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現代人追求健康,運動成為不少人公餘時間的興趣,其中又以泰拳為熱門項目,相關課程不計其數,更屢登電視熒光幕。其實,如今發展蓬勃的泰拳在本港並非歷史悠久的運動,而是在1960年代才有興起之勢。

泰拳,自然源起泰國,相傳最初乃泰國與緬甸戰爭時所用拳術 ,由於規則開放,允許使用拳、腳、肘、膝,故又有「八臂神拳」的稱呼。目前香港最早可考據,又以泰拳為主要教授項目的拳館,可上溯至方野在1966年開辦 的香港泰國拳健身院 。及後方野經徒弟王羽鼓勵投身影視界 ,由於王羽屬當紅明星,方野亦功夫紮實,令影視圈拜入方氏門下的人數漸長。在影視作品的推動下,泰拳在1970至80年代中期甚為興盛,比賽拳館甚多,並培育出江富德、陳惠敏等著名好手。

然而,1980年代中期,香港政府加強規管搏擊運動,規定凡自由搏擊比賽,硬性規定要佩戴頭盔護甲 ,不但使本港泰拳比賽和國際規則脫軌,規定之嚴更令相關比賽絕跡數年 ,令泰拳運動沉寂一時。香港泰拳理事會副會長冼林沃曾表示,行業縮水時,加入香港泰拳理事會的會員僅廿餘間。 

幸而在該理事會努力下,成功在2003年爭取解除護具限制,重新與國際賽接軌,令這項運動現復興曙光。時至今日,泰拳不但是眾多市民的健身熱門之選,其選手更多次為港爭光,如最近一次舉辦的2019東亞泰拳賽,港隊就奪得四金五銀的佳績 ,而相關組織亦正力爭將泰拳升格為奧運項目,以期普及至更大群體。

(主圖片來源:香港泰拳理事會

 

 

 

作者:謝宗興(助理編輯)
上載日期: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