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網上社交平台對很多現代人來說是日常必需品,我們每天花不少時間在平台上留意好友的最新動態、時事熱話、搞笑影片;結交新朋友也要在社交平台互相「科勞」,世界真細小,有時候還發現原來新朋友是大學同學的小學同學,又或者原來你們中間早就有共同朋友;「追蹤人數」更是人氣的標準,造就各個領域的網絡「KOL」。原來在未有「KOL」和網上社交平台的年代,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社交平台就是會所,華商會所是香港第一個華商俱樂部,會員在會所內透過活動交友聯誼,互通消息,聯絡感情,編織社交網絡。

華商會所於1897年由謝纘泰、張才、陸敬科及梁蘭芬成立 ,1899年何東爵士出任華商會所第一任主席 ,1967年建成現會址所在的華商會所大廈。會所成立時與皇仁書院關係密切,何東爵士為中央書院 (皇仁書院前身)畢業生,而華商會所第一屆同人大會於1899年2月11日於皇仁書院舉行,初期的會員大多是如何東般,同是皇仁書院畢業生,又是歐亞混血買辦,有黃金 福、洗德芬、高寶森、羅文錦爵士等 。

1846年 香港第一個商人會所「香港會所」(Hong Kong Club)成立,但只允許社會最上流白人入會,包括一些洋行老闆、政府高官,會所是他們社交娛樂的地方,例如他們會定期相約進餐等 。同時也是聯誼結交的場所,商人在此互通消息,商討合作。可是,香港會所不單實行會員制,且會籍得來不易,會所只允許白人加入,排斥華人與歐亞混血兒 。在這個情況下,一群華商就決定參考香港會的規則與設施,另立華商會所。

華商會所給予眾華商一個活動交誼的地方,在非正式的餐會、運動上可以互通信息,了解行程。會所的會員最喜愛賽馬運動。1976年會所會員成立團體馬術小組,抽籤配得一隻三歲灰色澳洲馬,取名為「驊驤」,至1995年,會所總共擁有7隻馬匹 。除了馬匹,1905年會所開始舉辦「華商會所盃賽」,又訂造華商會所銀杯 ;1948年二次大戰後,「華商會所盃賽」恢復舉行 ;1955年會所又將賽事重新命名為「華商會所挑戰盃」,於每年元旦舉行 。

2022年1月1日,「健康愉快」(Healthy happy)贏得華商會所挑戰盃。
2022年1月1日,「健康愉快」(Healthy happy)贏得華商會所挑戰盃。


雖然會所以消閑娛樂爲主,但實際上華商在會所內並非單單為了結交朋友,更是華商們的經商模式。華商依賴人際關係網絡,著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信任和友誼後,得以藉此擴展生意。傳統華人經商著重關係多於白紙黑字的承諾書,看重信譽多於公司的財政數據,但這正正體現了華人之間互相信賴的可貴。在香港這個華洋文化交流的地方,雖然大部分華商都接受西方式教育,但依然保留華人經商模式。他們在會所交誼,建立關係網,甚至物色家族婚姻的對象。其中一個例子是華商會所的橋牌部。

會所會員十分喜愛橋牌, 。1955年會所參加香港橋牌個人、雙人、四人及八人團體賽,全部獲得冠軍,當時的得獎隊伍隊員分別是鄧文田、葉廣雄、蕭文焯、余平仲、何啟賢、林永培、蒯世元等 。當中鄧文田與鄧文釗均於1934年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經濟系、獲經濟碩士學位,任香港大英銀行、華比銀行 華人經理 ;余平仲與余叔韶是兄弟,都是當時有名的律師,於施文律師行工作,幫助當時本地企業及洋行,是享譽香港華洋社會的律師行 ;蕭文焯是1920代皇仁書院畢業生,之後經營珠寶,在1962 至1963年是香港鑽石出入口商會主席 ;蒯世元的父親是清朝駐英外交官 。他們透過橋牌培養友誼,進而經商。例如在1962年,鄧文田與鄧文釗需要處理家族遺產的承繼問題,鄧文釗便委託同是會所會員又是律師的余伯泉和余平仲處理。他們在會所中透過橋牌交誼,亦在工作上有來往。華人社會偏向「用人唯親」,因此在會所建立的地緣網絡作用很大。

雖然這是多年舊事,可能在會所交誼亦已經過時,但華人重視地緣網絡的傳統一直沒有改變,現今商業世界十分依賴人際關係的編織,可能這就是華人所重視的人情味。
 

 

 

作者:李芷欣(編輯助理)
上載日期: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