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因疫情闊別球迷三年的香港足總盃決賽將於5月13日在旺角大球場上演,由流浪迎戰傑志。熟悉本地足球的讀者應該知道,足總盃是繼高級組銀牌賽後,現時本港歷史第二悠久的足球淘汰賽。在決賽即將舉行之際,今天便與各位介紹足總盃的歷史點滴。

1964年,適逢香港足球總會成立50週年,足總主席傅利沙(Norman Fraser)提出設立一項名為「金禧杯」(Golden Jubilee Cup)的紀念賽。為了隆重其事,足總特別訂製一隻價值1500元的金盃,由時任港督戴麟趾親自頒贈予冠軍隊伍。首屆賽事於同年10月22日展開,共有12支甲組聯賽球隊參加,並採用雙回合淘汰制。決賽於翌年1月在政府大球場舉行,由南華迎戰東華。兩隊於首回合鬥得難分難解,最終賽和三比三。到了次回合,南華在27,600多名觀眾見證下,憑著前鋒陳建輝梅開二度以及何祥友的入球,以三比一擊敗東華,兩回合計以六比四奪得錦標。

南華前鋒兼隊長何祥友由戴麟趾手上接過首屆金禧杯錦標(香港工商日報,1965-01-25)
南華前鋒兼隊長何祥友由戴麟趾手上接過首屆金禧杯錦標。(圖片來源:香港工商日報)

1974年,足總慶祝成立60週年之際,不少球會高層覺得在「鑽禧」之年繼續舉辦「金禧」盃賽將不合時宜。足總因此把賽事更名為足總盃,同時引入全新的賽制。此前,金禧杯是分開兩個獨立組別作賽:初級組由乙丙組球會爭奪,高級組則只邀請甲組球會參加。更名後,足總仿效英格蘭足總盃,容許低組別球隊參加,務求如後者般出現「大衛打倒哥利亞」的意外賽果,增加賽事吸引力。首屆足總盃於1975年展開,共有13支甲組球會參賽。此外,有三支低組別球會成功打入十六強階段,包括來自乙組的九巴和荃灣,以及丙組的駒騰。

由於乙丙組球會大都是業餘性質,因此歷來只有警察和流浪足球隊能越級撃敗甲級對手,當中以警察的經歷最為人津津樂道。該隊在1978年以乙組不敗之師的身份參賽,於十六強面對東方時派出梁振權和歐陽純等具甲組級數的猛將迎戰,並配以死纏爛打的體力化戰術,令對手無力組織攻勢。最終警察爆冷以二比零獲勝晉級,其後更於八強與該屆亞軍卜公激戰至加時,最終僅以零比二飲恨出局,雖敗猶榮。很可惜,有見低組別球隊的實力與甲組隊伍差距愈來愈懸殊,足總由1981年起取消讓乙丙組隊伍角逐的賽制,後來只曾短暫在2009年及2013至16年間的賽事中邀請部份低組別球隊參加。

1978年,時任足總主席霍英東向精工名將胡國雄頒發足總盃錦標。精工於該屆決賽以二比一擊敗卜公(Chan Yuen-man/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1978年,時任足總主席霍英東向精工名將胡國雄頒發足總盃錦標。精工於該屆決賽以二比一擊敗卜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過去曾有19支球隊染指足總盃(包括金禧杯)冠軍。南華是奪冠次數最多的隊伍,共贏得13次。緊隨其後為精工,曾七次稱霸。本年度足總盃決賽的兩支競逐球隊亦大有來頭。作為香港首支引入歐洲職業外援的球會,流浪曾於1976–77以及1994–95球季奪得錦標;傑志則為六屆盟主,更曾於2017至19年間創出三連霸的歷史紀錄。相信屆時它們將有一番龍爭虎鬥!

流浪於1995年足總盃決賽以三比零撃敗東方奪魁。賽後流浪外援球員馬高(Marco Kraljevic,左)與曉高(Hugo Gimenez,右)攜同獎盃在場內慶祝。
流浪於1995年足總盃決賽以三比零撃敗東方奪魁。賽後流浪外援球員馬高(Marco Kraljevic,左)與曉高(Hugo Gimenez,右)攜同獎盃在場內慶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傑志中場黃洋(右)於2012年足總盃決賽中奮力攔截天水圍飛馬球員麥基(左)。傑志最終以一比零勝出
傑志中場黃洋(右)於2012年足總盃決賽中奮力攔截天水圍飛馬球員麥基(左)。傑志最終以一比零勝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東方為本屆足總盃的衛冕球隊。他們於2020年的決賽撃敗富力R&F奪標(香港足球總會)
東方為本屆足總盃的衛冕球隊。他們於2020年的決賽撃敗富力R&F奪標。(圖片來源:香港足球總會)

 

 

 

作者:宋博文(英文編輯)
上載日期: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