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香港位於南中國大陸沿岸,氣候溫暖及雨水充足,孕育豐富的動植物種類。當中蝴蝶具有獨特的生態及觀賞價值,與植物的關係也很密切。現時香港的蝴蝶名錄有245個品種,部分屬於「罕見」或「非常罕見」類別,要保育牠們,必須先了解和掌握其生命週期等資料。金裳鳳蝶(Golden Birdwing)是香港體形最大的蝴蝶,也是香港地方志中心「美麗香港」的標誌,趁着全國生態日即將到來,大眾可到訪香港有金裳鳳蝶出沒的生境,看看能否「偶遇」本地其中一種最美麗的蝴蝶。

金裳鳳蝶(Golden Birdwing)是香港體形最大的蝴蝶。(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金裳鳳蝶(Golden Birdwing)是香港體形最大的蝴蝶。(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香港地方志中心「美麗香港」的標誌設計,是受金裳鳳蝶啟發而來。
香港地方志中心「美麗香港」的標誌設計,是受金裳鳳蝶啟發而來。

金裳鳳蝶屬於鳳蝶科裳鳳蝶屬,身長約9至16厘米,是本港體形最大的蝴蝶,遠看像一隻小型雀鳥,其英文名字Birdwing亦由此以來。牠們頭胸有少部分紅色,前翅以黑色為主,後翅有金黃色及黑色翅脈,顏色鮮艷奪目。雄性的後翅沒有斑點,雌性的後翅則有一列黑色的三角形斑點。金裳鳳蝶喜歡在低地的次生林上空盤旋,棲息地包括樹林和市區。金裳鳳蝶在香港還有一個近親「裳鳳蝶」,兩者長得非常相似,差別只在於後翅的黑斑數量,以金裳鳳蝶更為罕見。對於觀蝶新手來說,要靠這些微差別來分辨牠們,實在是不容易的任務。

雄性金裳鳳蝶的後翅沒有斑點。(圖片來源:香港鱗翅目學會)
雄性金裳鳳蝶的後翅沒有斑點。(圖片來源:香港鱗翅目學會
雌性金裳鳳蝶的後翅則有一列黑色的三角形斑點。(圖片來源:香港鱗翅目學會)
雌性金裳鳳蝶的後翅則有一列黑色的三角形斑點。(圖片來源:香港鱗翅目學會

金裳鳳蝶的毛蟲非常挑食,只吃印度馬兜鈴(Aristolochia tagala)的葉子和嫩芽。牠們的毛蟲體型同樣偌大,身上長着亮橙色和黑色鬃毛,向捕食者發出有毒性的訊號,而這種毒性正是由含有致癌的馬兜鈴酸的葉子所得來。幼蟲時期的金裳鳳蝶長有肉刺,較成熟的幼蟲,顏色會由黑色轉成棕色,預備吐絲結成蛹,蛹期約21日。毛蟲受驚時亦會伸出一個蛇舌狀的結構,散發出難聞的氣咪,把攻擊牠們的敵人嚇跑,保護自己。

金裳鳳蝶的毛蟲非常挑食,只吃印度馬兜鈴的葉子和嫩芽。(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金裳鳳蝶的毛蟲非常挑食,只吃印度馬兜鈴的葉子和嫩芽。(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金裳鳳蝶的毛蟲體型同樣偌大,身上長着亮橙色和黑色鬃毛,向捕食者發出有毒性的訊號。(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金裳鳳蝶的毛蟲體型同樣偌大,身上長着亮橙色和黑色鬃毛,向捕食者發出有毒性的訊號。(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由於裳鳳蝶及金裳鳳蝶顏色艷麗,引來不法之徒捕捉牟利,加上毛蟲只寄主在印度馬兜鈴上,惟這種植物在香港的分布範圍很狹窄,限制金裳鳳蝶的生存空間。金裳鳳蝶及裳鳳蝶同樣受到國際的貿易公約及香港的法例保護,禁止捕捉、買賣和限制標本出口,連其幼蟲寄主植物印度馬兜鈴亦受《林務規則》保護,是香港唯一受法例保護的兩種昆蟲。

想在香港尋找金裳鳳蝶的蹤跡,便要配合時地條件。根據綠色力量在2019年的「節氣觀蝶調查」中,統計出過去14年的數據,發現金裳鳳蝶在「夏至」的平均觀察數量屬全年最高峰。專家解釋指,金裳鳳蝶的成蟲活躍月份一般由4月到10月,由於蝴蝶為變溫動物,而金裳鳳蝶體型較大,溫度需達到某一水平才活躍,所以在盛夏時節會較易觀察到。

金裳鳳蝶的成蟲活躍月份一般由4月到10月,牠們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保護。(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B仔自然教室Facebook專頁)
金裳鳳蝶的成蟲活躍月份一般由4月到10月,牠們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保護。(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B仔自然教室Facebook專頁

綠色力量另在2017至2018年度進行蝴蝶普查,記錄到屬於「罕見」金裳鳳蝶出沒於䃟頭、白沙澳及荔枝莊、大欖郊野公園(錦田部分)。此外,香港海洋公園的蝴蝶友善花園亦致力保護蝴蝶的生存環境,吸引金裳鳳蝶偶爾來訪。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中,也有園藝家在園內的森林恢復地種植印度馬兜鈴,為挑食的金裳鳳蝶毛蟲提供食物來源,該園的植物學家也成功引誘雌性蝴蝶在寄主植物上產卵,有望見到金裳鳳蝶種群的增長。金裳鳳蝶屬於大埔鳳園的其中一種「明星蝴蝶」,在保育區內亦不難遇上牠們。

香港海洋公園的蝴蝶友善花園亦致力保護蝴蝶的生存環境,吸引金裳鳳蝶偶爾來訪。(圖片來源:香港海洋公園)
香港海洋公園的蝴蝶友善花園亦致力保護蝴蝶的生存環境,吸引金裳鳳蝶偶爾來訪。(圖片來源:香港海洋公園
金裳鳳蝶屬於大埔鳳園的其中一種「明星蝴蝶」,在保育區內亦不難遇上牠們。(圖片來源:鳳園蝴蝶保育區facebook專頁)
金裳鳳蝶屬於大埔鳳園的其中一種「明星蝴蝶」,在保育區內亦不難遇上牠們。(圖片來源:鳳園蝴蝶保育區Facebook專頁

國家今年起將8月15日定為全國生態日,為了吸引市民及遊客認識香港美麗的自然生態,特區政府與非政府機構當日推出連串活動響應【按此了解更多】,包括免費開放香港濕地公園、在八個郊野公園內的郊遊熱點提供導賞服務,至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環保協進會、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綠色力量、長春社、香港觀鳥會、香港濕地保育協會及香港海洋公園,也分別提供免費生態導賞、工作坊及派發紀念品等,是熱愛大自然及觀蝶人士不容錯過的活動。

為響應最新設立的全國生態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將於8月15日提供免費入場及推出多項免費活動,包括蝴蝶生態導賞。(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為響應最新設立的全國生態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將於8月15日提供免費入場及推出多項免費活動,包括蝴蝶生態導賞。(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上載日期:2023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