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香港中文大學明年創校60周年,校方於10月17日宣布更新校徽,是中大創校以來第四次。這次更新亦包括推出簡化版校徽,現時校方已在官方網頁及其社交平台,換上新版校徽。

《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中記載,香港中文大學在1963年10月由崇基、新亞、聯合三所書院組成,故明年將是創校60周年。根據中大官方網頁介紹,中大校徽內的圖案,是中國神話中的「鳳」字,鳳亦被視為「南方之鳥」。校徽以紫和金兩種顏色為主色,紫色代表熱誠與忠耿,金色則象徵堅毅與果敢。校徽亦展示了中大的校訓、出自孔子《論語》的「博文約禮」(「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表示中大的教育方針德智並重。

現時使用的校徽,是由中大創校以來逐漸演變而成。最初的校徽配以較短及簡潔的校訓絲帶,至1967年,中大獲授予完整紋章,「鳳」變得更鮮明,校訓絲帶與校徽連結,兩旁有神獸麒麟;到了1973年,校徽的設計開始簡化,而現時正在使用的校徽則在2008年更新,校訓絲帶縮短,校盾加上邊框。中大指,更新校徽除了是尊重傳統,同時注入新能量,更新中大形象,使中大精神得以傳承。

現時中大使用的校徽,是由創校以來逐漸演變而成。(圖片來源:中大網頁)
現時中大使用的校徽,是由創校以來逐漸演變而成。(圖片來源:中大網頁

中大在官方網頁中透露,這次更新是以中大傳統紋章為基礎,在設計上更加統一,亦更見時尚簡潔。更新後的校徽不再使用原有校徽的分割用色,象徵中大是不同思想和文化融匯之地,中大認為這種設計亦令「鳳」的形態更加清晰及靈動。中大表示,正式校徽用於正式文件及場合,包括畢業證書、官方信件及建築標誌等,至於首次出現的簡化版校徽,則在構圖上省略寫有校訓「博文約禮」的絲帶,供日常應用於電子宣傳刊物、社交平台等推廣及傳播渠道。校方認為一套靈活、富彈性的校徽系統,將有助加強中大品牌在不同平台上的影響力。中大校長段崇智認為更新校徽,是「堅守中大創校使命以及『博文約禮』精神的同時,為大學形象注入新氣象,保留傳統之餘使其更易辨識,更切合現代及未來發展」,亦希望藉著新視覺設計,讓中大的形象更鮮明及廣受推崇。

更新後的校徽不再使用原有校徽的分割用色。(圖片來源:中大網頁)
更新後的校徽不再使用原有校徽的分割用色。(圖片來源:中大網頁
至於首次出現的簡化版校徽,則在構圖上省略寫有校訓「博文約禮」的絲帶。(圖片來源:中大網頁)
至於首次出現的簡化版校徽,則在構圖上省略寫有校訓「博文約禮」的絲帶。(圖片來源:中大網頁

此外,中大亦推出全新標語「凝聚‧締造無限」,指靈感源自各界持分者與中大之間的凝聚力,以及眾人團結一心貢獻社會的共同信念。由即日起至12月4日,校方亦在大學圖書館舉辦「迎接六十周年─香港中文大學校徽演變」展覽,展品包括大學儀仗、大學紋章、畢業證書、大學校刊及周年紀念品。

2022年10月25日舉行的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會議上,成員聆聽校長就形象更新工作之匯報後,同意校長建議將大學的正式校徽恢復為10月17日前沿用的版本(即設有紫、金分色)。

 

 

(主圖來源:中大網頁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