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香港郵政推出以「《13点》漫畫」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郵品,近日公開發售。《13点》由著名女漫畫家李惠珍創作,在1960年代開始出版,是香港首本以女性為對象的漫畫,女主角「13点」性格獨立、新潮及富正義感,為大眾帶出耳目一新的女性形象,當中千變萬化的時裝,深受女性歡迎,風靡一時。

《13点》漫畫10元郵票小型張(左)及20元郵票小型張(右)。(圖片來源:香港郵政)
《13点》漫畫10元郵票小型張(左)及20元郵票小型張(右)。(圖片來源:香港郵政
《13点》珍藏卡正面及背面。(圖片來源:香港郵政)
《13点》珍藏卡正面及背面。(圖片來源:香港郵政

李惠珍自小愛畫畫,她曾於訪問中透露,13點本是上海籍母親為她改的花名,來取笑少女時代的李惠珍頑皮、貪玩和「大頭蝦」。她於1965年創作第一個漫畫人物「花花小姐」,到了1966年出版13点漫畫時,便靈機一觸,以自己的花名用作筆下漫畫主角的名字,反映人物淘氣善良的性格。她在訪問中也透露,因當年007占士邦非常流行,「別人用數目字做人名,我又用數目字做人名吧!」至於使用簡體字「点」字,是因為「夠突出」,「改一個漫畫名,最緊要有人記得」。

李惠珍透露「13点」本是上海籍母親為自己改的花名。
李惠珍透露「13点」本是上海籍母親為自己改的花名。

《13点》的主角是一名富家女,經常穿上美輪美奐的服裝出場,多年來俘虜萬千讀者的心,更有少男少女因喜愛13点而學裁縫,並於漫畫中找靈感來造衫。李惠珍坦言,從沒想過《13点》漫畫會一炮而紅,最令她感到欣慰的是,「我畫的畫除了娛樂讀者,原來也有實用價值」。由於《13点》在漫畫中所穿的時裝摩登西化,不論是書院女生或是「工廠妹」也奉為潮流指標,李惠珍也因此贏得「香港少女漫畫掌門人」及「紙上時裝設計師」等美譽。

《13点》的主角是一名富家女,經常穿上美輪美奐的服裝出場。
《13点》的主角是一名富家女,經常穿上美輪美奐的服裝出場。

李惠珍是在婚後才開始喜歡創作,創作靈感來自於對日常生活的好奇心,1996年,她接受香港電台節目《城市專題》訪問時表示,每次創作都是親力親為做資料搜集,「首先會定一個主題,例如這次要表達一個跳芭蕾舞的人物,自己會先想出一大堆問題,然後到芭蕾舞學校訪問別人,也仔細觀察別人是如何上課,一些小動作如綁鞋帶、姿勢也會參考,再將實情漫畫化」。她笑言為了畫出漁家生活,真的租了一艘漁船出海,跟隨漁民打一天魚,用相機記錄他們的海上生活,再把資料漫畫化,「漫畫內的細節很生活化,因為都不是憑空想像的」。

李惠珍指其創作靈感來自於對日常生活的好奇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李惠珍指其創作靈感來自於對日常生活的好奇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3点》漫畫第137期「愛情萬花筒」內容講述富家飛訛稱母親病重,哀求13点與他假結婚,故事靈感來自1964年的電影《My Fair Lady》。(圖片來源:13点Miss 13 Dots facebook)
《13点》漫畫第137期「愛情萬花筒」內容講述富家飛訛稱母親病重,哀求13点與他假結婚,故事靈感來自1964年的電影《My Fair Lady》。(圖片來源:13点Miss 13 Dots Facebook

