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賽馬一向被視為以男性為主導的運動,但婦女銀袋賽日卻以女士為焦點。每逢這項大賽,入場觀賽的名媛淑女都會悉心打扮,彼此爭妍鬥麗。今屆婦女銀袋賽已在11月7日於沙田馬場完滿舉行,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項比賽的歷史和趣事。

婦女銀袋賽源自英國,首屆賽事於1846年在跑馬地馬場舉行,其歷史比香港打吡大賽早27年(1873年)、香港賽馬會的成立早38年(1884年);除了在日佔期間停辦外,從不間斷,成為一年一度的本地馬壇盛事。在1971年賽馬運動職業化前,這項錦標被視為週年大賽馬的重頭戲之一。
 

圖為1894年婦女銀袋賽的冠軍「報春花」,騎師為雷蒙爾。(圖片來源:Moss, Peter:《馬照跑:香港賽馬會千禧年回顧—香港賽馬史》,頁4。)
1894年婦女銀袋賽的冠軍「報春花」,騎師為雷蒙爾。(圖片來源:Moss, Peter:《馬照跑:香港賽馬會千禧年回顧—香港賽馬史》,頁4。)


這項大賽的頒獎方式也與別不同。當婦女銀袋賽完成後,隨即舉行頒獎儀式,由一位名媛擔任頒獎嘉賓,將一個裝有21枚金幣的銀色或咖啡色的手袋,頒予勝出的騎師,騎師打開銀袋後,取走其中20枚,並剩下一枚,連同銀袋回贈給頒獎的名媛,再向其獻花。大約在1950年代中,銀袋內的金幣改為名貴香煙盒。
 

1968年婦女銀袋賽的勝出騎師邱達禧把銀袋贈予馬會主席桑達斯的女兒伊莉沙白.桑達斯(Miss Elisabeth Saunders)。(圖片來源:《工商晚報》截圖,1968年3月3日。)
1968年婦女銀袋賽的勝出騎師邱達禧把銀袋贈予馬會主席桑達斯的女兒伊莉沙白.桑達斯(Miss Elisabeth Saunders)。(圖片來源:《工商晚報》截圖,1968年3月3日。)


除了頒獎方式別樹一格外,賽事編排亦頗有心思,在1971年前,週年大賽馬的賽日分上、下午兩個時段進行,其中婦女銀袋賽必定編排在中午舉行。當頒獎儀式完畢後,得獎騎師可與頒獎的名媛在馬場的廂房共進午餐。頒獎嘉賓均為本港政商界名人的千金,包括港督柏立基的女兒芭芭拉、中央裁判署首席法官羅顯勝的女兒羅喜蓮等。為了此殊榮,參賽騎師無不全力爭勝。但到了1971年賽馬運動職業化後,馬會便取消這項頒獎傳統。

1994年10月,婦女銀袋賽首次移師沙田馬場舉行。值得一提,馬會曾在1994年至1998年間,邀請世界各地的著名女騎師來港參與婦女銀袋賽,如龔茱莉、高麗莎、歐歌曼、巴婷、金蓮妮及姬斯等,成為一時佳話。

自2005年起,婦女銀袋賽獲得本地著名化妝品牌的贊助,此後,贊助商將它包裝為一個時尚的賽馬日,每年都安排一位女藝人或模特兒擔任形象大使,並設有時裝表演,進場的女馬主或嘉賓都會按照傳統,穿着華麗的服裝、戴上別緻的帽飾,務求盛裝出席,其他入場人士亦會獲贈襟針等紀念品。

頒獎儀式也加入傳統元素,包括由其中一名馬會董事的女兒,頒發紀念銀碟予勝出馬主,再由勝出騎師向其致送一個由大會安排的名貴手裝,形象大使亦會分別向得獎的馬主、練馬師和騎師各頒發一枚以錢包裝載的金幣。

婦女銀袋賽的賽事水平不斷提高,2011年,由第一班賽事升格為本地三級賽,其後自2016至2017馬季起,更升格為國際三級賽,開放予海外賽駒參與角逐,成為每年12月香港國際賽事的前哨戰。
 

2021年婦女銀袋賽頒獎禮合照。(圖片來源:香港賽馬會網站)
2021年婦女銀袋賽頒獎禮合照。(圖片來源:香港賽馬會網站)

 

 

 

上載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作者:黃柱承(助理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