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廣州,又稱羊城,簡稱穗,位於珠三角的中央,自秦漢以來,是南中國的第一大都邑及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到近代,更是廣東省的省會。廣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也是最早對外開放的南方大門。自漢代歷隋唐宋明,已與西亞、南亞及東南亞有貿易往來。清代中葉前的廣州,是唯一開放給西方商人來華貿易的商港,從1757到1840年廣州外貿獨領風騷。鴉片戰爭爆發,南京條約的簽訂,催生了香港的開埠和崛起。在此之前,香港只是廣東省新安縣屬下一個偏遠的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其重要性與作為省城的廣州有天壤之别。 

這個新崛起的商埠,與廣州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在十九世紀晚期,香港的華商,大多來自廣州,他们在香港營商的同時,在廣州及珠三角也有不少投資,甚至有學者認為港商是粵商的分支。晚清羊城九大善堂的值理,個中有不少是港商,他们同時是香港最大的慈善機構——東華醫院的總理。廣州的善堂與香港的東華醫院在醫療、籌款、賑災、骨殖運送等各方面合作無間,無分彼此,在動蕩不安的民國初年,發揮了穩定社會的作用。

大部分香港人的根在珠三角,他們移居香港後,把羊城的文化也帶到這裡來。開宗明義,我們講的粵語,正是發源於廣州,據專家考證,大概形成於宋代。在港人最講究的吃的方面,香港的茶樓文化,也來自廣州,羊城美點如今已發展為港式点心;雲吞麵的來源地也是廣州,香港享負盛名的幾間老牌雲吞麵家,都是在上世紀中葉從廣州遷移到香港來的;還有什麽及第粥、荔灣艇仔粥的發源地也是廣州。在藝術方面,如今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粵劇,發源於廣州和佛山,傳到香港來後,名伶輩出,大放異彩。嶺南派繪畫的奠基人是高劍父和高奇峰,在粵港兩地各有傳人,在廣州有關山月、黎雄才;在香港有趙少昂、楊善深,他們各領風騷,把嶺南派繪畫發揚光大。

在五、六十年代,香港電影製作人拍摄了數百部黃飛鴻的影片,關德興飾演的黃飛鴻,俠義形象突出,家喻户曉。黃飛鴻開設的寶芝林,位於廣州西關,影片中的故事,大多以廣州為背景。關德興本人,也是來自廣州。教育方面,香港歷史悠久的中文中學,如培正、培道、培英、真光等都是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或因僑校概念,或因逃避戰亂,自廣州來港開設分校,樂育菁莪,為香港培育了大量的人才。香港嶺南大學的歷史可追溯至1888年在廣州成立的格致書院。在人材方面,無論是政治、商貿、學術、工程、藝術、體育各方面的傑出人物,來自廣州的,比比皆是。可知自近代以來,穗港關係密不可分,很高興穗港兩地合辦「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香港 x 廣州雙城圖片展」,並出版圖錄,期望穗港兩地人民可以透過這個展覽及圖錄,多認識兩地的歷史文化淵源及交流。

1938年設於廣州的私立廣州培正培道聯合中學。(圖片來源:香港培道中學)
1938年設於廣州的私立廣州培正培道聯合中學。(圖片來源:香港培道中學)

 

 

 

作者:丁新豹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香港地方志中心編審委員會召集人)
撰文日期: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