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標籤

Article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於已本月21日(香港時間)揭幕,由32個國家足球隊競逐世界冠軍,揭幕戰由厄瓜多爾以2:0輕取卡塔爾。不論是否球迷都希望參與這國際盛事,支持自己心儀的隊伍,雖然香港隊並沒有打入世界盃決賽周,但不少人也關心香港足球代表隊的往績,究竟港隊最接近世界冠軍成績是哪一次?

今屆世界盃在卡塔爾舉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今屆世界盃在卡塔爾舉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林匡正撰寫的《香港足球史》,國際足協於1973年規定會員必須參加足球大賽,港隊遂於1974年開始參加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1977年3月12日,香港足球代表隊作客新加坡,以1比0擊敗新加坡隊,奪得1978年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第一組冠軍,晉身亞洲區外圍賽決賽圈,次圈面對南韓、伊朗、澳洲及科威特等強隊,八戰全敗,截至2017年,此為港隊參與歷屆世界盃的最佳成績。

《香港足球史》亦提到, 1985年5月19日,港隊於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的1986年世界盃外圍賽東亞第四賽區分組賽作客面對國家隊,當時兩隊同分,後者得失球較佳,只要賽和便能出線次圈,香港當時爆冷勝出出線,港隊回港時在機場更受到逾千球迷包圍道賀歡呼,可惜次圈兩回合共1比5不敵日本。港隊自1974年起首次參加世界盃外圍賽,直至2022年,連續13次參加世界盃外圍賽均無法取得決賽周席位。此外,港隊自1984年奧運外圍賽參賽起,只有1992年及2000年兩屆外圍賽曾獲小組第二,其餘成績不佳,故港隊亦未曾進入過奧運決賽周。

1985年5月20日《大公報》大篇幅報道港隊於世盃外圍賽擊敗國家隊。(圖片來源:《大公報》)
1985年5月20日《大公報》大篇幅報道港隊於世盃外圍賽擊敗國家隊。(圖片來源:《大公報》)

而港隊在另一項國際賽事取得佳績,是在2009年東亞運動會足球決賽,香港主場擊敗日本,贏得首項國際性大型綜合運動會男子足球賽事的冠軍。當年球隊教練是金判坤,決賽香港一代中鋒憑陳肇麒頂入扳平1比1的入球,到射12碼時,門將葉鴻輝英勇救球,日本兩度射失,最終香港12碼勝4比2。

港隊門將葉鴻輝在2009年東亞運決賽英勇救球,令港隊最終贏得冠軍殊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港隊門將葉鴻輝在2009年東亞運決賽英勇救球,令港隊最終贏得冠軍殊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全城熱捧,不少球迷喜歡到酒吧與親友一邊飲酒一邊觀賞直播賽事,近年亦有大型商場直播熱門賽事,吸引人流。原來早於1970年,在電視還未普及的年代,香港市民要觀賞世界盃賽事,還可以選擇入場各大戲院。1970年11月12日的《工商晚報》報道,墨西哥世界盃足球錦標賽的彩色影片空運到港,在本港各大戲院重播。報道中提到,觀眾可以透過闊銀幕的大特寫鏡頭,看到球員每一個動作及入球慢鏡,也能清楚地欣賞超級球星比利、卜比摩亞、阿爾拔圖、李維連奴、卜比查爾頓、梅拿等的球技,還可看出引致爭論的「問題波」是如何發生,對當年的本地球迷來說,可說是莫大的觀感享受。後來本港只有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舉辦戲院直播3D賽事活動,由於戲院洽談版權問題一波三折,當時只有尖沙咀海運戲院直播18場3D世界盃賽事,包括所有四強賽事、季軍戰及決賽,每張票價300元。

1970年11月12日的《工商晚報》報道,墨西哥世界盃足球錦標賽的彩色影片空運到港,在本港各大戲院重播。(圖片來源:《工商晚報》)
1970年11月12日的《工商晚報》報道,墨西哥世界盃足球錦標賽的彩色影片空運到港,在本港各大戲院重播。(圖片來源:《工商晚報》)
本港早年沒有電視台直播賽事,球迷需要到各大戲院觀賞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的精采畫面。(圖片來源:FIFA官方網站)
本港早年沒有電視台直播賽事,球迷需要到各大戲院觀賞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的精采畫面。(圖片來源:FIFA官方網站

至於香港第一次直播世界盃賽事,便要等到4年後的西德世界盃。當年無綫電視首次利用人造衛星直播世界盃,更是史上第一次「彩色世界盃」,足本放送西德對荷蘭的決賽,最後西德以2比1捧走大力神盃。值得一提的是,當年不少家庭只擁有黑白電視,評述員「講波」時會加以補充:「黑白機深色衫是荷蘭,白色衫是西德」,協助家庭觀眾辨別兩隊球員。

1974年,本港大部分家庭只擁有黑白電視,評述員「講波」時會加以補充:「黑白機深色衫是荷蘭,白色衫是西德」,協助家庭觀眾辨別兩隊球員。(圖片來源:FIFA官方網站)
1974年,本港大部分家庭只擁有黑白電視,評述員「講波」時會加以補充:「黑白機深色衫是荷蘭,白色衫是西德」,協助家庭觀眾辨別兩隊球員。(圖片來源:FIFA官方網站
有「轟炸機」(Bomber der Nation)之稱的西德梅拿是世界球壇傳奇,曾贏過歐冠、歐洲國家盃及世界盃三個盃賽,包括帶領西德獲得1970年及1974年兩屆世界盃冠軍。(圖片來源:FIFA官方網站)
有「轟炸機」(Bomber der Nation)之稱的西德梅拿是世界球壇傳奇,曾贏過歐冠、歐洲國家盃及世界盃三個盃賽,包括帶領西德獲得1974年世界盃冠軍。(圖片來源:FIFA官方網站

 

 

 

(主圖來源:香港足球總會

上載日期:202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