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目前可看到與香港關係最密切、最詳細的舊志,是清嘉慶二十四年(1819)的《新安縣志》,距今已200年。在此期間,民間自發編修的一些專題或區域性志書,例如《蓮麻坑村志》、《大嶼山志》、《香港島植物志》、《廣東及香港植物志》、《香港植物志》、《香港山嶺志》及各區風物志等,為繼續編寫香港地方志提供了寶貴的參考資料。
 

《蓮麻坑村志》——香港首部村志

《蓮麻坑村志》由劉蜀永、蘇萬興主編,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部村志。《蓮麻坑村志》詳盡介紹了位於香港新界北區邊境禁區之內,沙頭角與打鼓嶺之間的蓮麻坑村的自然和社會狀況,包括自然環境、建置沿革、人口、宗族、政治、軍事、經濟、教育、體育、文物古蹟、民間習俗、人物、海外鄉親、大事記、藝文等,有助於了解香港史、新界史、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史、華僑史和客家文化等。
 

《蓮麻坑村志》已列入中國名村志系列出版計劃。(網上圖片)
《蓮麻坑村志》已列入中國名村志系列出版計劃。(網上圖片)


《大嶼山志》以佛教為主

由明慧法師編輯的《大嶼山志》1958年出版,全面考察和記錄了大嶼山佛教寺院與名勝古蹟,還有大德居士的事跡和藝文創作。其性質與《蓮麻坑村志》相近,惟內容和體例以佛教及其活動為中心。
 

《大嶼山志》以佛教為主。(網上圖片)
《大嶼山志》以佛教為主。(網上圖片)


三本植物專志 記載本地植物

英國植物學家George Bentham於1861年編寫了香 港首部植物志《香港島植物志》(Flora Hongkongensis:A Description of the flowering Plants and Ferns of the Island of Hongkong),它亦是東南亞首部植物志。曾先後擔任香港植物及林務部監督的StephenTroyte Dunn和Willian James Tutcher於1912年合編了香港第二本植物志《廣東及香港植物志》(Flora of Kwangtung and Hongkong),詳盡介紹南中國一帶共1500多種植物資料。兩本植物志出版後的近百年間又陸續有很多新物種在香港發現,因此2007年至2012年,香港植物標本室、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以及其他華南植物學專家又共同編寫四卷本《香港植物志》(Flora of Hong Kong), 專門記載香港本地植物的情況。
 

《香港植物志》(Flora of Hong Kong) 專門記載 香港本地植物的情況。(網上圖片)
《香港植物志》(Flora of Hong Kong) 專門記載香港本地植物的情況。(網上圖片)


《香港山嶺志》——香港首部山川志

《香港山嶺志 —— 桂角山志‧雞公山志‧牛潭山志‧ 麒麟山志》,舊稿原稱《香港境內山嶺匯編》,是香港首部山川志。其內容參照大比例地圖而作,包括香港地 政總署和英國軍部所測繪的地圖,增補地名、高程數據 及山嶺高度等。四部分志,每部均記載山系和水系。
 

《香港山嶺志》是香港第一本山川志。(網上圖片)
《香港山嶺志》是香港第一本山川志。(網上圖片)


香港地區風物志

香港各區區議會曾於1994年至2011年間編印風物志,介紹該區歷史、風俗、地貌、古蹟、文物等,已知出版過風物志的地區包括北區、油尖旺、東區、黃大仙、九龍城、屯門、大埔、離島、觀塘、南區、中西區、深水埗等。風物志雖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地方志,但內容編排參考志書,亦包含豐富資料,定位傾向旅遊指南。以2011年出版的《深水埗風物志》為例,篇目包括自然環境、居民、經濟民生、教育體育、名勝古蹟、節慶習俗以及藝文。
 

風物志記錄各區名勝古蹟、節慶習俗,定位傾向旅遊指南。(網上圖片)
風物志記錄各區名勝古蹟、節慶習俗,定位傾向旅遊指南。(網上圖片)

 

 

上載日期: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