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1982年9月,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華,與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會面,正式揭開中英就香港問題會談的序幕。

當時鄧小平明確指出,九七後要收回香港,中英雙方在隨後兩年多,展開多輪會談,起初英方的立場不變,令雙方磋商未有進展。其中一輪在會後的公布,沒有如往常般出現「有益、有建設性」字眼,引發社會信心危機,港元兌美元匯率更跌至9.6元。直至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宣布中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英國政府於同日將香港交還給中國。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陳坤耀教授指出,《聲明》成功解決香港前途問題,更重要是建立一國兩制的框架和基礎。

北京在《聲明》中,指出對香港的基本政策方針,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