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鴉片戰爭和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的簽署是中國歷史重大的轉折點,具有雙重歷史作用。

一方面,鴉片戰爭把清政府的制度腐敗、軍事無能充分暴露在世人面前,刺激了西方列强侵華的胃口,中國逐漸淪爲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列强爭先恐後强迫中國政府簽訂一個又一個不平等條約,割佔或租借中國的領土,攫取中國的關稅自主權、司法管轄權和内河航行權等等,中國的領土主權受到嚴重侵害。

另一方面,鴉片戰爭和《南京條約》的簽署又是中國民族覺醒和民族復興的開端。列强憑藉船堅炮利打開中國的大門,喚起了中國先進分子的覺醒。他們努力探索救國救民之路,並將理想付諸實現,於是才有了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抗日戰爭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革命。同時,中國也走向現代化之路,經歷了洋務運動、新中國的工業化和改革開放實現四個現代化,最終發展成爲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鴉片戰爭時期的被迫對外開放,到國家改革開放時期主動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國家發展壯大、自信自强的體現。

19世紀在國家積貧積弱的情況之下,香港地區被外國侵佔。1997年在國家强大起來之後,香港順利回歸祖國。這有必然的歷史邏輯聯係,也是鴉片戰爭和《南京條約》具有雙重歷史作用的體現。

 

 

 

劉蜀永教授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香港地方志中心事務顧問)於「由痛徹肺腑到民族復興︰《南京條約》與香港回歸的歷史意義」蘇港地方志互贈儀式暨主題研討會的演講辭
上載日期: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