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香港志》編纂總規劃 (2019-2027)
 

編纂香港志總規劃

 

  1. 使命與願景

    團結香港基金於2019年8月27日正式成立香港地方志中心(中心),承擔編纂《香港志》這項史無前例的歷史任務。中心於2019年9月6日正式啟動,匯聚社會各界的智慧與資源,以史實為據,編纂全面、系統客觀的首部系列志書,為香港和國家留存一份珍貴的文化資產。

    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悠久而獨特的文化傳統,已有二千多年歷史;香港一直未有專屬地方志書,自清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新安縣志》後,香港地區便再無被提及,留下了長達二百年的歷史空白。

    《香港志》通過尋根、記載、承傳的方式,記述香港千百年變遷,配合多方面推廣,讓香港人更清楚自身的文化根源,了解香港與國家、中華民族與生俱來的血脈親情,以及不可分割的共同命運。

     
  2. 目標與規範

    編纂《香港志》是一項艱巨浩瀚工程,涵蓋整個社會、人、事和物,記錄巨細無遺。中心訂立目標,以八年時間(2019-2027),到香港回歸30周年的時候,完成整部2354萬字的《香港志》首輪編修工作。

    中心已於2020年12月率先出版52萬字首冊《總述 大事記》, 2021年出版逾100萬字的《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並於2022年出版首冊英文版,首度將《香港志》推向世界。《香港志.自然》全書約140萬字,分為五卷四冊,於2023年出版。中心參考國家對編修方志的規定與規範,但以突出香港特色為原則,以團結牽頭、政府支持、社會參與、學者編撰為方針。

    各地編修方志,普遍上限追溯到考古遺址所反映出的最早先民生活的狀況,下限則根據每個地區的具體情況而定。首輪《香港志》時限的確定考慮了編修方志的基本規範與香港自身的特點,將上限定為考古確定的遠古時期(距今約七千年),下限定為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即2017年7月1日。

     
  3. 治理與執行

    中心為民間團體,以非牟利方式運作,組成包括學界、商界、專業界以及各行業翹楚以至政府代表的 理事會,由董建華先生出任榮譽主席,陳智思先生出任主席,指導和監察編修及中心的營運工作。

    中心執行委員會下設 3 個事務委員會,包括編審委員會(由李焯芬教授擔任首席召集人)、推廣委員會(由黃玉山教授擔任首席召集人)及審計委員會(由孔令成先生擔任主席),協助並監督中心各項任務及日常工作。
     
  4. 社會支持

    編修《香港志》有賴於各方面的支持。我們非常榮幸獲得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擔任名譽贊助人。

    中心得到內地及特區政府相關機構的支持,包括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以及各省市地方志辦公室,與我們交流修志經驗及技巧,幫助蒐集和提供歷史檔案及資料圖片等。

    中心衷心感謝在特區政府協助下,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香港商界及各大慈善基金、中資機構等亦高度關注和捐贈支持,令我們深感鼓舞,順利推進《香港志》編修工作。

     
  5. 編纂規劃

    5.1 內容布局

    《香港志》共分十個部類,包括:總述、大事記、自然、經濟、文化、社會、政治、人物、地名及附錄,共62卷,49冊;另設專題志3卷4冊;合共約2354萬字。《總述 大事記》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已分別於2020年及2021年出版,《香港志.自然》於2023年出版,計劃於2027年完成整套《香港志》的出版。

    每卷中文版志書出版後,緊隨推出英文版,由英文編輯部專責初譯、編輯、審定、校對的每一個流程,確保編譯過程的暢順和準確,力求達致最高的學術水平。首冊英文版已於2022年發布,計劃於2032年完成整套英文版出版。
     

    《香港志》出版規劃*

    部類

    卷目

    部類

    卷目

    總述

    總述

     社會

     飲食

    大事記

    大事記

     體育

    自然

    建置與地區概況

     康樂

    人口

     族裔與家庭

    自然環境

     醫療衞生

    自然資源與生態

     教育

    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

     科研

    經濟

    經濟綜述

     社會福利

    傳統產業

     慈善

    製造業

     公共秩序

    對外貿易

     社會團體

    商業

     華僑與僑埠

    金融(一)

     政治

     英國佔領香港

    金融(二)

