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昨日(六月二十九日)宣布,將於七月一日增設12個「寵物共享公園」,令康文署轄下的「寵物共享公園」超過110個,市民可攜同寵物在共融環境下使用公園設施。

康文署2019年1月1日起推出寵物共享公園試驗計劃。「寵物共享公園」並非是專門設計給寵物使用的場地,寵物共享公園的概念是將現有的公園開放予市民攜同其寵物共享,攜同寵物入內的市民和其他使用者可在共融環境下享用公園設施。

現在市民遛狗散步非常常見,但舊時香港人卻是「遛鳥」,把養在雀籠的愛鳥帶到戶外透氣。那麼園圃街雀鳥花園算不算是香港寵物共享公園的先驅呢?自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以來,雀鳥飼養文化早已植根香港,是市民日常消閒娛樂之一。六、七十年代,香港的茶客上茶樓飲茶,都會帶著他們豢養的鳥兒。把鳥籠掛在窗戶上,掀開籠子上的白布,一邊飲茶嚐點心,一邊聽著鳥兒歌唱,是屬於香港人的閒情逸致。雖然現在茶樓或街上這種老香港的閒適風景不復見,唯獨在園圃街雀鳥花園還可以看見許多上年紀的香港人會帶著自己養的鳥兒出來散步,這個「寵物共享公園」先驅不失為香港特色之一。

園圃街雀鳥花園位於界限街、基提道、太子道西及園圃街的交匯處,佔地約三千平方米。花園的興建,主要是配合當時的土地發展公司(市區重建局的前身)推行的亞皆老街 /上海街重建計劃。位於重建範圍內的康樂街,俗稱「雀仔街」,自戰後港島的雀店幾乎全搬到此處,「雀仔街」以售賣鳥類寵物聞名,吸引大批本地愛雀人士及遊客。雀仔街商販於1997年搬遷到由土地發展公司耗資2900萬元興建的園圃街雀鳥花園,2005年重建範圍則建成了朗豪坊。

為了延續「雀仔街」的特色和風貌,園雀街雀鳥花園內除休憩設施外,並設有七十個雀鳥檔位給「雀仔街」的販商繼續經營。雀鳥花園是一個中國式的主題花園,其設計強調中國「牌樓」的特色。花園地形狹長,園內「洞門」將花園劃分成不同的庭園,五十多株生長茂盛的老樹與雀檔分列兩旁,座椅上方還設有掛架方便雀友掛雀籠。雀鳥花園環境宜人,交通便利,是售賣雀鳥、雀籠、雀鳥飼料等檔位的集中地,是雀鳥販商及愛雀人士樂於使用的康樂設施,交流心得的好地方。花園到處可見掛著的精緻竹製雀籠,雀鳥品種繁多,鳥鳴啁啾,花園又與花墟、金魚街相連接,更是一個備受市民及遊客歡迎的好去處。

雀鳥花園內,雀鳥販商和雀鳥寵物用品成行成市。
雀鳥花園內,雀鳥販商和雀鳥寵物用品成行成市。
養在籠內的商品鳥和養在天空的野鳥也特別多。
養在籠內的商品鳥和養在天空的野鳥也特別多。
雀友帶著雀籠在花園散步或交流心得。
雀友帶著雀籠在花園散步或交流心得。

在雀鳥花園觀賞鳥兒時,請不要開啟閃光燈拍照和觸摸雀鳥。而使用寵物共享公園時須以帶或繩子牽引其寵物、妥善管束,並清理寵物的排泄物,保持場地清潔衞生。希望在這久歷疫情的繁華都市中,寵物共享公園能成為人與人、與自然、與動物和諧相處的休憩空間。

 

 

 

作者:李靜雯(助理編輯)
上載時間: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