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越了解她,就會越愛她、更想聽她的歌曲,梅艷芳總是有這般攝人的魅力。她的形象百變,為當時香港樂壇帶來新衝擊。

1986年,梅姐推出《壞女孩》專輯,《壞女孩》唱出反叛一面,獲得空前成功,同碟還有《夢伴》、《冰山大火》等大熱作品,累積銷量逾70萬張。1991年,梅姐舉行「梅艷芳告別舞台演唱會」後,正式宣佈退出樂壇。

其後梅姐把發展重心轉移至影壇與慈善公益,但自94年起亦有推出多張高質素唱片,並且開拓國語市場。不過90年代樂壇競爭激烈,雖不乏如《情歸何處》、《抱緊眼前人》傳頌一時的歌曲,也有不少意想不到的新嘗試,但外界整體反應已不及以往。

儘管如此,她仍不斷努力,捨棄老氣横秋的造型,以爐火純青的唱功,向大家證明,梅艷芳仍能繼續唱下去。或許少了《淑女》、《慾望野獸街》般的氣焰,沒有《Stand By Me》、《封面女郎》的自我檢視,還有哪些值得大家細聽的歌曲?一起回顧阿梅滄海遺珠的大碟。
 

1995年《歌之女》

1995年《歌之女》

「我記起當天的一個小歌女 她身軀很瘦小」
「我記起她於不高檔那一區 共戲班唱些古老調」

電影《梅艷芳》播放着這首《歌之女》,讓觀眾們都不禁落淚,也許不少人未曾聽過這首悅耳又動人的歌,但每句歌詞恍惚描繪着梅艷芳的傳奇一生。《歌之女》放在整張專輯最後位置,但不減其傳唱度,外界反應也比預期般好,獲得兩台冠軍歌。

除了倫永亮、林振強、趙增熹等熟悉的製作班底之外,更找來劉德華、巫啟賢攜手合作《愛是沒餘地》。其他歌曲如《愛我的只有我》、《得不到怎麼好》同樣令人琅琅上口。


1998年《變奏》

1998年《變奏》

1997年《鏡花水月》獲得不錯迴響,電影劇集主題曲《抱緊眼前人》更成為經典作。翌年推出的粵語專輯《變奏》卻顯得有點失衡,全碟以改編舊曲為主題,主打歌是改編葉德嫻的《你留我在此》,以懷舊編曲唱出時尚感。不過改編歌《一水隔天涯 / 變》,則被歌迷指節奏過慢,不及鄧麗君唱出韻味。

「馬來亞春色綠野景緻艷雅…」相信大家都會哼過幾句,《檳城艷》配上倫永亮重新編曲、梅艷芳的情深演譯,另一首《榴槤飄香》經過潘源良重新作詞之下,唱出傷感之情,聽起來也略帶新鮮感。

此外,這張專輯由劉培基擔任形象指導,亦是二人最後一次合作拍攝專輯封套。


2000年《I'm So Happy》

2000年《I'm So Happy》

踏入千禧年,張國榮、梅艷芳再次推出專輯。張國榮的《大熱》專輯蟬聯IFPI銷量排行榜冠軍,歌曲《大熱》更獲得好評,成為經典。相比之下,同年梅姐推出的《I'm So Happy》外界反應或不及哥哥唱片,當時傳聞與公司宣傳費有關,但全碟歌曲脉絡流暢,製作仍舊上乘,而且找來一眾極具份量的幕後製作人操刀,為梅姐打造不一樣的實驗性大碟。

梅姐身著短袖衣吃雪糕的封面照,這種愛理不理、輕鬆隨意的樣子,效果確實讓人眼前一亮。其中一首專輯主打之一《我很快樂》,歌詞「如你要我快樂、我快樂、我快樂,我已經盡情造作,求求別察覺」,配上結他輕彈,淡淡地宣洩內心不快。《同聲一哭》找來陳奕迅作曲兼合唱,兩大實力派首次合作,擦出不少火花。

此大碟也是梅艷芳與華星唱片最後一次合作,正式結束18年的賓主關係。


2002年《With》

 2002年《With》

這張梅艷芳生前最後一張的個人音樂專輯,也是紀念入行20周年的專輯。梅姐再次邀請愛徒蔡一智擔任監製,交出不少佳作,全碟合共13首歌,當中12首邀得不少圈中明星好友合唱,陣容方面可謂空前絕後!較為人熟悉的有張國榮合唱的《芳華絕代》、張學友合唱《相愛很難》、鄭秀文合唱的《單身女人》。加上同期梅姐舉行一連10場《極夢幻紅館演唱會》、電影《男人四十》上映,令部分歌曲有較高曝光率。

其實大碟還收錄《路人甲乙》(譚詠麟合唱)、《花生騷》(王菲合唱)、《彈彈琴 跳跳舞》(劉德華合唱)等歌曲,無論曲調節奏都相當前衛,務求以一個全新、更年輕的形象示人,其誠意絕對夠份量。

順帶一提,張國榮與梅艷芳二人合唱的《芳華絕代》,其實還有另一版本,叫做《芳華絕代亂世佳人》,一共8分幾鐘,風格與原曲有所不同,甚至連歌詞也有些許改變,值得細味一下。

 

 

 

上載日期: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