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合浦珠還」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聽過。但您可知道,今日風光綺麗的吐露港一帶,曾是與合浦齊名的珍珠產地?在香港,官方採珠已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記載。自五代南漢開始,至明代中葉的六百餘年間,歷朝歷代均曾在大步海(今吐露港、大嶼山沿海一帶)採珠,並設立機構管理。負責管理香港採珠的機構,在南漢時是媚川都、兩宋是廣南市舶司、元代是廣州採金珠子都提舉司、及至明代則是東莞縣和廣州市舶司。

香港之有採珠,始自南漢。南漢劉氏割據嶺南,並以大步海、合浦兩處為採珠重地。南漢後主劉鋹為入海求珠,於大寶六年(963年)設立媚川都,徵民為兵,額數二千,在大步海專事採珠。考「媚川都」一名,語出西晉陸機《文賦》中「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之句,以示大步海盛產珍珠,「都」則是當時一種軍事建置單位。時人採珠「以石縋足,蹲身入海,有至五百尺深者」,致使溺死、被大魚咬死者,不計其數。

《宋史》〈劉鋹傳〉記載:後主劉鋹「所居宮殿以珠、玳瑁飾之。」《澠水燕譚錄》亦載:「珠璣充積內府,所居殿宇,梁棟、簾箔率以珠為飾,窮極華麗。」大步海的珍珠滿足了嶺南君王的慾望,卻未為百姓帶來富足,反而招致了巨大的苦難和不幸。

南漢滅亡(971年)後,宋太祖於開寶五年五月初十日(972年6月23日)以採珠禍國害民,令行廢止,並撤除媚川都,以安民心。宋人(方信孺)有詩《媚川都》載:

漭漭愁雲吊媚川 蚌胎光彩夜連天
幽魂水底猶相泣 恨不生逢開寶年

可惜不久之後,宋廷又恢復採珠。

兩宋、元明之間,採珠廢復不定。成書於元大德八年(1304年)的《南海志》卷第七〈寶貝〉〈珠〉記載:「元貞元年(1295年),屯門寨巡檢劉進程、張珪建言:東莞縣地面大步海内生產鴉螺珍珠。又張珪續言:本縣地名後海、龍岐及青螺角、荔枝莊,共二十三處,亦有珠母螺出產。」當中的青螺角、荔枝莊,位於今日吐露港對出的赤門海峽。元廷在延祐四年十二月(1318 年1-2 月)設立廣州採金珠子都提舉司,在大步海持續採珠。《元史》〈食貨志〉 〈歲課〉亦載:「珠……在廣州者,採於大步海。」足見香港地區直至元代仍為重要的珍珠產地。

物極必反,在過度採捕之下,到了明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因廣東珠池蜃蚌日漸減少,明廷下令停止採珠,亦禁止民間私採。官方的採珠行為至此結束,古代香港的採珠業亦逐漸衰微。尋常的香港風景,也有著深遠的歷史,下次經過吐露港,不妨再回想這段故事,或許海底尚有珍珠等著您的發現:

《媚川吐露》
媚川憶昔漫煙霞 吐露波平靜若花
千載榮華一睡夢 誰知彩珠自吾家
 



 


作者:蔡兆浚(高級編輯)
上載日期: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