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2022年7月21日,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官方認可慶祝活動之一,香港地方志中心(下稱中心)與中華書局攜手合辦的書展2022主題講座——「『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過去、現在、未來」今天下午順利舉行。

研討會由五位重量級專家學者主講,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總編輯蔡思行博士擔任主持人,與會嘉賓講者包括:中心編審委員會召集人、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及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教授;中心事務顧問、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榮譽教授劉蜀永、中心推廣委員會召集人、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及香港都會大學榮休校長黃玉山教授、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校董會主席兼校監、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特邀教授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主編劉佩瓊教授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名譽教授陳坤耀

(由左至右)陳坤耀教授、劉佩瓊教授、黃玉山教授、劉蜀永教授、劉智鵬教授及主持人蔡思行博士
(由左至右)陳坤耀教授、劉佩瓊教授、黃玉山教授、劉蜀永教授、劉智鵬教授及主持人蔡思行博士。


劉智鵬教授以「香港的歷史背景和回歸歷程」為主題,從歷史的角度,指出1898年中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中為期的99年新界租約,促使「香港問題」必須在1997年解決。

劉智鵬教授主講「香港的歷史背景和回歸歷程」
劉智鵬教授主講「香港的歷史背景和回歸歷程」。


劉蜀永教授則在其「一國兩制的變與不變」演講中指出,「一國兩制」在變與不變方面,資本主義制度和「港人治港」這兩大原則歷經25年後仍然維持不變,中央遵守了承諾。而所謂變的地方,僅屬於「一國兩制」運作細節上的小調整,例如選舉委員會的組成等方面,都是從有利國家整體發展和香港大多數人福祉的方向作調整。

劉蜀永教授主講「一國兩制的變與不變」
劉蜀永教授主講「一國兩制的變與不變」。


黃玉山教授在其「『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演講中,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的四個「必須」,概括指出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四個關鍵︰一、中央支持;二、香港各界正確認識「一國兩制」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三、特區政府要有為,解決香港長期的深層次矛盾;四、香港各界須共同合作努力發展經濟。

黃玉山教授主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
黃玉山教授主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


劉佩瓊教授「以數字說話」,其演講主題為「香港回歸25年的成就與展望」。她指出,香港在過去25年的GDP上升了八成,而在出口方面亦不斷上升。劉教授認為,香港必須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此外,她強調,香港應緊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提出的其中一個「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的優勢在於「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所以要加強和東盟(ASEAN)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國家和地區在經濟方面的合作。

劉佩瓊教授主講「香港回歸25年的成就與展望」
劉佩瓊教授主講「香港回歸25年的成就與展望」。


最後,陳坤耀教授在其「『一國兩制』優勢如何助力灣區發展」演講中指出,1978年是國家「改革開放1.0」,到2010年前後,國家經濟發展呈發緩跡象和出現「中等收入陷阱」,所以要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因此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改革開放2.0」。陳教授強調,「改革開放2.0」和「一國兩制」息息相關,「兩制」中的普通法制度、法律調解仲裁、知識產權保障等現代專業服務都是香港的最大優勢,有助促進大灣區的發展。

陳坤耀教授主講「『一國兩制』優勢如何助力灣區發展」
陳坤耀教授主講「『一國兩制』優勢如何助力灣區發展」。


按此下載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