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被譽為香港史上最大型特技科幻電影上映,受到全城熱捧。回顧香港電影發展,的確不乏科幻動作片,內容天馬行空,可是由於技術及成本所限,部分影片被觀眾定義為另類電影(俗稱「Cult片」的邪典電影),似乎淡化了其意義和貢獻。

90年代末的荷里活特技片熱潮,香港電影緊貼潮流,逐步走到數碼特技年代,創造不少經典! 無論是改編漫畫、武俠打鬥、災難場面、警匪槍戰、以至東方玄奇、科幻動作,香港電影題材豐富,製作規模日益龐大,「土炮」電腦特技也躍升至國際水平。 

視覺特技在香港電影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席位,銀幕上的幻境奇觀,加插喜劇、古裝、歷險或恐怖元素,帶領觀眾走進新視覺感官世界。 本文讓我們一起回顧香港視覺特技片的歷史發展進程。
 

1958年《大冬瓜》

1958年《大冬瓜》

故事改編自中國坊間童話故事,電影中段,心地善良的夫妻坐上大銅鑼飛越出城,穿梭於花花世界,搖身一變成世界富翁,卻誤將摩登酒店坐廁當為大飯煲,又難以適應上流生活,最後請求仙姑帶他們回鄉,寧願安份守己,自食其力。
 
電影所使用的特技不多,主要是仙姑帶領夫妻飛越城市,再返回村落的埸面,勝在簡單直接。
 

1975年《中國超人》

1975年《中國超人》

70年代初,日本東映製作《幪面超人》系列作品在亞洲大受歡迎。1975年,邵氏斥資攝製超人電影《中國超人》,由蔡瀾及倪匡參與製作及編劇、李修賢領衙主演。超人與冰河魔王決戰一幕,超人發射死光刀、閃電拳及消滅敵人等場面均使用了特技效果。
 
翻查當年報章廣告,電影標榜是「暑期歡樂電影」,更以「驚險刺激的場景,千變萬化的特技,中國第一部超人電影驚動世界」為賣點。雖然電影票房一般,但無阻邵氏繼續開拍科幻怪獸片,如1977年的《猩猩王》。
 
官方預告: https://youtu.be/rLlecrotn0Q


1983年《蜀山》

1983年《蜀山》

「特技、奇境、巨星,偉大的三結合!」正正是《蜀山》電影海報宣傳口號。

根據電影資料館記載,導演徐克說服嘉禾支持開拍,並成立特技小姐,接受專業訓練,更率先引進荷里活特技。《蜀山》票房賣座,影響之後的古裝電影如「倩女幽魂」系列,以西方特技結合中國神話故事,令港產片的特技水平突飛猛進,締造更多經典。

官方預告: https://youtu.be/1XB4zH3C5-I


1983年《星際鈍胎》

1983年《星際鈍胎》

荷里活電影《星球大戰》及《E.T.外星人》空前成功,掀起科幻片熱潮,加上嘉禾電影《蜀山》票房大賣,邵氏決定斥資購置先進的特效拍攝器材,拍攝外星人科幻片《星際鈍胎》。

故事集歌舞、特技、喜劇和怪誕劇情於一身,浮誇炫目,更向中西經典電影致敬,娛樂性十足。

官方預告: https://youtu.be/R-3HB_cAxGM
 

1987年《衛斯理傳奇》

1987年《衛斯理傳奇》

電影改編倪匡筆下衛斯理系列之一的《天外金球》,新藝城邀得許冠傑飾演經典角色衛斯理,定檔賀歲上映。尾段以特效展現飛船衝破古城飛上天空,短短數分鐘的一幕,看得緊張刺激,令人印象難忘。

官方預告: https://youtu.be/Qos784qrrME
 

1988年《孔雀王子》

1988年《孔雀王子》

電影是嘉禾與日本公司攜手合作,耗資6000萬港元攝製,由元彪、三上博史領銜主演,講述地獄聖女野心勃勃要統治全世界,孔雀王子誓要維護世界和平,阻止地獄聖女之野心。
 
電影採用大量SFX嶄新電腦特技,現在來看當然略顯粗糙,但在當時來說可謂一大驚喜;續集《阿修羅》同樣採用大量電腦特技,唯口碑則不及前作。

官方預告: https://youtu.be/qrdfA0m0nMw
 

1993年《超級學校霸王》

1993年《超級學校霸王》

90年代盛行無厘頭喜劇,《超級學校霸王》雲集當年最紅明星,惡搞日本動漫遊戲角色,揉合視覺特效的戰鬥場面,總算令觀眾看得抵死過癮。

回顧王晶的作品之中,也不乏這類集動作、視覺特效和喜劇元素的電影,如成龍主演的《城市獵人》、周星馳《百變星君》等等。
 

1998年《風雲雄霸天下》

1998年《風雲雄霸天下》

由劉偉強執導,郭富城、鄭伊健領銜主演,改編自馬榮成作品《風雲》之電影,甫上映即氣勢如虹,在一片盜版光碟泛濫的年代,成為救市之作。 
 
電影投資者之一的先濤數碼,是實力雄厚,擁有先進科技設備、當年香港首屈一指的數碼視覺特技公司。《風雲》由朱家欣擔任製作總監,步驚雲的排雲掌、聶風的神風腿揮腿飛旋,融合嶄新電腦特效,令人歎為觀止,被譽為香港視覺特技片的新里程。 

