶誕順利舉行。一年一度的華光誕,儘管在疫情的影響下閉門演出,也洋溢著一片興奮與歡樂的氣氛。此場例由多個戲班通力合作,反映大家對華光先師的敬意,同時也體現了行內的凝聚力,期望這種傳統藝術一代代傳承下去。
 

 

 

特別鳴謝:
香港八和會館


資料參考:
《田野與文獻》第五十一期 —「行業神崇拜:香港粵劇行的華光誕」林萬儀
《香港節慶風俗》陳天權
香港八和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