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10月31日的萬聖節臨近,大眾習慣將萬聖節與靈異事物聯繫起來,本港除了有主題樂園舉行大型萬聖節派對外,近年亦有民間團體舉辦公眾導賞團,透過講解社區一些「靈異傳說」,讓參加人士了解歷史及文化,當中包括歷史悠久、相傳「猛鬼」的灣仔。

灣仔區內常均流傳「靈異傳說」,當中不少地方與日佔時期有關。1941年12月25日,日本軍事佔領香港,展開長達3年零8個月的淪陷時期。《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1942年8月,日佔政府宣布將灣仔闢為日人居留地,限令2,000多名居民3日內遷出,副總督平野茂更授意日軍在駱克道一帶設立500家「慰安所」。

而駱克道附近的船街,有一幢兩層高的豪華大宅南固臺,南固臺座落於當時的歐洲人住宅區域之上,建築物外型獨特,結合西方經典柱式與中式雕花裝飾及紅磚,設計高雅簡潔,是本港別樹一格的歷史建築。根據合和主席胡應湘在傳記中引述父親胡忠提及的南固臺,也是日軍侵華時期的慰安所。根據差餉記錄,南固臺建於1918年,原由上海富商杜仲文擁有,後來售予其弟,即本港老牌百貨公司永安百貨副司理、籍貫中山的澳洲華僑商人杜澤文,是杜家兩代人的宅第。杜澤文在1943年日軍侵華期間死於大宅內,此後南固臺便落入日本人手上。

船街有一幢兩層高的豪華大宅南固臺 ,鬼影幢幢。(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船街有一幢兩層高的豪華大宅南固臺 ,鬼影幢幢。(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根據合和實業有限公司書面回覆灣仔區議會的文件,直至1980年代,合和的附屬公司購入南固臺及其旁邊的山坡臺地皮,當時地皮的土地用途為「住宅(乙)」,及後政府於1994年將兩地的土地用途改為「休憩用地」,至2009年,南固臺被確定為一級歷史建築。

政府一直與南固臺的業主商討其寓保育於發展的方案。2020年4月28日,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文物保育措施進度報告中指出,南固臺與數幅毗連用地將會重新發展為一個綜合發展區,南固臺將會被原址保留,並活化為證婚場所,以非牟利模式營運,未來會開放予公眾參觀。城規會於2019年12月批准相關的規劃申請。

南固臺早已重門深鎖,但獨特建築外型不時吸引大眾到訪,1990年代,無綫電視在上址取景,拍攝電視劇《大鬧廣昌隆》。2003年,有新聞報道指8名年輕人夜探南固臺,其中3名十餘歲的少女在現場突然被嚇至失控狂叫,情況混亂,最後由到場的警員制服送院,院方其後替3人作血液及尿液檢驗,均證實未有服食藥物,故未能判斷失常原因,令南固臺再添上一層陰森氣氛。

至於南固臺旁邊的聖璐琦書院同樣神秘,據聞該地在日佔時期也曾是慰安區。學校於1950年代末期至1960年代初期創辦,校長李福柱是香港四大家族一員,辦學初期頗有名氣。1975年5月,該校20多名學生到教育司署投訴被教師體罰而被大篇幅報道,至1980年代末期學校停辦。該校著名校友包括藝人陳百祥、已故影星張國榮及流行歌手陳奕迅,張國榮的長姊及其前夫亦曾在聖璐琦書院任教。校舍荒廢多年來鬼影幢幢,也因此吸引喜歡廢墟探索的人士前往探險。

位於船街的南固臺(左)及聖璐琦書院(右)同樣荒廢已久。
位於船街的南固臺(左)及聖璐琦書院(右)同樣荒廢已久。

日佔時期的灣仔除了慰安區外,也興建了不少防空洞,至今仍然存在。根據2021年3月23日灣仔區議會文件顯示,星街、灣仔道、皇后大道東、禮頓山和成和道共有5條防空洞。政府部門回覆區議員時表示,5條防空洞部分段落及出入口已被堵塞或填封,但部分仍可進出。當中位於星街盡頭的防空洞入口,前方置有一個1.5米高的土地神龕,內設香爐供奉,每日均有善信上香。相傳這個防空洞曾受日軍炮轟,造成大量避難民眾死傷,其後有街坊表示不時受到鬼魂滋擾,故集資在洞外興建一座小神壇,盼保平安。至於早年神壇上方的廣告牌位置,蓋有一塊兩層樓高的紅布,則未知是否與附近居民求心安有關,現時紅布已被拿下,防空洞入口亦鎖上。除了星街,皇后大道東近金鐘道亦有三個鎖上的防空洞閘門,是區內珍貴的歷史痕跡。

位於星街盡頭的防空洞入口,前方置有一個1.5米高的土地神龕,內設香爐供奉。
位於星街盡頭的防空洞入口,前方置有一個1.5米高的土地神龕,內設香爐供奉。
皇后大道東近金鐘道亦有三個鎖上的防空洞閘門。
皇后大道東近金鐘道亦有三個鎖上的防空洞閘門。

 

 

 

(主圖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上載日期: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