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新年伊始,天氣仍然寒冷,本港不少郊區的楓葉已經轉紅,引來賞紅葉人潮。賞紅葉的熱點之一的大棠楓香林,負責管轄的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年均會在網頁公佈紅葉情報,大範圍的紅葉在藍天的映襯下,甚為奪目。在過去的聖誕節及元旦假期,大棠楓香林亦遊人如鯽。

大棠楓香林是全港最熱門的賞紅葉地點。
大棠楓香林是全港最熱門的賞紅葉地點。

大棠楓香林是全港最熱門的賞紅葉地點,但其實本港還有多處適合欣賞紅葉。北區公園、青衣公園、佐敦谷公園及香港動植物公園也是賞紅葉的好去處。至於香港動植物公園歷史悠久,是少有港島區賞紅葉的熱點,《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早於1864年香港植物公園部分落成開放,至1871年全面落成,成為香港首個公眾公園。1975年2月4日,植物公園更名為香港動植物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內設有一段楓香路徑,兩旁種有十多棵楓香古樹,時值秋冬由金黃變豔紅。

此外,享有「港版加拿大湖景」美譽的青衣公園,人工湖及庭園均採用歐陸式設計,湖邊種植了數十棵落羽松和水杉。每年1月,樹葉顏色會漸變金黃,若在日落時分到訪,湖面更會因陽光反射變得金光閃閃,假日吸引不少市民到場野餐兼賞紅葉。香港中文大學的未圓湖也是賞紅葉的熱點,湖邊一排排落羽杉及楓香樹,每年1至2月都會由黃轉紅,近月政府放寬防疫政策,市民可以自由進出大學校園範圍,對賞紅葉的遊人來說,絕對是一個好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的未圓湖也是賞紅葉的熱點。
香港中文大學的未圓湖也是賞紅葉的熱點。
未圓湖湖邊一排排落羽杉及楓香樹,每年1至2月都會由黃轉紅。
未圓湖湖邊一排排落羽杉及楓香樹,每年1至2月都會由黃轉紅。

為什麼葉子在秋冬季節會轉紅?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網站指,葉的細胞除了有葉綠素(Chlorophyll)外,亦含有呈黃色的胡蘿蔔素(Carotenoids)及紅色的花色素苷(Anthocyanin)。秋季天氣乾燥,在寒冷的氣溫及強光的照射下,葉綠素會加速分解,同時有助葉細胞製造花色素苷,也無損胡蘿蔔素,所以一些樹葉會在秋季轉為黃色及紅色。

楓香(Sweet Gum)和烏桕(Chinese Tallow Tree)都是在秋冬季會轉紅的樹葉品種。楓香屬於金縷梅科,是本地原生落葉喬木,可生長達高度30米。它的球狀果序是著名中藥材「路路通」,能祛風活絡,利水通經,大小如乒乓球,表面具多小刺,脫落後果序露出坑洞。楓香的木材質地稍硬,可製成傢俱及木箱。烏桕則屬於大戟科,也是本地原生落葉喬木,可生長達高度15米。烏桕則是重要的油脂植物,其白色蠟質的假種皮是工業油脂的來源之一,溶解提取後可製成蠟燭及肥皂;從種子榨取的乾性油為塗料原料,可供塗於油紙、油傘的表面;葉子則可作衣物的黑色染料。烏桕的適應性強,可採用為造林樹種,但烏桕具中等程度的毒性,葉、乳汁、果實、種子、枝條及木材均具毒性,應避免攝入。

楓香的葉片於12月份轉為紅色。(圖片來源:發展局)
楓香的葉片於12月份轉為紅色。(圖片來源:發展局
步入12月份,烏桕的葉子轉深紅色。(圖片來源:發展局)
步入12月份,烏桕的葉子轉深紅色。(圖片來源:發展局

每逢花季,香港都有賞花熱潮。為了讓市民掌握賞花時機和地點,康文署於2022年12月底推出全新網站「康文賞花情報」,定時更新選定轄下公園的紅葉和紅花風鈴木、櫻花、黃花風鈴木、宮粉羊蹄甲、杜鵑花、大花紫薇、荷花等植物的開花資訊,並把開花期間的照片及影片上載,供市民參考。此外,康文署在2023年1月9日至2月19日,會在香港公園霍士傑溫室舉辦主題展覽,展出700多株不同形態的球根植物,包括百合、鬱金香、水仙、番紅花、風信子及鳶尾等,免費入場,喜歡賞花的人士不容錯過了!

黃花風鈴木花期通常為每年的2至3月。  
黃花風鈴木花期通常為每年的2至3月。
香港櫻花盛開嘅季節係每年2月至4月。
香港櫻花盛開嘅季節係每年2月至4月。
康文署將在香港公園霍士傑溫室舉辦主題展覽,展出700多株不同形態的球根植物。(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康文署將在香港公園霍士傑溫室舉辦主題展覽,展出700多株不同形態的球根植物。(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上載日期: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