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2024年1月29日,香港】香港中華書局攜手香港地方志中心,假中環中商藝術大廈合辦「校長論壇:我們是這樣推行保護環境教育的」,邀得香港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先生、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先生,及香港立法會議員(教育界)、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長朱國強校長擔任主講嘉賓,《香港志.自然》「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卷」主編之一譚鳳儀教授擔任對談嘉賓,透過線上線下方式分享並交流推行保護環境教育的經驗與思考,同時向全港中小學師生推廣和普及《香港志.自然》內容。

1.	香港地方志中心與中華書局聯手舉辦校長論壇,透過線上線下方式分享並交流推行保護環境教育的經驗與思考, 同時向全港中小學師生推廣和普及《香港志.自然》內容。
香港地方志中心與中華書局聯手舉辦校長論壇,透過線上線下方式分享並交流推行保護環境教育的經驗與思考, 同時向全港中小學師生推廣和普及《香港志.自然》內容。
2.	中華書局副總編輯黎耀強先生向三位主講嘉賓頒授感謝狀,《香港志.自然》「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卷」主編之一譚鳳儀教授向三位主講嘉賓贈送《香港志.自然》志書。(左起)岑智明先生、朱國強校長、黎耀強先生、譚鳳儀教授、蘇國賢先生。
中華書局副總編輯黎耀強先生向三位主講嘉賓頒授感謝狀,《香港志.自然》「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卷」主編之一譚鳳儀教授向三位主講嘉賓贈送《香港志.自然》志書。(左起)岑智明先生、朱國強校長、黎耀強先生、譚鳳儀教授、蘇國賢先生。

近年極端天氣造成嚴重的天災(包括暴風雨、水災、熱浪和旱災)頻繁,導致生命、糧食、經濟等出現巨大損失。2022 年 11 月 6 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7 次締約方會議中直言:「全球氣温持續上升,我們的地球正快速接近氣候混亂不可逆轉的臨界點,我們腳踩着油門,正駛向極端氣候地獄之路。」面對刻不容緩的保護環境議題,推行保護環境教育正是當務之急。

香港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先生是《香港志•自然》「自然環境卷」作者之一兼統籌人。他主講的題目是氣象科普。他認為,天文台的使命是將不確定的氣象因素正確傳遞給市民,提高社會防禦天災及應變的能力。天文台自2013年至今已推出近500集《氣象冷知識》,亦由2018年起推出Facebook及IG專頁,以趣味化、年輕及貼地方式向社會普及氣象知識。他亦指出,近年來,學生選修傳統理科的意願下降,令升讀工程學科受到影響,因此推動理科教育的普及是一項社會責任。他呼籲大眾閱讀《香港志•自然》了解更多香港天文氣象、災害歷史及人為氣候變化等議題,從而推動環保教育。

3.	香港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先生認為,天文台的使命是將不確定的氣象因素正確傳遞給市民,提高社會防禦天災及應變的能力。他呼籲大眾閱讀《香港志•自然》,推動環保教育。
香港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先生認為,天文台的使命是將不確定的氣象因素正確傳遞給市民,提高社會防禦天災及應變的能力。他呼籲大眾閱讀《香港志•自然》,推動環保教育。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先生是《香港志•自然》「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卷」作者之一。他介紹了香港歷史最悠久的環保團體長春社成立56年來在環境保護教育方面的工作,並藉「價值信念規範(VBN)理論」,提出環境教育的三個基本層面:認知、態度及行為改變。他以長春社「教育劇場」為例,指出讓學生感同身受參與及投入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並提出在實踐和體驗中才能進一步作出行為的改變。

4.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先生提出環境教育的三個基本層面:認知、態度及行為改變。他指出讓學生感同身受參與及投入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並提出在實踐和體驗中才能進一步作出行為的改變。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先生提出環境教育的三個基本層面:認知、態度及行為改變。他指出讓學生感同身受參與及投入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並提出在實踐和體驗中才能進一步作出行為的改變。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長朱國強先生分享了該校環境教育的案例。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位於香港與深圳的交界處,方圓數里無城市化建設,本土生物棲息地得以保留。學校發揮自身優勢,將校園打造成生態教育基地,推出校園環保可持續發展項目「嶺英森林學校計劃」及「仿生態自然淨水系統」,培養學生對自然及生命的尊重,建構環保意識,幫助他們未來投身綠色生活及綠色建設。

5.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長朱國強先生分享了該校發揮自身優勢,將校園打造成生態教育基地,推出校園環保可持續發展項目。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長朱國強先生分享了該校發揮自身優勢,將校園打造成生態教育基地,推出校園環保可持續發展項目。

《香港志.自然》「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卷」主編之一譚鳳儀教授在討論環節,從政策、科技及教育三個方面解讀環境保護。談及政府近期提倡推行的垃圾徵費政策,她認為是勢在必行,周邊城市已有很多成功案例。為實現「揼少啲,慳多啲」,她提倡「源頭減廢」及「乾濕分離」,並稱市民在度過適應期後便會順利,政策實施後亦會不斷優化。她亦認為科技與市民生活的每個環節息息相關,提倡發展新及可再生能源,「轉廢為能」。

6.	《香港志.自然》「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卷」主編之一譚鳳儀教授在討論環節,從政策、科技及教育三個方面解讀環境保護。
《香港志.自然》「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卷」主編之一譚鳳儀教授在討論環節,從政策、科技及教育三個方面解讀環境保護。

「校長論壇」是面向香港的教育實踐與發展研究,以香港中小學為切入點,通過一系列論壇、講座等文化活動來弘揚中華文化,構建一個促進香港教育發展的開放性的文化教育交流平台。「校長論壇」每月舉辦一次主題討論,邀請相關著名專家學者與校長們和老師們一起通過線上線下分享新的教育研究學術成果,促進香港社會的文化建設。

7.	岑智明先生(左一)、蘇國賢先生(左二)及譚鳳儀教授(右二)就環境保護教育議題展開對談。右一為本場主持人,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楊楚傑副會長。
岑智明先生(左一)、蘇國賢先生(左二)及譚鳳儀教授(右二)就環境保護教育議題展開對談。右一為本場主持人,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楊楚傑副會長。

 

 

 

按此下載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