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重陽節是孝子賢孫掃墓祭祀、慎終追遠的日子。香港公營及私營墳場眾多,當中不少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墳場的歷史亦印證了不同族群多年來在香港活動的蹤跡。

《香港志 ‧ 總述 大事記》中記載,位於跑馬地的香港墳場(前稱基督教墳場或紅毛墳場)在1845年啟用,是首座公眾墳場,墳場內的小教堂也在同年興建。香港墳場原為基督徒而設,初期由殖民地牧師掌管。早年葬於香港墳場的主要是駐港英軍、洋人、政府官員及傳教士,而最早葬於香港墳場的華人,包括何啟(何福堂牧師之子)和蔡立志等均是政商名人。何啟是立法局議員,是華人社會的上層分子;而蔡立志則是移港第一代,他來自馬六甲華人望族,而且是精通英語的買辦。二十世紀香港最富有的混血商人何東爵士及其元配麥秀英亦卜葬於此(何東家族大部分成員則葬於昭遠墳場)。此外,香港墳場還安葬當時一些少數群體,包括安葬德國人、美國人、蘇格蘭人、日本人和俄羅斯人。

混血商人何東爵士及其元配麥秀英同葬於香港墳場。(圖片來源:《人物與歷史 跑馬地香港墳場初探》)
混血商人何東爵士及其元配麥秀英同葬於香港墳場。(圖片來源:《人物與歷史 跑馬地香港墳場初探》)

此外,香港墳場內體積較大的官兵紀念碑,例如旗艦「加爾各答」號(HMS Calcutta)、「西比爾」號(HMS Sybille)、「南京」號(HMS Nankin)及「桑普森」號(HMS Sampson)等,都是紀念當年參與過第二次鴉片戰爭各場戰役的死難將士。

香港墳場內的「南京」號(左)及「加爾各答」號官兵紀念碑(右)。(圖片來源:《人物與歷史 跑馬地香港墳場初探》)
香港墳場內的「南京」號(左)及「加爾各答」號官兵紀念碑(右)。(圖片來源:《人物與歷史 跑馬地香港墳場初探》)

至於何東在1897年倡建的昭遠墳場,近年有傳媒追查發現昭遠墳場並非何東家族的私人墓園。在殖民地時期,英國政府批出摩星嶺1號的官地,以1元年租租給昭遠墳場,為期999年。租契合約上列明有關土地是供在港居住的歐亞混血人士安葬的墓穴,由何東爵士及何福兄弟擔任信託人。何東胞弟何甘棠更在昭遠墳場另一邊山頭劃出命名為「何莊」的墓園,但土地同屬英國政府當年批出的官地部分。2020年何鴻燊離世,遺體同樣葬於昭遠墳場。

何東胞弟何甘棠更在昭遠墳場另一邊山頭劃出命名為「何莊」的墓園,但土地同屬英國政府當年批出的官地部分。(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何東胞弟何甘棠更在昭遠墳場另一邊山頭劃出命名為「何莊」的墓園,但土地同屬英國政府當年批出的官地部分。(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英國佔領香港初期,醫學界對熱帶疾病的認識有限,大量在港駐紮或居住的外籍軍民染病死亡,基於實際需要,不同宗教背景的墳場如聖彌額爾天主教墳場(1848年啟用)、祆教墳場(1852年啟用)、回教墳場(1870年建成)及由商人沙宣家族購地闢建的猶太墳場(1855年啟用),陸續在跑馬地的山谷建立起來。猶太墳場的墓碑絕多數朝向西方(即聖城耶路撒冷的方向),本港猶太名人如嘉道理家族(中華電力、半島酒店及山頂纜車的建立者)、庇理羅士(前上海滙豐銀行董事及庇理羅士學校創辦人)及UA院線創辦人紀愛華(Ira Dan Kaye)皆安葬於此。

另一邊廂,在祆教墳場(又稱波斯墳場)內安葬的都是祆教徒,主要是居於印度孟買的巴斯人(Parsee)。巴斯人奉行天葬,故墳場內部分墳墓刻意升高,相信是由天葬改為土葬,避免屍體污染土地的折衷方法。由於該墳場的埋葬者沒有人數特別多的家族,可見來港的巴斯人極為零散。在香港較著名的巴斯人分別有麼地爵士及律敦治家族,麼地爵士是來自孟買的富商,有份出資創辦香港大學,他曾在麼地道投資,街道至今仍以他命名。律敦治則於1886年開始酒品買賣,其子Jehangir捐獻協助成立一所結核病療養院,即律敦治醫院前身,今日醫院仍以其家族命名。

麼地爵士及律敦治家族皆葬於祆教墳場。(圖片來源: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麼地爵士及律敦治家族皆葬於祆教墳場。(圖片來源: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1883年,薄扶林華人基督教墳場落成,是現存最早的華人基督教永久墳場。到了二十世紀,愈來愈多華人巨賈在香港落地生根,華人代表劉鑄伯等人向政府爭取一塊土地,希望讓他們百年歸老時永久安葬,反映部分移居香港的華人已有落地生根的概念。政府終在1913年批出一塊香港仔官地作為華人永遠墳場,是首個沒有宗教背景、專門為華人而闢設的永久墓地,說明了華人的影響力日增。

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成了本港世家大族的主要家族墓地,《香港志 ‧ 總述 大事記》中記載,前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於1940年3月5日病逝,葬於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在該墓地長眠的名人還包括東亞銀行創辦人之一周壽臣、前東華醫院主席鄧志昂及其子鄧肇堅、利氏家族創始人利希慎等。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其後在荃灣、柴灣及將軍澳建立華人永遠墳場,為有需要市民共提供超過30萬個墓地及龕位服務。

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是首個沒有宗教背景、專門為華人而闢設的永久墓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是首個沒有宗教背景、專門為華人而闢設的永久墓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上載日期: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