 《風雲雄霸天下》之成功,令電影公司紛紛開拍漫畫改編的特技片,例如《中華英雄》、《決戰紫禁之巔》等等,但限於資金及後製期倉促,效果並未如《風雲》般理想。
 

2001年《蜀山傳》

2001年《蜀山傳》

千禧年初,香港電影界繼續探索電腦特技電影,但票房不似預期,比較理想便要數到《少林足球》。

1983年,徐克開拍《蜀山》培養香港新一代的特技專才。直到2001年,耗資近億、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特技大作《蜀山傳》終於上映!
 
電影動用空前超過1,500個電腦特技鏡頭,是一部極具野心的東方玄奇故事作品。由於成本及製作經驗所限,效果上的瑕疵不少,導致電影並非叫好又叫座,但如今看回卻更欣賞徐克膽識過人,為武俠片中注入更多特效元素,同時寫出故事清晰又魔幻的俠義世界。
 
預告片: https://youtu.be/SwxO6lKarL4


2004年《功夫》

2004年《功夫》

周星馳導演並主演的《功夫》,可說是「星爺」轉型導演其中一個最成功作品。其中包租婆夫婦大戰六指琴魔,用太極拳和獅吼功擊退敵人彈古箏殺人一幕,以及最後火雲邪神的蛤蟆功、星爺使出如來神掌,透過香港頂尖的電腦特效,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成為經典。
 
電影再次由「先濤數碼」創意總監鍾智行擔任特效導演,他更憑《功夫》獲得香港金像獎及金馬獎的最佳視覺效果。

鍾智行於9月去年因病離世。
 
預告片: https://youtu.be/chu5dnAnltY


2006年《鬼域》

2006年《鬼域》

彭氏兄弟繼《見鬼》後,再次與李心潔攜手合作打造恐怖片《鬼域》。電影需要運用大量電腦鏡頭,製作大型荒廢的遊樂場、海盜船等場景。
 
電影邀請當年新晉電影特技製作公司FATface負責前期籌備、特效創作、電腦合成及其他後製,可說是該公司的成名作之一。電影斥資於泰國搭建場景,效果亦相當理想。FATface因而聲名大噪,其後數年更為《投名狀》、《畫皮》、《風雲II》及《十月圍城》等電影製作特效。

預告片: https://youtu.be/me7jZ87WoDg


2009年《風雲II》

2009年《風雲II》

超過1,000個特技鏡頭、製作期達兩年,首部香港全實景綠螢幕製作的電影《風雲II》,效果相當震撼,其中武打場面更採用高速攝影進行拍攝。
 
電影開首由無名使出萬劍歸宗,卻敗於絕無神的一幕,特技效果相當引人入勝,令觀眾在短時間內已進入《風雲》的武俠世界。
 
預告片: https://youtu.be/CcSv871nrSw


2012年《寒戰》

2012年《寒戰》


郭富城、梁家輝兩大影帝領銜主演,雖然電影是一部純正的動作警匪片,但電影製作了逾400個特技鏡頭。當中於香港鬧市天橋火拼的槍戰戲份,導演與特技組借用舊機場的跑道位置,搭建綠幕模擬一條天橋。電影裡面,槍戰發生在深水埗、大角咀舊樓旁邊,這些建築物均透過電腦與實景結合製作,效果相當逼真。 
 
預告片:https://youtu.be/OPvPtZcwsIQ


2022年《明日戰記》

2022年《明日戰記》

耗資4.5億元打造,歷時接近10年,由著名特效導演吳炫輝首次執導,古天樂擔任總監製的科幻動作電影《明日戰記》,近日終於在港上映。
 
被譽為港產片最具野心之作,拍攝逾1,800個特效鏡頭,最終亦不負眾望,無論是動作搏鬥場面、在公路上被大型機械人追逐、以至整個世界觀的場景設計,效果令人目不暇給,足以看出製作團隊的心血,開拓了香港科幻片的新篇章。
 
預告片:https://youtu.be/MEK8HoM1p7Q

 

 

資料來源:香港電影資料館、Fortune Star Media Limited、One Cool Film、寰宇娛樂 Universe Entertainment Ltd、cgvisual.com、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圖片擷圖自電影預告:Celestial Pictures Shaw Brothers Universe、Fortune Star Media Limited、One Cool Film、寰宇娛樂 Universe Entertainment Ltd、YouTube 電影

 

上載日期: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