     

     香港的回歸

    地政與規劃

     

     決策與立法

    填海與巿政工務

     

     行政管理及公共財政

    建造與房地產

     

     廉政

    航運業

     

     法律

    航空業

     

     司法

    城市交通

     

     紀律部隊與軍事

    通訊

     

     政治團體與社會運動

    專業服務

     

     港粵澳關係

    旅遊業

     人物

     人物

    財團

     地名

     地名

    文化

    語言

     附錄

     附錄

    宗教

     

    民俗

     

    考古與文物

     

    建築與園林

     

    文學

     

    視覺藝術

     

    電影

     

    表演藝術

     

    廣播與電視

     

    傳媒

     

    圖書出版與印刷

     

    文化機構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香港賽馬會與社會發展志》及《粵港澳大灣區志》三部專題志將作為獨立志書。與一般區域界限明確的地方志書不同,專題志側重記述一項事物、某個人或重大事件,內容不限於香港的區域範圍。 

    專題志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

    香港賽馬會與社會發展志

    港澳大灣區志


    *本草案僅供參考,有機會按實際編纂及出版情況作出調整。


    5.2 編撰安排

    地方志的編纂方式有別於歷史著作。根據規範,「志」只述不論,是一項涵蓋廣泛,巨細無遺,記述嚴謹的資料編修工程,需要翻查以百年計來自政府及民間的資料,更需要做大量口述歷史填補史料的空白。中心以民間角色推動編修第一部《香港志》,是相當艱巨和大的挑戰。

    中心採用「內外合一」的編撰團隊策略,廣邀著名歷史學家、專家、教授參與。每一卷設一位或以上學者專家作為主編,並設立評審專員作為第三方監查,保證質量水平。現已超過500位教授專家參與研撰及編審工作。

    5.3 編纂流程

    地方志是全面系統記述性文獻,注重使用原始資料,檔案、報刊、史志、金石碑刻、私人著述、工商實業資料、圖像照片、口述紀錄、實地實物考察等皆是資料來源,故編纂時須小心鑒別考證,確保入志資料真實、準確、全面,以符合地方志書權威之性質。編纂《香港志》各卷須經多重把關。

    5.4 審批流程

    為達至內容嚴謹、述而不論,並確保資料完整和準確,編纂過程首要通過蒐、撰、編、統、審、核、定七個程序;再通過責任編輯「內審」,專家「外審」認證,出版社的三審三校,經過編審委員會的審閱和批核,再呈交中心理事會通過,才能付梓出版。

  6. 出版與發行

    《香港志》由聯合出版集團的中華書局出版發行及營銷。已出版的志書於聯合出版集團轄下書店及其他書店公開發售,亦可在網上書店「一本 My Book One」中華書局網頁 直接購買。

    《香港志》電子書會上載到中心網站,不分地域、免費讓使用者瀏覽。中心亦建立使用者登記制度,讓參與歷史研究的機構、學生或現職教研人員,可索取電子書作研究或教學用途。請按此瀏覽申請詳情及下載申請表格

     
  7. 傳訊與外展

    地方志除了存史、資政,還有十分重要的育人功能。在這方面,中心的主要使命是將各項資料活化,通過傳訊與外展推廣,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了解香港,建立身份認同,增進對地方的了解並建立深厚感情。

    關於育人功能,中心制定了四個範疇的推廣工作,包括:一、大眾倡議;二、社會參與;三、數碼外展;四、活動推廣。

    為推動以上四大範疇工作,在編纂過程之中,中心已建立一支分別負責公關媒體、外展,及數碼傳訊三個小組的工作團隊。

     
  8. 史實為記,述而不論

    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獨特的文化傳統,源遠流長,是凝聚民族與社會團結的基礎,更是支持中華民族迄立於世界列國之林數千載而不衰的力量。

    志書的編撰採用「讓資料說話」的編修手法。為達致「存史」之目的,編修者須在對原始資料作篩選、考證、提煉等基礎上,客觀、完整記述某事的始末、過程中的重要節點。

    中心遵循「史實為記,述而不論」的原則,全面、系統、客觀地記述香港百年變遷,鑒古知今,啟迪未來。

 

 

 

更新日期:2024 年 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