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2022年2月4日,香港】聯合出版集團日前公布「2021年度好書」評選結果,《香港志.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榮獲本年度「好書特別獎」。這是繼《總述 大事記》去年獲得該出版集團評為「2020年度好書」,以及勇奪「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及「第十四屆香港書獎」後,《香港志》再下一城,勇奪殊榮。

該出版集團每年均會發布年度好書名單,「好書特別獎」為本年度新設獎項;獲獎的《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得到正面的評價:「與團結香港基金合作,重頭作品,重要題材,合時而作。」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是《香港志》首部專題志,於2021年12月出版,全書分上下兩冊逾百萬字,回顧香港自1979年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歷程至2017年間,40多年來兩地相互促進發展的過程,為了解和研究香港與內地互動合作,提供準確而全面的參考文獻。

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獲獎,是對香港地方志中心的修志工作及團隊的肯定和鼓勵。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了重大且不可替代的貢獻,同時也受惠於內地的高速發展,肩負起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橋樑角色,並成功奠定了香港今天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香港地方志中心計劃於今年中出版《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之英文版,將會是全國有史以來首部編譯成英文的地方志。此外,中心將於年底至明年陸續出版《香港志》—《自然部類》共五卷,包括《建置沿革》、《人口》、《自然環境》、《自然資源與生態》及《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已於聯合出版集團旗下門市發售,市民也可在香港地方志中心網站(www.hkchronicles.org.hk)免費閱覽已出版的《香港志》電子書。