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在1950年創立的榮華餅家,是香港歷史悠久的飲食集團,當中灣仔大榮華圍村菜酒樓於8月28日結業,令不少熟客均感可惜。結業當日,有「食神」之稱的負責人梁文韜亦在場,他對於一眾老員工可以光榮退休感到開心。

負責人梁文韜對於灣仔分店的員工能光榮退休感到高興。(榮華香港Facebook圖片)
負責人梁文韜對於灣仔分店的員工能光榮退休感到高興。(圖片來源:榮華香港Facebook)

榮華屹立香港多年,是非常「入屋」的飲食品牌。創辦人劉培齡於四十年代由內地來港,懷著創業大志,1950年夥拍趙聿修在元朗開設共四層的酒樓,並附設餅食外賣,取名榮華。至1962年,趙聿修有意引退,交由劉培齡執掌大旗,擔任行政總裁,並邀請本地著名飲食專家謝偏及陳飛加盟,為榮華在香港打響名堂;1997年更聘來著名設計師靳埭強及劉小康擔任設計顧問,重新設計公司商標及發展一系列新產品,強化品牌形象。榮華自五十年代創立起,由一間酒樓,發展至今成為餅店及酒樓集團,商舖遍佈全港,包括1975年開設的元朗大榮華酒樓及1967年開設的灣仔大榮華酒樓,至於2006年開設的九龍灣大榮華酒樓,已於2021年結業。根據官方網頁,現時集團共有36間餅店,而在灣仔大榮華結業後,酒樓僅餘元朗一間。

榮華創辦人劉培齡(右)與本地著名飲食專家謝偏(左)和陳飛,合力把榮華發展成家傳戶曉的飲食集團。(《工商月刊》圖片)
榮華創辦人劉培齡(右)與本地著名飲食專家謝偏(左)和陳飛,合力把榮華發展成家傳戶曉的飲食集團。(圖片來源:《工商月刊》)

1975年,梁文韜父親入股元朗大榮華酒樓,梁文韜亦曾在該店工作。由於營商環境欠佳,元朗大榮華酒樓於1994年結業。至1998年,梁文韜助元朗大榮華重開,並以圍村菜闖出名堂。而原本位於灣仔駱克道的酒樓,1968年遇上灣仔碼頭遷址,令酒樓生意一落千丈,當時的管理層毅然改租人流較旺的史釗域道舖位,更擴充面積,成功令生意轉虧為盈。該店後來於梁文韜主理下,於2011年進行翻新,並改名為大榮華圍村菜。此外,榮華亦銳意拓展內地業務,早於七十年代已分別在廣州及東莞開設餅店,但九十年代一度因商標問題捲入訴訟,官司擾攘15年,至2013年才獲判勝訴。

1968年集團於元朗史釗域道開設大榮華酒樓 ,至2011年翻新後改成大榮華圍村菜。(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1968年集團於灣仔史釗域道開設大榮華酒樓 ,至2011年翻新後改成大榮華圍村菜。(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大榮華圍村菜的著名菜式包括五味雞、豬油撈飯及炒長遠(即以芽菜、韭菜及蟹肉作配料的雞蛋炒粉絲)等,不少市民趁灣仔分店結業前到店內品嚐及「打卡」。梁文韜向傳媒透露,疫下生意欠佳,無法出糧,加上員工年事已高,將全部遣散,光榮退休。在灣仔分店結業後,大榮華酒樓只剩下元朗總店,近十年來該店亦一直獲米芝蓮必比登美食推薦,想吃到傳統圍村菜的食客需稍移玉步了。

 

 

 

(主圖來源:網上圖片)

上載日期: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