漫畫主角「13点」性格自主獨立,也追求時尚,打破當時女性社會地位低微的形象,成了一部前衛的作品。港台節目《香港留聲機》曾評價李惠珍的《13点》漫畫,指1970年代有不少工廠女性經濟獨立,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而「13点」優渥的家庭背景,令她可以擁有很多漂亮衣服,是當年很多女性所追求的中產階級生活,形容該漫畫的冒起是香港女性地位提高的象徵。李惠珍透露,「13点」深受歡迎,當年吸引很多少男少女寫信給她,高峰時曾於一星期內收到2萬多封讀者來信,「他們當你是一個偶像,自然希望與你分享喜怒哀樂」。

漫畫主角「13点」性格自主獨立,也追求時尚,打破當時女性社會地位低微的形象。
漫畫主角「13点」性格自主獨立,也追求時尚,打破當時女性社會地位低微的形象。

《13点》原本由吳興記書報社連載出版,在1980年代初期一度停刊,李惠珍改為出版兒童漫畫及受聘於《星島日報》擔任美術設計。1996年,博益出版社將《13点》結集成珍藏本推出;2003年吳興記書報社又出版《13点革新號》、《完全13点漫畫》圖鑒;2008年天地圖書出版了「13点‧戀戀巴黎」畫冊;2016年三聯書店再出版手繪自傳《珍‧13点》。李惠珍坦言對時裝設計具濃厚興趣,但從沒想過要當時裝設計師,「只是埋頭埋腦地畫,小時候會自己造衫,但手工實在繁複,現在畫數筆便製成一件衫,很痛快!」她笑言自己對單一衣着感到不耐煩,故「13点」在故事中經常不合情理地轉換衣服,「出街一件,入屋又另一件,盡量將想到的款式都畫出來,但讀者都不介意」。李惠珍歷年來為《13点》創作了超過數千套時裝,至今看來仍是潮流先鋒,絕不過時。

2003年吳興記書報社出版了《完全13点漫畫》圖鑒。
2003年吳興記書報社出版了《完全13点漫畫》圖鑒。

李惠珍和《13点》漫畫的影響力深遠,到了近年更獲得不少肯定。《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2012年9月28日,坐落於尖沙咀九龍公園的香港漫畫星光大道開幕,全長100米,兩旁豎有30個香港經典漫畫角色彩繪及十位香港知名漫畫家包括李惠珍的銅製手印,是全球第一條以漫畫為主題的長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亦記載,2015年12月5日,上海香港聯會、香港藝術中心及動漫基地,共同組織香港動漫業界在上海舉辦「港漫老友記  好運迎新年」文化交流活動,開始香港動漫都市展的首次內地展覽。展覽內容主要以香港藝術中心動漫基地的動漫都市展為主,並匯集香港老中青三代漫畫家代表,如王澤、黃玉郎、馬榮成、李惠珍、麥家碧等。展覽也展出知名香港漫畫人物形象、珍貴書籍、動漫周邊產品,以及這些漫畫家的簽名自畫像,向公眾介紹香港漫畫,可見李惠珍和《13点》的知名度已不限於香港。

香港漫畫星光大道開幕全長100米,兩旁豎有30個香港經典漫畫角色彩繪及十位香港知名漫畫家包括李惠珍的銅製手印。(圖片來源:香港漫畫星光大道facebook專頁)
香港漫畫星光大道開幕全長100米,兩旁豎有30個香港經典漫畫角色彩繪及十位香港知名漫畫家包括李惠珍的銅製手印。(圖片來源:香港漫畫星光大道 Facebook專頁


《13点》漫畫風行半個多世紀,也見證了香港製衣業和漫畫業的鼎盛時期,啟發不少人追求時裝夢。2018年,李惠珍獲香港藝術中心頒發首設的「藝術榮譽獎」,彰顯她在藝術界的重大貢獻。至2020年李惠珍病逝,享年81歲。她曾在書中這樣形容自己的一生:「沒有名利追逐,只有100%的創作熱情。是一場最瘋狂的夢,一個跨越了幾十年的夢,幾許風雨也沒有休止,我是這個頑固的造夢者」。

 

 

(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上載日期: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